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水源流濟剛柔

智水源流濟剛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1期 » 智水源流濟剛柔

口述/蕭靜懂 採訪/林鏡適  2007-08-25 09:55

坤院面面觀

台灣省掌院坤院

坤道同奮向自己奮鬥的開端,就是先把自己的家安頓好,在教院裡,則能以柔和剛,默默的在幕後配合弘教活動推展,讓大家開開心心、一團和氣,老中青少幼得以適性發展,就像一家人,有向心力,有歸屬感。

心改變了 命運就改變

  緒禧掌教說:「心若改變,你的態度就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就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就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就跟著改變。」掌教這段話真是人生處事的錦囊妙計,「改變」其實就在於我們的心,只要相信目前所擁有的,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此我們就能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悅,也就能像掌教所說的,心態改變後,一切都變得順利圓滿。

 ●圖為省掌院坤院與同奮在首席傳承大典擔任接待組工作。照片提供/林鏡適。

把家安頓好 讓心兜在一起

  想要改變心態,做一個開心的人,我認為到坤院來絕對是最佳的選擇,因為坤院的成員都有崇高的理想,也都努力地在一任三年中,具體的實踐師母教導我們的精神。坤道在一點一滴、一步一腳印下,努力地將「家為教本」的本分做好,把家安置好,當你能把先生、小孩、雙親都安排妥當了,就能把全家的心都圈在一起,這就是向自己奮鬥的開端,也是真正落實坤道修持的功夫。

  我在坤院六年來也是一樣,將「家」安置妥當之後,扮演著支持者—協助先生緒禧開導師,讓他無後顧之憂,往救劫弘教的路上衝刺。而坤院只是「配合」五中心及三教長所舉辦的活動,默默的推動,主要是藉由坤道柔順的互動方式,讓教院同奮有一家人的感覺,進而在和諧的交流中,人人找到適合的一角發揮長才,如此不僅能凝聚向心力,更對教院有一份歸屬感。

從「家為教本」到「以教為家」

 ●兒童節與讀經班孩子們同歡。照片提供/台灣省掌院。

  坤院的幹部一般都是職業婦女,要如何兼顧好家庭與修持生活,就考驗著我們的智慧。要將「家為教本」轉化成「以教為家」的奮鬥型式,須藉由團隊的眾姊妹們相互支援。坤院的活動一般分成三種型態:

  一、配合坤院聯席委員會所舉辦的各種活動,例如:坤元日感恩活動、兒童夏令營、嘉禧大典等,希望能凝聚各年齡層同奮的心,不論老中青三代,都能找到自己的歸屬,然後依序傳承。

  二、配合各地教院需求所舉辦的慶祝活動,例如:母親節、父親節、兒童節、謝年迎新活動、配合正宗靜坐班開辦的托育照顧等等。以及在奮鬥之餘,依照同奮的興趣開辦各項才藝班,照顧好同奮的身心靈,讓大家在共同的興趣下,自然的交出漂亮的作品,其中的成就感,只有參與過的人才能體會,同時也更能創作出自己多樣及多元的奮鬥人生喔!

  三、代表天帝教參與公益性活動,例如:配合輔翼組織紅心字會在德安百貨公司舉辦娃娃義賣宣傳活動、送愛心到監獄(幫受刑人家屬拍照後,協助製成卡片送給受刑人,以鼓舞他們),就讓與會的人感動不已。另外,在送愛心燈籠至育幼院時,看見孩子們雀躍的笑容,使人內心不由自主地歡喜、感恩起來;在省掌院廿週年慶時舉辦書法繪畫比賽,同時也在附近的台中市北屯區各鄰里間及國小宣傳、推廣廿字真言,結果收到不錯的迴響,許多家長帶孩子來比賽,不僅加深了對天帝教的印象,並對我們的靜心靜坐有進一步的了解。

 ●「寒冬送暖」,坤院配合教院舉辦公益活動—溫暖你我的心。照片提供/台灣省掌院。

母親節活動 喚醒親子之愛

 ●子女蹲在地上,幫媽媽的腳做SPA,這個「浴佛足」的活動,不言而教的說出母親的偉大,讓在場所有的人都感動得淚流滿面。照片提供/台灣省掌院。

  坤院活動也從大家的參與中,群策群力、不斷地修正及發揮創意。例如每年的母親節,掌教指示希望成為重點弘教活動,並廣邀中部地區的媽媽們一起來過節,於是我們第一年(94年)的主題為「關懷母親身心靈」,為母親誦經祈福、加光。第二年(95年)是「溫馨母親節」,藉由短片宣導孝道,在現代親子關係疏離的社會中,非常發人深省,而掌教真性情的以台語翻譯也引發共鳴,現場的親子們不禁相擁而泣,最後在廿字真言的洗滌中落幕。

  第三年(96年)則是呼應光照首席「深耕、深根」的救劫弘教精神,策劃了「浴佛足」活動,藉由行動表達對慈母的反哺之恩,當子女蹲在地上為七十歲以上的媽媽們洗腳,溫柔的幫媽媽的腳做SPA,同時一邊噓寒問暖時,真是點滴在心頭。當司儀以磁性的聲音娓娓道出子女的感謝,慈母們也紛紛報以幸福的笑容,接著擴音器裡傳出:「這是多麼大的福報!行孝要及時,請珍惜這份情緣!」讓台下的同奮不約而同的彼此擁抱,而淚再也不聽使喚地簌簌而下,盈眶的淚水掛在幸福的笑容裡,直呼:「媽媽我愛您!」、「媽,我感謝您!」、「媽,我好想您!」

  這些幸福的快門,紀錄著我們的歡樂與痛苦,在奮鬥的路上有親人的護持及包容,讓我們能安心奮鬥,實在是無限幸福!坤院成員所設計的活動內涵,就是希望同奮在用心親身投入後,大愛能在彼此間蔓延,進而受到感動、啟發,更加堅定奮鬥之心。

代代傳承 打造坤德奮鬥典範

  俗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藉由共同的理想及目標,在坤院聯席委員會的指導、中部坤院的群策群力,還有專職及眾多姊姊妹妹們無私的付出下,感謝坤院幹部們集思廣益,還有我的左右手─靜練副執行長、鏡適事務長,以及三位副事務長敏芝、敏蓉、敏愛和各莊莊主月双、靜黃、月餘等,大家共同努力傳播著大愛的精神,因為那是來自 上帝的愛,也是師母在無形中為我們點燃的心燈,藉此可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台灣省掌院坤院在坤聯主任委員敏堅樞機的輔導,及前任敏令執行長所奠定的基礎下,形成了良好的團隊,每一個人都很用心,認真做好各個交辦事項。不過,我們並非在執行過程中從不犯錯,而是知道如何變通以適應當時的狀況,並找到同舟共濟的向心力,這就是我們成長與進步的動力。

  現任的坤院執行長鏡君同奮可說是女中豪傑,向來對於弱勢團體及公益活動的付出不遺餘力,希望她在掌院現有的優質環境中接棒後,能用心帶領團隊,傳承師母「彼此承擔、相互成全」的精神,並且引進後輩,給予實習機會,再配合良好的溝通營造彼此間的默契,抓住人心,適才適用,智囊團加上行動力,雙管齊下,打造出一個坤德的奮鬥典範。

  (受訪者為台灣省掌院第二屆坤院執行長)

 ●在坤院新舊世代交替時,敏堅樞機期勉大家:在「承擔與成全」裡做全教表率。攝於省掌院第二、三屆坤院開會情形。照片提供/林鏡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