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淨六賊心

掃淨六賊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3期 » 掃淨六賊心

詹敏悅  2007-10-15 11:40

第五期神職人員培訓班明心哲學精華報告

  紅塵濁世 煉收放心

  《明心哲學精華》一書主要在談人要立志於希聖希賢、修身立命、明心見性之指導方向,作者劉清靜太師母在天上已證得「清淨地菩薩」果位,祂自言:「純由平昔『清心寡欲』四字」得來。

  簡而言之,從《明心哲學精華》一書及「清淨地菩薩」之證道,皆言「心」字之重要,前者言「心」之作用,後者強調如何調伏「心」。

  師尊說:「修道在修什麼?在修『心』」;蕭宗主說:「天本無天,以人為天;人本無人,以心為人」,可見「心」之作用大矣。

  孟子強調「收放心」,修道的功夫就是在收回放逸的心,一顆純淨活潑的心,從先天而墮入後天,後天是紅塵滾滾的世界。師尊說:為什麼稱為「紅塵」?是因為它會吸人血,血是紅色的,所以人的世界稱為紅塵。

  我想這只是比喻,所謂「血」不是流動的血液,而是人身最重要的精氣神,沒有娑婆世界就沒有佛,沒有人,天就沒有意義,所以紅塵中的色聲香味觸法,是考驗人心成就佛性的試題。

  人身上的眼耳鼻舌身意是通往外界的六個出口,若放逸了六個感官去追求外在永無止境的欲望,就是賠上性命也沒有滿足的一天。生命倏忽到了盡頭,就像被紅塵吸乾吃淨了一樣,只剩一具骷髏,這是警惕世人不要追逐物質。

  佛經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其比喻六塵是相同道理,所以「學道則儀」中言「掃淨六賊心」,掃除清淨六個戕害靈明之心的賊,也就是色聲香味觸法一起掃除,才是學道的開始。

  清心寡欲 外緣寂滅

  太師母言:「清心寡欲」,使其證得果位,「清」及「寡」當作動詞,則是用功的過程,如果「清心」及「寡欲」是名詞,其實「清心寡欲」已經是下過功夫之後的成果,「清心」是「寡欲」的成果,而「寡欲」是「清心」的入手。

  「學道則儀」中有「節欲制念,剛木狂訥,可與入道」,天帝教因是入世的宗教,不主張「斷欲」,退任首席維生先生主張漸進式的,從「節欲」、「潔欲」到「寡欲」,對於欲望要節制,要合理再到降低欲望。

  「純潔心念,萬緣俱寂,可謂信道」,心念都純正,使心旌飛揚的外緣都寂滅了,就可以對道不再動搖了。

  「不見可欲,則心不亂」,放逸自心去追求外物,固然是戕害自己,不讓自己有機會去接觸會擾亂心神的東西,才是積極的節欲。沒有機會得見,就不會攀附、追求,就不會求而不得,輾轉難眠,以前佛教採叢林制度,就是要出家人遠離人群,遠離種種誘惑。

  古聖先賢甚至要求自己「少思寡欲」,所謂「凡心死,道心生」,所有欲念都不生起了,靈明之心自然主宰性命,性命之理一通則萬理通。

  前述的「掃淨」、「清心」、「寡欲」、「不見可欲」、「少思」等都是「煉心」的手段與方法,在天帝教有完整而有效的「煉心」法門,就是五門功課。

  一、虔誦皇誥、寶誥,開闊心胸,以天下蒼生為念,化小我為大我,將私欲轉成公理,且沐於 上帝鐳質射線使人正氣充滿,遠離陰邪,自然光明正大。

  二、實踐教則,廿字真言字字相通,言行舉止皆為聖賢行徑,執行一字即可成道。

  三、反省懺悔,這是煉心最重要步驟,每日回想一日來之所言所行、所思所想、所作所為有否違反良心,有則懺悔改過,如此日復一日及至無過,赤子之心重現光明。

  四、填記奮鬥卡,誠實紀錄自己行為以資回顧及改進。

  五、靜坐,「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打掃」即是掃淨、煉心,要能將一顆心掃得乾乾淨淨,才可坐出名堂來。

  作五門功課,讓自己的心「茍日新,日日新」,每天有不一樣的自己,一直到「隨心所欲不踰矩」的境地,則功成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