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古聖樂處 悟奉獻心法

尋古聖樂處 悟奉獻心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7‧288期 » 尋古聖樂處 悟奉獻心法

曹光反  2008-03-15 12:40

圖文/曹光反預命開導師

 ●曹光反預命開導師轉往台北縣初院奮鬥

  去年十二月帶著感恩的心,依依不捨的離開桃園初院,在過去九個多月近三百個日子裡,為了凝聚同奮道心、匯聚道氣,我多次在「玉華殿」光殿跪懺,懇求本師世尊極初大帝、殿主行劫主宰定危子、副殿主行劫副主宰清期子與總護法媽祖元君賜予智慧。

  心心念念中,我終於體悟神職人員在教院奉獻的心法:(1)心性光明(2)心存正念(3)心存善念,有了這三個「去私心,憑良心」的基石,從此在桃園初院弘教工作,順利推展。去年底,帶著這三個心法轉任台北縣初院預命開導師,心中無比定靜與踏實。

  我因人道因素,約有八年,未在帝教持續奮鬥。民國八十六年遷居內湖。三年後在內湖成功路四段天心堂,目睹金黃底大紅字「天帝教」三個字,十分訝異。暌違多年,看到帝教景物,感慨良多,一顆漂盪的心,終於又重返 上帝懷抱。

  近兩年我在天人研究學院道學研究所碩士班研讀,聆聽維生先生教誨,體悟《道德經》的深遠意義,收穫很多。《道德經》的核心觀念,是「上善若水」。水就下則盈窪,能曲能直,善養萬物的謙卑、柔弱與寬大境界,這也是宇宙真理,宇宙大道,與萬物和諧共存,自然無為的自然秩序。

  人類治身、治人、治世、治國之道,不脫離此自然無為的自然秩序,這就是人與道合,自然可確保幸福,社會和諧,邦國強盛。一般人爭強好勝或進取求福皆具因由。不知轉回頭看前因發生的後果,只看現在事物之表象,強便見強,弱便見弱,有為必所得,求福必定得福。老子卻看穿事物表象,直探底蘊,知道宇宙一切事物之「相對性」,「相反相成性」。

  王邦雄教授在《老子的哲學》中認為,所謂「反者道之動也,弱者道之用也」,就是道之遵行,其軌道恆歸於自然法則,更確切的說,道的遵行,從不離其自身之生化作用,而道的存在狀態是弱,此乃「道法自然」之謂,老子,由此言「反」,亦言「復歸」。

  而此「反」與「復歸」,就在其作用之「和」。亦即說,道之生成萬物,就在它返它自身和諧作用中,所謂之「反」,就在其和。宇宙萬事萬物的變化,就在「相互對立」、「相反相成」,「虛」和「弱」的狀態中,生化不已,生生不息,和諧圓融。

  《道德經》讓我的修持,更上一層樓,而研讀古聖賢書體悟的心得,則是我在台北縣初院持續服務奉獻與奮鬥最大動力。

 ●曹光反預命開導師參訪北京故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