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悔過(三)

寬恕悔過(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1期 » 寬恕悔過(三)

洪靜雯  2007-08-25 11:35

九十五年全教弘教會議專題報告

參、寬恕悔過如何實踐

一、廿字反省

  針對自己在皈師時所選的兩個字,反省自己做到多少?做不好的原因是什麼?該如何做到?這可以當成每天反省的固定作息,久之必有所進步。大前提是,你必須先了解所選二字的意涵是什麼。

以「忍」字為例:

 

  釋義 做真我意志的主人

  做法 不受別人輕蔑或惡劣環境的影響

  省思

  □對於別人的欺負、羞辱、輕蔑,是否能忍一時之氣,退一步海闊天空。

  □遇逆境時,是否能當成「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考驗,以智慧勇敢面對,因為天加福是逆著來的。

  □遇順境時,是否不得意忘形,在志得意滿中生出貢高我慢的驕心。

 

二、廿字禮拜法跪懺

  先以廿字禮拜法誦念五十或一百聲後,再跪懺幾分鐘,在心中默念自己做錯的事情。

 

三、讀經典

  最簡而易行的,是誦唸廿字真經、奮鬥真經。誦唸這兩本經典,除了可以迴向給特定的對象之餘,在讀經文的過程中,我們也同時在跟無形仙佛親和,幫助我們定心安氣,開啟智慧,唸完經典後,可在廿字匾前捫心靜默,省懺一到三分鐘,有益心念澄明。

 

四、靜坐靜思

  有很多同奮會習慣在靜坐後,在光殿捫心靜默,省懺幾分鐘。靜坐後,心念經過靜坐沉澱,比較澄明,再來反省一天的言行,常常靈覺開啟,本心流露,而較有智慧去洞澈內心的心結與問題。

 

五、光殿跪懺

  有同奮在光殿直接跪懺,這也是維生先生曾建議大家實施實持的省懺方式。跪在光殿,向 上帝真誠地訴說自己想反省的事情,一直到自己覺得心安理得,讓自己內心深處的黑暗面無所遁藏,常可藉此解開心鎖,洗心滌慮,排陰去濁,明心見性。

 

六、填寬恕悔過卡(見第80頁參考附件,為極院弘化委員會提供)

 

肆、結論

  寬恕悔過─就是全然的,面對自己的心。不管那顆心,是美麗,是醜陋,那都代表著我們自己。

  寬恕悔過─就是真實的,認識自己的心。在和自己對話的過程中,了解自己的盲點與偏差。

  寬恕悔過─就是勇敢的,在自己內心的痛處下功夫。惟有看清自己的痛處,才有可能放下,走過。

 

  於是,我們可以發現,寬恕悔過,和心的範疇是分不開的。

  寬恕悔過,是煉心的精邃,也是煉心的根本。

 

寬恕悔過年奮鬥修持記錄卡(表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