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化腐蝕人心助長仇美心理 春劫行運加速台灣惡化異化

物化腐蝕人心助長仇美心理 春劫行運加速台灣惡化異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3期 » 物化腐蝕人心助長仇美心理 春劫行運加速台灣惡化異化

維生先生  2007-10-15 09:15

維生先生第15次的環島親和 了願之行第一站

維生先生於道學所及中國傳統宗教與人文精神研討會心得講話

黃靜窮、劉鏡仲彙整

  七月三日至十七日,維生先生赴約旦參加長孫女婚禮,再轉進上海參加宗哲社與華東師大聯合舉辦的學術研討會,十五天的時間在兩個地區感觸良深,也對未來世界與台灣的發展提出警語。

  我一貫認定天人實學。

  什麼是實學?不管從宗教、社會、經濟學等學域,從1970-1980年間有一個很重要的趨勢,影響現在社會科學的發展,就是把行為科學引進社會科學。

  唯獨宗教後知後覺,沒有引進行為學去研究宗教行為學,因為宗教一直是被認定成形而上的東西。

  過去十年我把行為學的研究導入宗教的研究,就是用天人實學的方式去研究,天人實學就是把行為學當中的四個關鍵:互動、互補、互變、互換,導入研究天人實學的內容中去研究行為學。

  第一,互動。人不可能片面的行動,因為人與人之間,人自己內在的兩個「我」會產生互動,這樣的互動會產生一切的變化。例如,人與人的互動,父母和子女間的互動,人際之間不斷產生變化,人與空間會產生互動,空間變化使所有的都變了。

  我去約旦住在女兒的農莊中,我感覺我的心靈和當地的環境和無形的神媒產生互動,因為環境變了。

  例如,在沙漠當中,白天高溫到攝氏四十七度,可是你一走到樹蔭下馬上感受到一陣涼風,很舒服,身上不出汗、不黏,不會感覺難過。太陽一偏西,馬上就涼爽起來,晚上溫度一定到攝氏十二度以下。

  離開台灣的時候,是攝氏三十二度,到了那邊是攝氏四十度,我本來以為糟糕了,可是一點也不難受,這就是人和環境的互動。

  另外,人與時間的互動。1989年去北京、上海、西安,現在我再去北京、上海、西安,感受一切都在變,因為時間的變遷也產生互動的過程。互動,是一切事物的變化,關鍵是人與人的互動、心與心的互動、語言的互動、文化的互動,一切的一切都會產生互動。

  第二,互補。我們感受不強烈。我們和人互動當中,會接受別人的優點,甚至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產生改變,這就是互補。

  譬如,從別的宗教聽到的一句話會產生另類的想法,就會補充我們的不足。所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不是相互的剝奪、侵略,最重要的是形成互動,這種相互的互動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這是從自然科學、從物理學引進到社會科學當中。今天研究宗教的人並沒有把這樣的觀念帶進來。

  夜晚的沙漠沒有光害,很安靜,靜到心中的沉靜。

  因此我在當下想到,為什麼耶穌在曠野七天禁食就可以證道?為什麼穆罕默德在沙漠中禁食一個月就有天啟論和可蘭經?為什麼保羅在沙漠中一個晚上可以感覺和 上帝對話?為什麼摩西通過紅海、上了西奈山,可以和 上帝對話而有了十誡?

  我覺得那是一種在沙漠中,和天合一的感覺,那裡安靜得可以感覺到天人合一,外在安靜到聽不到自己的心跳。這就是通過互動而產生的互補。

  第三,互變。因為互動和互補的關係,如師尊說的,天不是純粹的天,人不是純粹的人。這就是互變,互變是從互動和互補而來的。

  這次我去約旦,就感覺自己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我過去所不能接觸一些關於伊斯蘭教的經驗、摩西的經驗,現在產生了變化。

  第四,互換;環境的互換、角色的互換,這是最重要的。

  我提出這樣的觀念,必須說,很擔心,不希望自己的感覺是真實的。過去我們總說天帝教是救劫的中心,但是現在角色互換了,台灣不再是救劫中心,台灣已經變成行劫中心了。

  美國,以前是救劫中心,從2002年開始,我感覺已經成了行劫中心。尤其這次我聽到的訊息和感受到的訊息,讓我感觸很深。

  大陸,過去是行劫中心,現在也變了;假如台灣成為行劫中心,大陸就會成為救劫中心。大陸和台灣的角色互換了。

  大陸近幾年出現了中國文化熱潮,從中央電視台的「百家論壇」與各地雨後春筍的國學教室看來,另一個文化復興正在大陸火紅起來。反觀台灣的政府卻努力的推動去中國化。

  可是,兩岸之間、民間卻不斷大量的學術交流與中國化;這就是天帝教、師尊心心念念要維持傳統中國文化精神的另一種面相。

  請問,從這個面相去看,兩岸角色是否互換了?

  現在劫運的變化,真的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我認為現在春劫的變化,有四個化值得注意:「物化、異化、暖化、惡化」。

  第一個,物化。今天世界上所有的問題,最值得我們憂慮的就是物化的問題。這是春劫的一個根,人性、人心的物化,這是我引用師尊講的話。

  當年師尊從美國回來,他說所有的物質腐蝕人心,資本主義腐蝕人心,馬克思的共產主義就是物化,把人物化了。現在新的潮流,物化的程度深深影響每個角落、每個人。

  我在約旦孫女的婚禮、會親、還有離開的時候,吃了三次烤全羊,不過我大女婿的節儉沒有變。

  阿拉伯人吃麵餅,那是中東人的主食。他們並不是一天到晚吃羊肉,我大女婿晚飯吃半個麵餅,配紅蘿蔔條、黃瓜條、還有一種很特殊的酸醬,是我們這邊很珍貴的天山雪蓮,但在那邊是很普遍的食物,還有羊奶發酵的起司,是自己農場生產的。

  阿拉伯人雖很純樸,可是也在變化。這種變化,是阿拉伯人拒絕的;因為這樣的變化來自美國,所以阿拉伯反美,因為物化從美國而來。

  如果和阿拉伯人談到美國,他們會咬牙切齒。我的女婿是觀念很開放的人,可是我們談到美國時,他就說不要談美國。可以想見阿拉伯世界的仇美心理,他們痛恨美國物化世界的潮流。

  在約旦期間女婿告訴我,阿拉伯產油國馬上就要提高油價。我回到台灣就看到油價上漲,油價怕會愈來愈高,這是反美情緒的表現。

  尤其對於支持美國的國家,更會採取禁運石油的措施。這是一場新的石油戰爭。從今年八月以後到明年的八月,這是一場看不見的戰爭。

  我要特別提出,春劫啟動,第一個就是通過物化,因為物化腐蝕人心。

  接著,異化。人心,受到物化的影響,人心愈來愈淡薄,物心提高、獸心提高,強調異化。我們講異化,例如把兩種物種的基因交配,產生新的物種,這是異化過程的開始。

  現在所有的文化都會產生異化。人性、人的行為,社會的組織、人的互動,都會產生異化,尤其是文化的異化,去中國化就是文化的異化。

  第三種,暖化。全世界的暖化現象,會肇致極大的災難。

  近來大陸淮河流域的水災,從鄱陽湖到洪澤湖,從1986年開始到現在,二十年的洪氾週期又來了,這水災是擋不住的。

  大陸雖然已經準備了三個洩洪區,第一個洩洪區受到影響的有九萬多人,第二個洩洪區受到影響的有二十八萬人,第三個洩洪區受到影響的有十八萬人。

  如果第四次洪峰再來,就要開第四個洩洪區,到時會有三十五萬人受影響,豫中、豫北,到江蘇、山東魯南地區會受到很大的災難。

  同一緯度也是災難不斷。如日本的地震、濟南的大豪雨,另外在土耳其的山崩、洪峰大雨,都在同一個緯度。

  從物化進入到惡化,人已經不再是人了。看看我們週遭,還有多少人保持中國傳統的文化?還有多少人沒有被物化?

  天帝教的同奮,除了天帝教的誦誥和靜坐之外,我認為真的要做好反省和心性的修養。要防止物化、防止惡化,真的要好好的省懺,只有反省懺悔才能防止物化、惡化。

  我很感慨,天帝教還有很多同奮視而不見,以為 上帝會保佑我們。如果不走出去看、去外面互動,真的不知道台灣已經惡化、異化到什麼程度,台灣已經成為行劫中心了。

  我們要好好想想如何防止異化,這是我最近的心得和感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