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的樂趣

靜坐的樂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7‧288期 » 靜坐的樂趣

楊憲東  2008-03-15 12:25

靜坐!享受片刻沒有五官束縛的自在

成大航太系教授楊憲東(緒貫)攝影/曾正高

 ●楊憲東教授(緒貫同奮)

  一般人的樂趣都源自五官享受,衣食住行若沒有五官知覺,似乎也失去生活意義。我要顛覆一般人的想法,告訴大家,其實脫離五官的束縛才是人生最大享受。

  五官是感官享受的介面,卻也是貪、瞋、痴、慢、疑諸多煩惱的源頭;五官的享樂是短暫的,而拋開五官的束縛,享受沒有諸多煩惱的清心自在,這才是人生的最大快樂。

  要獲得這個人生的最大快樂,不需要任何金錢的花費,只要你靜靜地坐下來就可以得到。沒有五官束縛的日子我們並不陌生,在出生前、死亡後,我們都處在沒有五官束縛的狀態;而在每天的睡眠中,我們的意識也都暫時脫離五官束縛。

  由於脫離五官的束縛,通常都是在被動(睡眠)或強迫(重病或死亡)的狀況下進行,於是一般人會很害怕沒了五官知覺。這種害怕,小者使我們無法安心的入眠,大者讓我們恐懼死亡。而對失去五官知覺越是恐懼,越迫使我們對五官的依賴。

  多數人習於藉由五官的運作以確認自己的存在,但五官知覺的運作不是永遠的事情,如果在有生之年,能夠有一次機會去體驗到,原來失去五官知覺的運作,我們卻仍然存在著的事實,這將帶給我們多大的安心呀!

  在靜坐中體會一種沒有五官束縛的生命型態,人生之中只要有一次,就會讓人終生難忘。就像學騎腳踏車一樣,學會之前,跌跌撞撞;學會之後,經驗永在,終生會騎。

  靜坐中暫時脫離五官的束縛,重點不在於追求最終的靈魂出竅的狀態,而在於讓我們自己熟悉當五官知覺一個一個逐漸失去時,會有怎樣的感覺發生。

  靜坐開始時,先是手的感覺不見了,再來腳也不見了,最後連整個頭、整個身體的感覺都不見了。當我們衰老時,手腳逐漸不聽使喚,眼耳逐漸不管用,到最後大限時刻來臨時,整個身體都不聽使喚了。靜坐中逐漸脫離五官束縛的過程,不正是在模擬演練從衰老到死亡的心路歷程嗎?模擬演練久了,你還會懼怕衰老與死亡嗎?

  有肉體配合的生命型態終究是很短暫的。在靜坐中逐漸適應沒有五官束縛的感覺,不僅在於免除我們面臨死亡時的恐懼,彌足珍貴的是,靜坐中的體驗幫助我們及早適應死亡後,沒有肉體配合的生命型式。

  紅塵世界僅是諸多有形、無形世界的一環,這其中還包含執著於欲念操作的廣大欲界眾生,也包含超凡入聖的無色界眾生。我們脫離肉體後會進入那一個世界,就看我們生前已適應那一個世界的生存。

  生前念念不忘五官享受的人,其習性已很適應欲界的生活,自然會到欲界再走一遭,這可不是什麼神祕的生命輪迴現象,只不過是大自然界中(包含有形、無形)適者生存的道理罷了!

  (台南市初院開導師侯光層本著關懷社會大眾,促進人類潛能開發,促進身心靈提昇,特別結合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舉辦「二00八新世紀能量養生法」系列講座,本篇係作者一月十三日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講座內容)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