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在夙昔 憶光昌樞機

典型在夙昔 憶光昌樞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6期 » 典型在夙昔 憶光昌樞機

謝鏡丹  2008-01-21 01:15

  雖然心中早已幾分擔憂,但乍在電話中聽到省掌院同奮證實:「…光昌樞機證道了…上午我們去助念…」,心情仍震撼不已。

  還記得十一月十八日下午,先修班全體同學約好,下課後去探望「先修班主任」光昌樞機;出發前,正彝同奮先以電話探詢,得知光昌樞機十分疲倦,不適合打攪,於是大隊人馬當下決議:「下次再去!」這一錯過,大家不僅慨嘆「緣慳一面」我更是愁悵許久…,因為從此再也沒有機會向光昌樞機「道謝」了。

  自九十三年初冬認識光昌樞機起,印象中,他十分親切,常主動招呼同奮;在省掌院的「親和泡茶區」裡,長年都可以聽到他爽朗的談笑聲;有時,我被吸引加入一塊喝茶,聽到早期同奮話「當年勇」中,有關師尊行誼,天帝教…種種的典故,常常欽羨他們恭逢其盛的過程,但也讓我產生「有為者當若是」的鼓勵。

  九十四年中秋後,我參加二十六期正宗靜坐班常獲光昌樞機關照,他以啟發式的談話,鼓勵與積極的提攜後進,更肯定初皈者的努力。這些潛移默化,當時我雖不能全部了解,但後來才慢慢體會。

  九十五年的暑假,省掌院成立「國學研讀班」,光昌樞機負責招生,主修學科為『老子』。同年九月開學後,該國學班擴大為「天人研究學院先修班」並正式掛牌;樞機常常爲招生而「勸學」,可以「苦口婆心」形容,每每聽同學私下說到求學的心路,不外乎是「…光昌樞機一直打電話…不好意思不來…」等等。

  而我之所以進入「國學研讀班」,是光昌樞機在大庭廣眾的一句話—「妳們當老師的一定愛唸書,…現在來讀『國學』最好…」眾目睽睽下他這麼說,我怎能承認自己「當老師不愛讀書…」?只好乖乖就範,回頭再讀自「師大」畢業後,就沒碰過的「四書」,沒想到再拾古書竟讓我有反芻與咀嚼的樂趣,至今已進入第3學期了。

  後來光昌樞機又鼓勵我去「鐳力阿」求學;懶惰如我,更是編出一堆「年紀大…壓力大…」的理由;想不到他竟親身示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先背起行囊到北京上課去了!

  每思及此,我才省悟「讀經、誦誥……」一直是他的風範;長年來光昌樞機對同奮的身教與言教,也都做得很好。我沒有趕上時間致上最高「敬意」,也失去說一聲「謝謝」的機會,這是我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