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重拾書本樂趣的光昌樞機

讓我重拾書本樂趣的光昌樞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6期 » 讓我重拾書本樂趣的光昌樞機

林月初  2008-01-21 01:20

 ●光昌樞機(左)總是笑咪咪的(圖:家屬提供)

  認識何光昌樞機是因母親(賴靜墾)常與之出國弘教而知道的。

  來皈帝教大家庭則因母親身體不佳,許下承諾皈宗,服膺 上帝而奮鬥。

  由於後來常到教院,與光昌樞機就有進一步的認識與情誼。

  光昌樞機是個很好的老人家,慈藹的笑容,有著朗朗的關切聲,像是在告訴我們要努力奮鬥。他一直都記得我們三姐妹,在還未師錫道名時,我們奮鬥的身影裡,他常常在旁邊不斷誇讚我們很乖,能夠早早就起來誦誥。

  平常活動時,總會看到他穿梭各處親和,只要有好的課,好的講師,總不忘跟我們提醒,並鼓勵我們說:「講師講課講的很棒,一定要親自來聽才行。」好的旅遊也不停問父親與母親要不要去?並仔細說明景色多優美,多令人嚮往等。

  早年熱愛文學,大學時選讀中文系,可惜資質駑鈍,常常上課一半,就開始會見周公,成績平平的混過四年,後來的日子裡,職場的轉換,我成了工程師,灌輸進去的只是專業思考,沒有太多感動人心的文學語言。直到光昌樞機熱誠邀約,希望我能試試下,我參加了哲學先修班。

  他曾說:「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士別三日,即當刮目相待。」那時我無法體會,只覺得唸書是件苦差事,得過且過的混了一個學期。

  那一學期中,老師說不考試,只寫報告,大家叫苦連天。很慶幸,做報告是我拿手的,所以有時都會給光昌樞機一份,此舉獲得他的賞識,直誇我寫的好,並把報告轉交維生先生及敏史老師。

  看著光昌樞機高興的臉龐,讓我很汗顏,原來用心寫東西,竟能讓他覺得如獲至寶。但我一直都不知道他對我期待很深,傻傻地視為理所當然。後來因著人道繁忙,所以下學期我沒能繼續上課,而這一缺席,卻換來再也聽不到光昌樞機鞭策我的結局。

  父母那不斷傳來光昌樞機積勞成疾、每況愈下的消息,心中隱隱作痛,每每上光殿總祈求 上帝,能不能多留光昌樞機幾年,今後我會好好上課,認真聽講,努力寫心得。想起我跟光昌樞機,還有華山朝聖之約,加拿大的弘教之旅,這些都還未實現,如今少了他,上起課來讓我索然無味。

  不久,光昌樞機噩耗傳來,我整顆心像是碎了一地。光昌樞機的飾終大典,我因有事無法前往,心裡更是耿耿於懷,如今只能以文感念他。這位慈祥的長者,在我奮鬥的身影裡,始終不斷地鼓勵我,耳邊總不停迴響他的聲音:「要努力學習唷,成就大事不拘小節。」

  敬愛的光昌樞機,我會努力的,請放心,就像當初您對我殷殷期盼的成就。我始終相信,您在 上帝身邊,一樣會時時刻刻督促與眷顧我們的。

 ●光昌樞機(右)與胞妹何敏同同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