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程序僅一綱一本 確實遵行勿各吹各調

靜坐程序僅一綱一本 確實遵行勿各吹各調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5期 » 靜坐程序僅一綱一本 確實遵行勿各吹各調

陸光中  2007-12-21 10:50

陸光中口述 黃敏書整理 曾正高攝影

  本師世尊傳授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嘉惠無數同奮,但時日久遠後,發現部分同奮在動作和準備程序上,各彈各調,出現「當年師尊是這樣教的……」、「那個時候老師是那樣講的……」、「我們早期教法與你們不同啦……」等不一而足的說法。

  天人合一院院長陸光中樞機表示,為維持法統的一貫性,希望同奮按照審定通過的「天帝教各階段靜坐程序」詳實遵行,沒有早期或新進之分,只有一個公定版本。

  這項靜坐程序,不分資深同奮或新進同奮,是全教奉行的唯一方法,籲請大家不要私自創新,也不要一意孤行,務必落實本師世尊法華上乘正宗靜坐的正確心法。

  法華上乘正宗靜坐正確分解動作「略述」如下:

(一)上坐預備功夫-

 ●扳腳

  雙腿伸直

  手掌放在膝蓋上

  腳掌用力往後扳

  眼睛看雙腳大拇指

  貫念本師世尊法像

  默唸廿字真言三、五、七、九……遍,唸得多可以心氣平和

  ●收腿

  乾道收腿方式:

  雙腳交叉坐下,調整坐墊,以坐穩為原則,乾道左腿抱右腿(陽抱陰)。

  坤道收腿方式:雙腳交叉坐下,調整坐墊,以坐穩為原則,坤道右腿抱左腿(陰抱陽)。

  ●默唸口訣

  1.默唸護身神咒一或三遍

  2.默唸靜參訣一或三遍

  3.默唸金光局一或三遍

  4.默唸化身蓮花偈一或三遍

  5.默唸上天梯一或三遍

  ●扣手印

  乾道左手在外扣右手大拇指(陽抱陰),雙手成太極狀,放在下丹田,就是肚臍眼下一吋二、三分處。

  坤道右手在外扣左手大拇指(陰抱陽),雙手成太極狀,放在下丹田,就是肚臍眼下一吋二、三分處。

  ●默運祖炁

  默運祖炁後,抬頭挺胸,收下顎,舌尖輕舔上顎,不用力,則津液自生。眼睛半開半閉,但也隨個人習慣全開或全閉都可以,惟全開者易散神,全閉者陰氣較重。心無所住,一切放下,放下一切;心無所注,一切不想,不想一切。經常保持將睡未睡,似覺不覺,全身放鬆的心理狀態。

(二)下坐預備功夫-

  ●張開雙眼。

  ●解開手印(兩手放在膝蓋上,再靜默二、三分鐘,使氣得能回流,而各歸五臟六腑之氣脈)。

  ●搓手(十五次以上)。

  ●按摩:眼角→→太陽穴→→玉枕骨→→前胸→→命門(脊椎骨倒數第三、四節之間)→→腰部→→肩膀(左手)→→肩膀(右手)→→兩腿伸直、按摩膝蓋。

  ●扳腳:雙腳伸直,雙眼看兩腳大拇指,用力扳腳掌,使身體內陰、濁之氣,透過腳ㄚ及腳底湧泉穴排出。

  ●整裝下坐、行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