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袍

道袍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1期 » 道袍

撰文/黃敏思 攝影/劉大彬  2007-08-25 11:50

帝教辭典

  道袍,是天帝教同奮朝聖的禮服。天帝教同奮進入教壇或平等堂,除八歲以下或僅在平等堂前朝聖者外,均須穿著道袍。進入家庭親和室者,亦以穿著道袍為原則。身著道袍時,不得進食,亦不得進入夫婦寢室、廁所等不淨處所;隨身攜帶之道袍,除非無適當處所暫置,否則亦不得攜入上述處所。道袍之清洗與烘乾須與其他污穢性衣物隔離(如天癸期間、夫妻同房之衣物)。新製或剛洗過之道袍,在第一次進入教壇之前,須以加過光之黃表紙淨化後,始得使用。巡天節進入教壇參與接駕與送駕之同奮,須身著道袍跨過炭火加醋之醋煙淨身。

  巡天節穿著道袍進入教壇參與接、送 上帝聖駕,是天帝教同奮最莊嚴神聖的榮耀。天帝教同奮著道袍恭迎 上帝聖駕的傳統,始於民國六十九年二月十三日(公元一九八0年‧己未年十二月廿七日)。

 ●道袍,是侍天的最神聖禮袍。/教訊資料照片。

  民國六十八年七月八日,時年七十九歲的師尊,在今天台北縣新店市北新路二段一五三號,以「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理事長身分,開辦中國正宗靜坐傳習第一期。年底,靜坐傳習第二期開課後一段時間,師尊一方面深感自第一期以來,同奮上光殿服式不一,不夠莊重;一方面眼見第二期同奮熱心向道,第一期結業學員也能定期返回宗哲社靜坐並參與第二期上課輔導,時機已經成熟。同時,己未巡天節將至,這是 天帝巡視本太陽系,確定來年行劫方案的大日子,也是他老人家自下華山以後第一個將有眾弟子陪侍的巡天節。於是,師尊慎重的拿出當年華山時期天人交通侍筆下的靜坐服式資料:

  「服式玄墨 對襟圓領 襯領潔白長及膝蓋 袖寬九寸 上下兩扣 作三帶以繫之」

  指定李光光、陳光始、賴光裕(志良)三位同奮負責請人設計。

  起初,他們找的一位人士,將服飾設計得像柔道服。於是,再透過友人,找到一位學服裝設計的許少美小姐,她在聽完師尊華山時期的一些事蹟之後,當場提筆畫下今天道袍服式的圖樣。同時,她另有三項創意:認為應具有中國風味,故將襯領設計成立領形式;惟恐道袍鬆散,遂在圓領至上下兩扣與繫帶間另釘暗扣;為方便打坐,特將下擺開叉,寬度為盤坐時足以遮住膝蓋。

  師尊看到草圖即點頭稱許,要求照樣製作,唯一調整的是將玄墨色改為藏青色,當時有同奮問道:「何謂玄墨?」師尊答道:「玄者紅黑也,墨者黑也,但實在不易找到適當顏色,所以,以藏青色取代!」

  必須附帶一提的是:六十九年二月十四日辰時,師尊於提靈侍巡 上帝時得知:因蘇俄入侵阿富汗,美國總統卡特一再聲明不惜以核子武器捍衛波斯灣油田,本地球的核戰毀滅浩劫將一觸即發,不禁悲從中來,於教壇痛哭失聲,隨即指示通宵陪侍的一、二期靜坐班弟子祈誦皇誥。從此,祈誦皇誥、寶誥以拯救天下蒼生、化延核戰毀滅浩劫,成為本教教徒長期奮鬥的功課。同時,師尊更是忘年忘我的積極著手編訂《天帝教教綱》,請求 天帝准許宇宙最古老的宗教─天帝教在本地球復興。

 ●/教訊資料照片

問題思考:

問:有關道袍的注意事項?

問:請您思考穿著道袍上光殿祈禱的意義?

 

參考資料:

一、《天人禮儀手冊》,第一篇〈規範篇〉,八十二年元月版。

二、《天帝教初皈同奮必讀》,〈肆、教壇禮儀〉(二)教壇(光殿)基本禮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