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臥躺五月雪

清心臥躺五月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1期 » 清心臥躺五月雪

圖文/陳鏡醒  2007-08-25 11:45

「明」與「油桐花」的非常關係

先入為主 一錯再錯

 ●層層山巒上花團錦簇的油桐花,有「五月雪」的雅號。

  又到了油桐花開的季節,今年的四、五月間,天公作美,雨下得少,台灣到處盛開著油桐花,每當開車經過北二高土城、鶯歌沿線,山巒上白花點點,蔚為奇觀,這樣的美景,常吸引住我的目光。兩年多沒拍照了,於是拿起我那一台傳統單眼相機,踏上拍攝五月雪之路。

  總共拍了三次,第一次,拍不到五張,就摔了一交,為了保護相機,屁股著實地往地上蹬了下去,手部舊傷口裂開,鮮血直滴,但執著的我,打完金光,不顧傷口,仍拍了兩卷底片。可是,直到衝了片,才發現幾乎每一張都失焦,直覺認為是手受傷之故,因此相機握不穩,於是,踏上第二次征途。

  為了改善第一次的缺失,第二次背著腳架前往,但拍完後沖片,咦,怎麼還是失了焦?莫非是上次摔交時,把相機給摔壞了?想了又想,才憶起,二年多來,自己的視力悄悄地退化,竟然把老花眼的症狀給忘了,沒調整相機的眼焦調整器,難怪一再失焦。找到了失敗原因,不死心地赴了第三此旅程,終於有了讓自己稍微滿意的作品。

  反思三次拍照過程,自己犯了很大的錯誤,「先入為主」的想法主導著我的思維,探究失敗的原因,先是手受傷,後是相機摔壞,甚至於是底片放太久……等等原因都想過了,就是沒想到眼焦調整器,太過自信的想法,讓我多走了冤枉路。如果能把心中那份「想當然爾」的濁念摒除,維持清明,自然能把曾經是經驗,卻存在腦部海馬迴(註)的長記憶重新取出來,就不會在錯誤中一再摸索。

 ●記得要如花般純白,別讓欲求矇蔽,隨波逐流。

清淨不污 智慧湧現

  待人處世上,也經常有著這樣的盲點,「直覺」、「第一印象」常遮蔽了我們的眼、我們的耳、我們的心,當腦海裡塞滿了先前的觀感,往往再也容不下隨之而來的真相。只有在打掃心中的那片污濁,再度回復為淨土,才能洞悉實相,開啟先天最高智慧。

  在學校擔任導師時,尚未見到學生之前,一定會調閱他們先前的記錄,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瞭解他們;但若遇到記錄不佳的學生時,我對他的直覺、第一印象將會是什麼?是否在未見其人之前就影響了對他的觀感,卻忽略了個體真正存在的價值呢?

  在凡間,聲色犬馬污染了我們的眼、耳、鼻、口;欲求不斷,也矇蔽著我們的心,常使我們忘了自己的真心與初心,於人間浮浮沉沉。廿字真言,煉心心法,其中的「明」字,就是要我們常保「光明心」,維持心裡的高潔明亮啊!當心中清淨不污,自然虛室生白、道心湧現、善善不息。如同我們打坐般,先扳腳去濁氣,體內才能容下最多的昊然元炁;惟有去除對人事物的成見,才能發現它背後的真、先天的善、隱藏的美及純淨的好啊!

漫談油桐花

  油桐花大約在每年四月進入開花季節,四月底至五月初花期達到最高峰,此時桐花盛開,站在遠處觀望,層層山巒夾雜著花團錦簇的白花,像是山頭點綴著皚皚白雪;每當風吹揚起,桐花撒落,舖陳在地面,積在地上的花兒,厚實地彷彿白雪遍地,故被喻為「五月雪」。

  台灣常見的油桐樹,90%為千年桐(又名廣東油桐),原產於大陸兩廣、福建及浙江等地,由日本人引進台灣,全島各地普遍種植。早年許多客家人以油桐樹做為經濟作物,因此油桐樹與客家民族淵源頗深。油桐樹種子可提煉桐油做為燈油、油漆、紙傘防水塗料等原料,而油桐樹莖也可供建築、家具之用。潔白的花瓣、挺直的樹幹,正象徵著客家人刻苦耐勞、勤儉持家的精神。

  油桐樹的學名為Aleurites montana,在生物學上屬於大戟科,和它同屬於大戟科家族的成員還有巴西橡膠樹、茄苳、聖誕紅、變葉木……等。大戟科成員多數含有乳汁,葉的基部常具兩個長得像螃蟹眼睛的腺點(圖一)。

  常聽人問起,油桐花要如何分辨雌花與雄花呢?其實很簡單,當我們撿拾起掉落在地上的完整油桐花,花蕊紅色,那就是雄花(圖二)。而雌花數量較少,它不會完整地掉落,花蕊前端分叉,還留存在花梗上,花瓣卻一片一片地脫落(圖三),如果你在地上撿拾到花瓣一片,恭喜你啦,你得到了雌花。

  會分辨雄花、雌花了嗎?今年油桐花季節已過,讓我們一起期待著明年,以清淨明心,踏著地上的五月雪,撿拾著桐花,編起串串花環,共享油桐花之美吧!

 ●圖一 ●圖二 ●圖三

註:海馬迴是腦中的一個部位,負責學習與記憶,如同電腦中的CPU。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