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惕勵或直指天命 有感恩有歡喜 師錫道名 同奮昂首新生

或惕勵或直指天命 有感恩有歡喜 師錫道名 同奮昂首新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5期 » 或惕勵或直指天命 有感恩有歡喜 師錫道名 同奮昂首新生

曾正高/陳敏屏  2007-12-21 10:15

曾正高/陳敏屏整理

 ●光照首席首賜第28期同奮道名。《攝影/曾正高》

  光照首席拜命後,於十一月十日第一次師錫道名,師錫對象為第二十八期學員,來自南北與海外各地的當期學員都感到無比欣喜與榮耀,一來徜徉在首席親切,如沐春風的賜道名互動中,二來對自己新道名好奇又關切,為期兩週的師錫道名過程,學員們的心得五花八門,十分有意思。

  有的學員對自己終能擁有道名,抱持感恩;有的覺得太妙了,認為道名含意深遠;有的直言是天上給的惕勵;也有的喜極而泣……,他們一致感謝 上帝的祝福,給予充滿希望與勉勵的道名,都能在 上帝的愛中,找到方向、看見自己。

  我們除聽聽部分學員的感言外,也期盼第二十八期學員踴躍抒發,將您寶貴的道名心得經由教訊一角披露。

蕭智斌(台灣省掌院)   道名:乾歸

  當首席笑著說:「好!就給你一個『歸』字。」我有點驚訝的想到「龜」?首席又想了兩個字,還沒等我反應過來,他就決定了,就叫「乾歸」從此,愛說笑的同奮中,有人叫我「錢龜」(台語發音)也有人叫我「錢櫃」。

  其實,我常在夜裡深思,不管每個人一生如何追求財富或成就,得與不得,終究不快樂,也難逃生、老、病、死的磨難,到頭來一切都將化歸塵土。

  生命,永遠只能半個圓,到底欠缺什麼?究竟會通往何處?再來一次會好一些嗎?很確定的是,我不會想再來一次人間火宅。於是,我開始摸索「歸」這個道名給我的意義,感謝上天!

曾國禎/翁婉慧夫妻(加拿大)   道名:化宣/雪教

  安頓好子女,夫婦倆帶著一顆誠懇、學習、服務、奉獻的心,從僑居地加拿大回到台灣,參加第二十八期正宗靜坐班,正式加入救劫的行列。

  在同奮們的指導、關懷和鼓勵下,我們夫妻倆深深感受這個大家庭的溫暖與關愛,以及感動同奮們為救劫而努力奮鬥的精神。

  化宣、雪教是我們夫婦倆的道名。賜道名後,更相信我們在人生後半輩子的選擇是正確的。因為,從年輕到現在,我們一直向 上帝祈禱,願盡一己之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事、物,如今領取與「宣」揚、「教」化有關的道名,終能如願以償。

  如今,我們又重拾年輕時白手起家創業的精神、勇氣和毅力。謝謝,請為我們加油,給我們鼓勵!

蔡尚濤(台灣省掌院)   道名:化菩

  八月十五日晚上在台灣省掌院三樓首席辦公室,光照首席看一下我的資料後,對我說:「『你很有智慧』」然後在紙上寫一個「菩」字;他說:「就叫『化菩』,當菩薩的化身如何?」當時我愣了一下,回答:「是」,就這樣,我的道名叫「化菩」

  師尊在《生命價值、人生意義》」說:「天帝教的同奮皈宗以後,回到 上帝的大家庭,應該明白自己先天帶來的使命,了解生命短促,人身難得,應該發揮『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每天做五門基本功課,培養正氣,為大多數人而奮鬥,如此人生才有價值人生才有意義」。

  菩薩的化身,真的就是我先天帶來的使命嗎?皈依天帝教是去年『靜君』託我處理一位同奮兒子的問題,而奠下機緣的。隨後『月根』說服我報名參加120期的靜心靜坐班,當時我正背著畫架,帶著相機,每個月幾乎有十幾天都在國外旅遊,要我靜下來幾乎是不可能的。

  但不可思議的是,我竟然放棄旅遊,而參加二十八期正宗靜坐班,如今已四個月不曾出國了。

  二十八期正宗靜坐班開訓前一天,台灣省掌院緒禧掌教來電,告知我擔任台中班班長時,我斷然婉拒,可是他卻嚴肅的說:「要你當班長,這是天命」,當時我啞口無語,只有奉命接受。而今光照首席又賜我『化菩』,這個道名的先天使命,我更了然於胸了。

林炳輝/林劉秀蓮夫妻(台灣省掌院)   道名:朗直/雪正

  朗直從警界退休,最大的感應為糖尿病指數原來500多,導致昏迷、緊急送醫,經過一段時間持續不斷誦誥打坐,目前降到100左右正常值,欣慰的期勉同奮要好好的奮鬥。

  賜道名時,與光照首席相談甚歡,親和時間超過三十分鐘,首席很高興的說,「很好,你很正直,給你朗『直』的道名」,夫妻倆道名合起來為「正」「直」,很妙!

詹素棉與許毓芸(天鎮堂)   道名:凝重與凝生

  天鎮堂的學員道名環環相扣,別具意義;其中凝「重」自參加靜坐班後,身體比過去好很多,讓她有重新開始的感覺。凝「生」本名許毓芸,腦部長瘤,自皈依後,很奮鬥。光照首席賜道名後,希望她們真修實煉,有健康的身體,兩位道名合起來剛好叫「重生」。

鄭鳳美(天祿堂)   道名:凝豐

  天祿堂大益副主事的夫人鄭鳳美,道名凝豐。當時她跟首席說:『道名感覺比較男性化,是否可以換一個啊?』光照首席笑嘻嘻回答說:「要給你豐富一點,不愁吃穿。」於是開開心心的領受這麼棒的道名。

 ●光照首席師錫道名時,期勉同奮好好珍惜。《攝影/曾正高》

柯志宏/楊季芸夫妻(天祿堂)   道名:乾順/凝有

  乾順、凝有夫妻,賜道名時,光照首席看他靜坐班報名表上寫著「希望一切平平順順就好」,因此賜予乾「順」,太太凝「有」,表示「又順又有」,妙哉!讓他們夫妻倆心想事成。

鄭逸葳(天祿堂)   道名:凝明

  鄭逸葳道名凝明,皈依天帝教時間不長,但已引渡原人8位,其中兩位已經參加正宗靜坐班(道名為凝氣、雪化),光照首席要她好好為教奮鬥,大家都說她的道名很棒,可以明心見性。

林莉綺(天極行宮)   道名:香和

  專職李鏡弘的兩個孩子,同時參加28期正宗靜坐,女兒林莉綺是天極行宮第一位被賜道名的坤道,當光照首席賜與香「和」道名時,她情不自禁淚流滿面,跟媽媽說:「這個道名責任太大了,我可不可以不要啊!思考一下後又說,看到『和』字,正是自己平時不夠合群,要加強人際關係,尤其是人和。」兒子林辰宇課業重,先上第一階,二階等待以後完成。

徐增如(台北市掌院)   道名:香姹

  在天極行宮四樓首席辦公室外,空氣中瀰漫著期待、緊張、和興奮。那是一種複雜的感受,彷彿在醫院產房外的家屬們、等待即將誕生的小生命的心情。是的,我們在等待上天賜給我們的祝福,那代表的是生命的另一個開始。

  出來了!你的道名是什麼?「一」,喔,好名字,一以貫之耶!。那你呢?「承」,承代表什麼意思啊?哇,「承先啟後,也很不錯耶」。我的道名是「回」,代表回家的意思,我找到我的家了。

  當下我真的感動到想哭,我們彼此分享道名的喜悅與心情。我們很幸運有機會擁有道名、更高興適逢道名替換的時間點,採行新序宗「朗化乾元」與「梅雪凝香」如此詩情畫意的天上排列!

  輪到我時,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坦然進入首席辦公室,不做任何的猜想臆測,只想純粹接受一份來是自上天的祝福。

  首席略微思索了一下,然後說,「嗯!取個像仙女一樣的名字,好嗎?那『女』呢?香女!』當時我內想「香女」聽起來哪像仙女的名字啊?好在首席剛才只是順口一提,並沒有給我這個名字,後來他給我的道名是「姹」。

  「姹」是奼紫嫣紅「奼」的古字,一有仙女的意思、二有德行修得好的女性意味,但也有同奮說,是美女、蛻變、轉變,不管什麼解釋我都好喜歡,謝謝首席!

潘翰伯(台北市掌院)   道名:乾自

  賜道名當天,我對如何與首席面談顯得很慌張,還好輔導員靜晚指導,我才稍為釋懷。從小我很好命,沒有煩惱,所以總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找不到人生方向。四年前,在家人的引渡下皈依帝教,我好像突然醒了,認識自己的特質。

  經過兩年天道與人道上的努力,今年我考取公務人員,準備進入人生另一階段,但我的人生是否就一帆風順呢?我仍猶豫……。

  首席賜我「自」後,我明白其中的含意了。從今起,我要重拾「自」信心,要從自己做起,面對自己的人生,自我奮鬥,自我反省,我想這是 上帝對我的期許,讓我無所懼,走下去,如果幸運的話,未來我的榮耀,將歸於 上帝。

陳景瀚(高雄市掌院)   道名:化開

  化開在第一階段時,是「搭車尾」參加靜坐班,但他很用心學習,並發心當早課誦誥司儀,第二階段更自告奮勇的用他福斯九人坐車,搭載同學到天極行宮上課,他認為人生沒有什麼好計較的,若能一點一滴「化開」人生的難題,一切就滿足了。

黃陳雪珠(高雄市掌院)   道名:梅琦

  梅琦今年七十,是退休老師,她覺得人生的苦惱無止盡,沒孩子也擔心,孩子長大也擔心;如今孩子大了,人生義務暫了,在皈依帝教後,能獲得這個充滿詩意的道名,終於可以一解多年來俗名,帶給她的不悅,希望人生有新風貌。

詹怡秋(高雄市掌院)  道名:凝亮

  凝亮過去歷練生活中種種煎熬與磨練,但她聽到道名「凝亮」,而首席又加送一句祝福她前途發「亮」,感恩不已。

劉傳治(高雄市掌院)  道名:乾心

  乾心在等道名時,心想只要不是難接受的道名就好,首席給他乾「心」,正好和未婚妻月「慈」,相呼應為「慈心」,很棒!

 ●夫婦雙修,一同領取道名,最是幸福。《攝影/曾正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