允文允武 動靜皆宜 圓滿人道 助修天道

允文允武 動靜皆宜 圓滿人道 助修天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1期 » 允文允武 動靜皆宜 圓滿人道 助修天道

王素饒  2007-08-25 09:50

坤院面面觀

台北市掌院坤院

家是坤道實踐女德最好之處,坤院可協助坤道同奮厚植女德,為「家為教本」築基,「輔弼、親和、活力、務實」,正是我們對坤院角色的定位。

 ●敏驚(左一)與華安(左三)兩位靈魂人物帶動團隊運作順暢。圖為96年北部舉辦春季法會的坤院服務工作。攝影/劉大彬。

新手上路 確立願景與目標

  忝為台北市掌院第八屆坤院副執行長,甫於今年6月30日卸任。回首三年不算短的任期,我們的團隊有何貢獻?有何特色?且讓我說說北坤院的故事。

  由於前任所留下的文獻資料有限,我們這批繼任者邊請教、邊自創,一路摸索前進。為了凝聚共識,經開會討論,將坤院定位為協助、奉獻之陰柔角色,以「輔弼、親和、活力、務實」為願景,學習坤元輔教成全精神,藉團隊力量達成「圓滿人道、助修天道」,協助弘教渡人使命。梅蘭竹菊各莊據此以擬訂年度計畫,逐項執行。

資源有限 掌握二八法則

  由於資源有限,且囿於現實條件,目標與現況往往產生差距,須適度調整因應。乃以二八法則為準,亦即執行最重要的百分之二十計畫,發揮百分之八十效果。

  在圓滿人道方面:以關懷慰問同奮及其親屬、協助配合飾終助唸為主;開辦插花班、兒童珠(心)算才藝班、兒童作文及書法班,以及成立親子圖書館為輔。在助修天道方面:以協助弘教為重,故於正宗靜坐開班期間配合幫廚,並協辦安親事宜,使學員專心於道業。在輔弼親和方面:以全力配合協辦掌院、坤院聯席委員會所舉辦的各項活動為要,諸如春季法會、無形勞軍、為考生祈福端午包粽(中)、尾牙歲末親和、坤元日感恩追思、兒童夏令營、成年禮等,充分展現坤院活力、務實精神。

特色─活力足默契佳

  為培養默契,藉每月一次例行會議定期聚會,既討論議案又聯絡情誼。然因人道因素,有些幹部不克出席;而舉辦活動總有不同意見,批評之聲難免。所幸執行長敏驚以包容尊重、謙下不居功態度領導,知人善任、充分授權,調和不同意見,讓團隊運作順暢。事務長華安認真負責,做事搶第一,做人和藹又親切。兩位關鍵人物的帶動,再加上副執行長、各莊莊主幾位靈魂人物配合,形成允文允武、動靜皆宜,看似鬆散,但活力十足、默契極佳的團隊。

  今日社會型態轉變,女權抬頭,女德卻被忽視,混淆了坤道在固有家庭倫理所應扮演的角色與重要性,間接導致目前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家是坤道實踐女德最好之處,坤院可協助坤道同奮厚植女德,為「家為教本」築基。我們這一屆力有未逮之處,有賴接棒者創新補足。本人非常敬佩繼任執行長靜還的長才,相信在她的領導之下,坤院將更上層樓!

 ●北掌院坤院為了主辦坤元日十週年活動,經歷了一次豐富的學習之旅。圖為會議情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