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十分鐘 台下十年功

台上十分鐘 台下十年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2期 » 台上十分鐘 台下十年功

趙淑可  2007-09-25 09:45

小隊輔心聲

文/趙淑可(毛毛) 攝影/陳敏屏

 ●這群大孩子們在短短四天內,要把「武林秘笈」吸收,立刻展現十八般武藝。

緊鑼密鼓培訓 即作即反省

  2007年的快樂天使營從二月起開始規劃,這是我第一次從旁協助辦理,感謝大緣不厭其煩的教導,讓我更加懂得溝通技巧,並把有限的資源發揮得盡善盡美。對我們來說,營隊活動從七月十五日就開始了─前四天是志工培訓,青年團請來中大輔的講師為我們上課,無論是掌握情緒曲線、編排營火晚會、或是表演劇的藝術技巧,還是小隊時間的互動,都讓我們學習很多。這些講師們賣力的演出,激勵我們更加努力,期許活動正式起跑後,我們也能在小朋友眼中,看到那樣的自己。

  雖然每天睡眠不到四小時,但所有工作人員仍提起精神認真聽講師們口述「武功秘笈」。白天課程滿滿,晚上則是大家練舞及排戲的時間,一齣戲在短短四天,緊鑼密鼓的排演,一再NG一再挨罵,為的是完美呈現在小朋友面前,夥伴們沒人喊累,讓人感動。每天演練結束後,大緣和值星官必定召開檢討會,其中或有諸多批評與指正,但也有肯定與勉勵的時候,讓我們即時檢討改進。

  活動組的小鴨,每晚都會發小卡給夥伴們,要大家寫些窩心的話彼此加油打氣,期盼收到小卡的人忘了疲憊,一定要開心的再接再厲。不過,也有遺憾的地方,少數幾名夥伴,只參加志工培訓,沒有辦法留下來和我們繼續奮鬥,大家依依不捨,相互擁別,希望下一次,還有合作的機會。

純真笑容下 辛苦也值得

  七月十九日早上九點,天使營正式迎新,首夜盛會由青年團展開精緻的舞台劇「金、銀斧頭及愛美的烏鴉」,演出前劇組的每個人都很緊張,許多工作夥伴趁小朋友還在吃飯,就趕著去佈置會場,再三苦練;正式開演後,夥伴的表現超乎想像,每個人都卯足全力演出,台下笑聲不斷,此時我們才真正感覺「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所有的辛苦都沒有白費,最後在大緣編排的灰姑娘舞台劇下精采謝幕。

  表演結束後,愛心媽媽們幫大家準備可口消夜,入口的那一刻,只有幸福可言;吃過消夜後,小隊輔帶小朋友進入甜甜夢鄉,可是我們的工作還沒結束,必須檢討整天的每個細節。雖然辛苦,但是看到小天使們天真與快樂的臉孔,什麼辛苦都值得。

  活動第二天,帶領小天使們前往綠蔭盎然的清水公園,小朋友都很興奮,儘管一路下坡,但他們全用衝的。沿途由我扮演可怕的巫婆,大究扮演披羊皮的狼,故意在路邊告訴小朋友:「爸爸媽媽要我們帶你走,姊姊給你糖果,你跟姊姊走,哥哥帶你去玩,不要跟爸爸媽媽說喔!」看看小朋友是否心動,不過聰明的小天使並沒有受到影響,被我們騙走,反而更聽隊輔哥哥姊姊的話,也讓他們學會不受誘惑的堅定。

領悟團體互動 要博採眾議

  這次營隊活動,最後在夥伴們惡整值星官,要求他跳小豬操,博得全場熱烈的歡笑聲中,畫下美麗的句點。回顧這幾天「戰況」,值星官不幸被燙傷,喵喵被煙燻得「神智不清」,刀鋒劈柴劈到腳受傷,還有打水仗打到扭腰跛腳等,所幸沒有大礙,但每一個營隊夥伴從中學習很多,大家也都領悟團體活動不是只有自己的意見是意見,身為一個引領者,必須採納每個人的意見,不能一意孤行。

  感謝愛心媽媽與青年團的支持和鼓勵,感謝大緣不辭辛勞的規劃,感謝所有夥伴的配合和努力,在網路世界橫掃下一代的時空中,讓小朋友們走到戶外體驗不同的生活感受,實在正當又有意義。我們明年見!

 ●因為同心走過,即使掛彩,也覺得甜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