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無止境 必須勤修苦煉犧牲奉獻

修持無止境 必須勤修苦煉犧牲奉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3期 » 修持無止境 必須勤修苦煉犧牲奉獻

光照首席  2007-10-15 09:10

修持無止境 必須勤修苦煉犧牲奉獻

自然養生靜心靜坐領頭 渡緣人來歸

終生學習、終生修持、終生奮鬥 訓練體系完整規劃

時間:九十六年六月廿九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大同堂
場合:九十六年度第一次開導師養靈營結業式講話

 ●曾正高攝影

訓練主軸定位清楚

  今年七月舉辦九十六年度傳道傳教複訓班,是依往年的慣例,去年舉辦五十五天傳道傳教訓練班,今年就舉辦傳道傳教複訓班與長青養靈班。

  傳道、傳教複訓班是讓傳道使者、傳教使者返回複訓,有機會再學習、再精進;長青養靈班則是增進長青同奮養靈、進修的機會,希望各位開導師能夠鼓勵同奮參加。

  光照希望訓練的主軸定位清楚,以靜心靜坐班做為訓練的起點,經本師世尊同意在靜心靜坐課程中加入自然醫學的理論,天人修道學院依據這個原則正在規劃「自然養生靜心靜坐」。

  自然醫學理論主要在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自癒能力,希望達到「不生病過一生」,靜坐就是一門很好的自然醫學的方法。靜心靜坐課程若加入自然醫學理論,可讓社會大眾進一步認識靜坐。

  本師世尊也同意用天人炁功來輔助達到靜心靜坐的功效,所以整個訓練規劃就是要讓同奮有終生學習、終生修持、終生奮鬥的觀念與機會。

推動終生學習理念

  七月份分別在北、中、南三教區舉辦卸任教職親和座談,為什麼要舉辦卸任教職親和座談呢?

  因為,教職任期制度對教院的成長有正面的幫助,過去發現在任的教職常常會到教院奮鬥,卸任後,人就不見了,所以光照特別請天人修道學院在各教區舉辦卸任教職親和座談,主要介紹終生學習、終生修持、終生奮鬥的理念。

  天帝教的修持是永無止盡的,必需要一階一階的引導上去,現在卸任了,只是一個階段任務的完成,是轉換跑道的暫時「休息」,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還要參與終生學習的持續奮鬥的行列!

  天帝教已經形成一個奮鬥主軸,從靜心靜坐班到正宗靜坐班、傳教班,參與教職服務行列,再到傳道班走入神職系統,參與侍天應人的修持服務行列,最後參加神培班擔任傳道師、預命開導師、開導師、樞機使者等神職系統,這是天帝教同奮的奮鬥主軸。

  但有很多非常奮鬥的同奮,因為人道的關係沒有辦法走上神職路線,雖然如此,但光照有責任要照顧這些同奮,希望多開闢讓同奮學習的機會。

  同奮學習本師世尊的法門,只要有恆心、信心,一定會成功;昊天心法主要在修封靈,修封靈的主要條件是真修實煉的功夫與犧牲奉獻的功德,雖然沒有參加傳教班,但只要肯勤修苦煉與犧牲奉獻,一定可以修持封靈。

  開導師在第一線推動救劫弘教的工作真的很辛苦!雖然各教院的資源不同,但每位開導師都有心想把教院帶好,讓教院道氣旺盛、同奮道心堅定,無形有形一定會支持開導師。

  開導師很辛苦,維生先生在任內就訂定一年二次開導師養靈營的制度,讓開導師回來鐳力阿道場養靈,也讓開導師彼此有交流、學習的機會,回到教院後能順利推展教務。

神職善養珍重身體

  這次養靈營課程有安排健康檢查,希望各開導師平時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防止身體的老化,自己檢測身體,自己一定要有警覺。

  前面提到正在規劃自然養生靜心靜坐班,如果同奮好好的打坐,宿疾可以根除,自然可以袪病延年,但現在的環境污染非常嚴重,特別是飲食方面,所以要特別的留意。

  天帝教同奮「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要為救劫而共同奮鬥,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就沒有辦法奮鬥,自己所發的願力也會落空,所以希望各位開導師要好好照顧身體,平時就要注重健康。

  開導師、預命開導師、傳道師都是神職,都是終生職,本師世尊指示開導師是奉首席使者之命執行救劫弘教的任務。

  派駐到教院的開導師要接受宏教、主任開導師等的指揮,主任開導師都是由教區的掌教擔任,負責指導該教區的所有開導師,所以掌教是教區的負責人。

  掌教負責掌院以及教區內所有的教院、教堂教務,現在將台灣寶島復興基地分為四個教區,掌教被賦予協和管理整個教區的責任。

  換句話說,掌教是接受首席使者賦予負責教區事務,替首席使者承擔教區所有弘教救劫的工作,各教院的公文要透過教區負責人─掌教才轉給極院。

  神職系統還包括樞機使者,樞機使者定位為首席使者的諮詢幕僚,都是道歷、教歷獲得天上、人間同奮的認同才會被選任為樞機使者。

  樞機使者有責任根據教義、教綱來鞏固領導中心,協助首席使者鞏固極院。

 ●光照首席教授同奮靜坐/曾正高攝影

研修極院組織規程

  樞機院正在規劃修改極院組織規程,雖然天帝教復興初期因應現實環境,有很多制度沒有辦法完全依照教綱的規定,但如何回歸教綱一直是樞機使者的共識。

  目前教堂、初院、掌院的組織制度已經完全依照教綱規定的制度在運作。

  就極院的組織來看,教綱規定極院組織是「內職侍居十五級職」,而始院是全球弘教中心,極院的內職侍居十五級職是屬於內職,屬於首席使者的幕僚。

  弘教系統從初院、掌院、主院、統院到始院都屬於外職,組織架構都是以三教長、五中心為主。

  維生先生任內,樞機院成立了一個專案小組研究修訂「極院組織規程」,指定由光照擔任召集人,所以光照一直在思考、研究此一問題。

  去(丙戌)年巡天節聖訓公佈帝教總殿無形組織,原帝教總殿提升為先天帝教總殿,原帝教總殿下的先天極院升格為帝教總殿,由本師世尊擔任總主持。

  聖訓提到「一分為二,二合為一」,一個帝教總殿分成兩個─先天帝教總殿、帝教總殿,但二個組織一起配合運化人間。

  這個觀念讓光照想通了極院組織的問題,原來極院也是「一是二,二是一」,極院是一個單位,卻涵蓋兩個單位─極院、始院的業務。

  極院的單位有「內職侍居執儀十五級職」的內執本部,還有教綱規定的始院全球弘教中心,所以現在樞機院根據這個原則來修訂極院組織。

  除原有的內執本部外,還會將部分的委員會成立為「院」,對應各教院的三教長、五中心的組織,以彰顯全球弘教中心的組織運作模式。

弘化大經大法大寶

  有關執行天命的部分,首席使者要執行首席使者的天命,開導師也要執行開導師的天命,僅管天命位階不一樣,但都有奉行「道統、法統、炁統」的共通點。

  光照膺任第三任首席使者後一直在思考應該如何做才能完成 上帝、師尊所交付的使命與帶領全教同奮來共同奮鬥?

  光照從詔命中了解, 上帝已經指示光照應該走的方向,詔命提到:「傳承道統、法統、炁統」、「弘化大經、大法、大寶」,這就是 上帝指示光照要走的方向。

  道統的「道」所指的就是宇宙大道,以有形的觀念來講,道統就對應大經,從無形角度來講,道統就對應「道統衍流」。

  道統衍流就是道統的傳承,是 上帝創造宇宙立教後的傳承過程,第五十一代才傳承到地球,第五十二代時,中華文化就與道統衍流結合起來。

  宇宙道統動脈與中華文化有了主從的關係,「主」是天帝教的道統衍流,「從」是中華文化,所以為什麼 上帝特別鍾愛中華文化?因為 上帝的道統傳承在中華文化裡。

  法統是指無形、有形對應的組織,無形組織最重法統,沒有法統宇宙就會混亂,所以無形的法統定位非常的清楚,以人間的角度來看,法統對應教綱,就是指天帝教的所有組織都必須依據教綱來建立。

  院教是教院的負責人,如果開導師兼了宏教,就等於是教院的主管、負責人,就要依據教綱的規定來運作教院的組織、制度。

  所以教綱是救劫弘教的行動綱領,所有的救劫弘教的工作都要根據教綱來運作,希望開導師自己先要懂得帝教組織內容,鞏固組織,建立組織的倫理,這是組織運作的條件。

  炁統有二種解釋,一是炁統,是指靈魂的靈炁系統,參與靜坐班的同奮,無形都會幫學員將原靈找回來,與學員原靈合體,希望藉天人合力的方式來完成救劫使者的天命,這是天帝教殊勝之處!

  原靈就是從無形的靈炁系統中來找回來最能協助同奮完成天命的證道靈,這是廣義的解釋炁統。

  另外,以人間天帝教的角度來講,炁統就是炁統的傳承,在本師世尊無形運化下,由首席使者代表本師世尊替同奮點道─打開天門、接引祖炁,進入到修煉昊天心法的殊勝法門。

道統法統炁統一體

  光照要進一步提出,道統、法統、炁統是一體的,因為同奮完成炁統傳承之後,只要肯奮鬥就可以完成封靈的修持,奮鬥包括真修實煉與培功立德。

  如何培功立德?就要參與法統的組織,以教院的組織來推展救劫弘教工作、弘揚 上帝真道。

  所以要弘揚 上帝真道就要靠組織與同奮,最後就必需靠全體同奮奉行道統、法統、炁統才能完成弘揚 上帝真道的任務,所以三統是一貫性的。

  所謂「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從同奮、開導師、樞機使者做起「奉行道統、法統、炁統」,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的去做,一定可以完成天帝教千秋萬世的傳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