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學 用力玩 心在跳躍花在笑

認真學 用力玩 心在跳躍花在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2期 » 認真學 用力玩 心在跳躍花在笑

鄧鏡且  2007-09-25 09:40

96年兒童保護快樂天使營報導

文/鄧鏡且 攝影/陳敏屏

欣逢吾子初長成,願他惜福又感恩,
一忠二恕終歸和,明辨是非與善惡,
親近自然保赤心,和諧群我樂人生,
今夏歡聚青雲嶺,快樂天使最天真!

好個午後天 各方天使來報到

  好一個炎熱的午後,視野遼闊、好山好水的天極行宮,處處可感受到太陽公公的熱情。此時來自全省各地的小朋友們,紛紛背著行李報到,由於事先安排接送得宜,省掉許多父母的牽掛,每個可愛的臉龐,一雙雙瞇著的眼睛,慵懶的等待始業式的開始。

  今年七月十九日至廿一日舉辦的「兒童保護」快樂天使營,由中部教區台灣省掌院坤院主辦,地點在天極行宮舉行。「千呼萬喚『使』出來」─藍色小天使完成報到後,快樂的湧向平等堂前廣場,嘰嘰喳喳的好不熱鬧,等到大緣哥哥響亮的哨聲發出收服頻率,才一隻隻變得鴉雀無聲,天使們的表情,彷彿告訴 上帝:「這下可慘了!」要打理好來自四面八方的小朋友,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小隊輔的辛苦,可想而知,不過在小隊輔們使出十八般武藝下,一下子就讓大家在「驚聲尖笑」中打成一片。

結合社會資源 擴展帝教「福緣」

  台灣省掌院坤院執行長鏡君在始業式致詞中,說明今年天使營是以推廣兒童保護為重點,特別取得內政部兒童局、台中縣警局等的資源協助,主要是希望透過家庭暴力、性侵害及兒童保護的宣導課程,讓兒童進一步學習獨立生活及自我保護,勇於向暴力與侵害說:「不!」藉由快樂的學習情境,瞭解是非善惡,並以感恩惜福的心看待世界,自然領會天帝教的廿字真言:「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做人處事的準則,也能從靜坐中學習到生命的美好與存在的意義。

  鏡君指出,今年還特別提供三十位免費名額給弱勢家庭的小朋友參與,在天帝教廣闊「福緣」向下紮根之餘,幫助他們走向更好的人生;未來,也將努力透過各方資源及大眾傳播等的共同合作,達到宣教、弘教目的。

  課務組鏡適指出,今年活動課程,並非全在戶外舉行,也著重在兒童創作及潛能啟發上,講義規劃除了注意事項、生活守則外,都是空白頁,希望參加的快樂天使能用「畫筆」寫日記,讓三天下來記憶滿滿、快樂滿滿,自創出屬於自己的圖畫書。

靜坐教學 小天使功夫了得

 ●端坐蒲團上的小天使,像一尊尊小菩薩。

 ●最嬌小可愛的楊同學(中),年齡最小,坐功了得。

  由於天氣炎熱,在旁邊照料的「婆婆媽媽」、「哥哥姊姊」早已做好萬全準備,深怕小朋友受不了躁熱而浮動,「靜坐教學」還沒上場,涼水、礦泉水、醫藥箱、電風扇通通「隨侍在側」,一點也不敢馬虎。沒想到,當大夥進入平等堂時,竟出人意料的安靜,依序脫鞋,快速的融入敏還、靜存兩位預命開導師的靜坐課程,個個架式十足。

  這次年齡最小的學員楊同學只有國小一年級,小小的身軀、大大的眼睛,在大哥哥、大姊姊的陪襯下,顯得更加嬌小「古椎」(台語)。她說,雖然有點熱,但她卻想像自己像小仙女一樣的變、變、變,難怪靜坐功夫有模有樣,非常了得。晚上的舞台劇表演,小隊輔賣力演出,感動不少小天使的心,將廿字真言融入故事,結合有獎徵答,讓晚會歡笑連連,有人偷笑、有人不知所云、有人反應太慢、有人答非所問,真是有意思。

婆媽哥姊 愛心大出擊

 ●(左起)鏡見、敏芝、鏡適、敏蓉、靜昂、(前排)月双。

  好不容易到了「呼聲大作」時間,「輪流巡房」─我想是婆婆媽媽的頭一遭,但卻是每逢兒童營必定上演的戲碼─聽說有小朋友睡不著、肚子餓、頭痛、牙痛、拉肚子、自來水太燙、想媽媽的,讓月双、鏡見、敏蓉、敏芝、靜昂五位婆婆媽媽發揮最大的潛力,忙著安撫這些孩子,隔天個個睡眠不足,只好「偷時間」來補眠。

  第一天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小天使聖廣因中暑不舒服,請光爐樞機幫他做完炁功後,小隊輔主動表示,要念一本真經迴向給聖廣,雖是小小的心意,卻讓人感動,只見聖廣不久後就活蹦亂跳的跟著大家一起活動囉。

學要學徹底 玩要玩盡興

 ●一、二、三、四,晨操真有趣!

 ●小隊輔犧牲形象演出,偷走不少赤子心!

  「喔嗨喲!」第二天早晨在六點被喚醒了,進行晨操、廿字煉心步後,每位小朋友滿心期待待會的「打水戰」,一路上不時可以聽見快樂童言「1、2、1、2、1、2……齊步走」,到了清水公園,哇塞!組組對決PK賽,你來我往,驚險刺激─你說奇怪不奇怪,原本不敢親水的小朋友,紛紛卯起來跟小隊輔大戰一番,差點玩瘋了!

 ●動動腦、動動手,光假叔叔(中)讓科學變得好好玩!

 ●警官大人教導兒童實用防身術。

  下午光假叔叔的「科學好好玩」,一個寶特瓶、一個紙杯,運用科學原理讓小朋友動動腦。在環保意識抬頭,油價節節上升中,教導孩子們動手做電動車,當車子動起來時,全組高興得拍手叫好!難怪這個課程每年都是小朋友的最愛。此外,「誰是說故事高手」,從一些可愛城堡、小鳥、雲朵等簡單圖案中,要小朋友充分發揮說故事的想像力,拼個高下,當然讓鏡且最欣賞的還是將圖案勾勒在黑板上,讓人看圖說話「繪影繪聲」的那位高手囉!

  兒童保護的課程,特別感謝台中縣中區總局婦幼隊的陳仁哲、李明煌警官,近距離的教授兒童實用防身術-踢下檔及攻擊眼睛鼻樑與四肢的防衛術,他們細膩到運用童言童語,教導小朋友遇到家庭暴力或緊急狀況時,撥打110或113報警的重要性,希望小朋友都能牢記。

 ●熱情洋溢的營火晚會登場囉!

  晚上營火晚會是活動的靈魂節目,一定要等到「日頭」下山,真正入夜,酋長才會出現,帶著大家一同祈福歡唱慶豐收囉!時間還沒到,小朋友早已眼巴巴的期待,整隊入場後,大哥哥、大姊姊們先來段熱歌、熱舞。你看!大家圍成圈圈,繞著營火大聲歡呼,彷彿天地之間只有我們熱情奔放。

汗沒白流 一切都好圓滿

 ●整個活動中,你可以看到青年團小隊輔的進步,小天使快樂的臉龐,以及主辦單位的用心。

  最後一天,也是要收成的一天。由鏡絜同奮引導小朋友製作圖畫日記,透過彩色筆、畫筆將三天的行囊一一探索,來個總複習,採收圓滿的成果,看著孩子們認真的態度,讓策劃這次活動的鏡絜同奮,欣慰不已。廿字真言的種子,已經種在善良純真的稚子心田了。

  活動接近尾聲,青年團的小隊輔們,使盡所有創意招數,扮演童話故事裡主角,來場闖關遊戲,讓大家體力再次考驗與釋放,high到最高點。快樂的小天使們意猶未盡,一點也沒有要結束的意思,讓小隊輔感覺到汗水確實沒有白流。最後感恩餐會中,小天使們彬彬有禮的感謝三天來,為他們準備餐點的同奮阿姨,畫面很是感人。

  「明年還要再來。」年齡最小的鈞鈞說!

  「不好意思,明年不能來了,我要升國中了。」年齡最大的林恕義(道名月亮)說!

  小隊輔晶晶說,第一次擔任小隊輔,讓她學到如何獨立、照顧別人以及奉獻的快樂!

  敏芝說,總算結束了,唉喲!總算大家都安全!

  月双說,看了三天的小孩,多虧有台中市北屯區四民衛生所的醫藥百寶箱,讓我變成超能護士!

  鏡見說,今年雖然有些小狀況,還好冷靜正確的處理,平安美滿!

  敏蓉則說,親自參與活動可以看到自己孩子的成長,不是言語能夠形容的。

  整個活動,你可以感覺到青年團小隊輔的進步,心在跳躍,你可以看到小天使快樂的臉龐,你可以看到天極行宮地靈人傑的環境,你可以體會主辦單位的用心,一草一木、一人一物,都是 上帝的恩澤,一切才能圓滿順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