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祭推手

文昌祭推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9期 » 文昌祭推手

陳靜軒  2008-04-15 11:50

今年「文昌祭」不一樣 「文教推廣」成活動主軸

文:陳靜軒(台中縣初院)攝影:曾正高

 ●天極行宮前主委黃光滔(右)、副主委蔡光舒,促成文昌祭與大甲媽祖國際文化節活動結合

  過去五年,台中縣初院以努力辦好「文昌祭」為期許,每個環結都有專人全權負責、掌理。今年「文昌祭」邁入第六年,單是台中縣初院,就動員超過二百五十人以上,再加上來自各地教院的支援,已超過三百人,陣容龐大。

  「文昌祭」活動主軸,每年都放在「點竅門」、「加持智慧光」儀禮上,今年也不例外。但是,今年「文昌祭」活動,「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與天帝教接軌,在整個活動的規劃上,更新增「文教推廣組」,將「點竅門」、「加持智慧光」的意義,特別印成文宣,發給所有參與者;在會場佈置上,也增添濃濃的人文氣息。

  今年「文昌祭」邁出這一步,不但具有深遠、宏大的意義,在同奮責任上,更肩負不容退縮的承擔。極初大帝曾降聖訓指示:「『文昌祭』活動,發揚勸善懲惡、端正人心之教化,寓意深遠,應謹慎善用文昌帝君普遍深入民心之機緣,開啟弘法佈化之多元發展,以天帝教化為本,民俗信仰為輔,開創玉象殿與各教堂救劫弘教新運」。

  今年為何如此創新?首推「文昌祭」歷年來擔任總召集人的呂緒堅,以及總幹事王緒檢,他們一段開花結果的「苦思」。

 ●台中縣初院召集坤道同奮扮演禮生

  緒堅與緒檢兩位致力推動「文昌祭」的大將,近年來一直苦思如何將文昌帝君精神,透過民間習俗或信仰傳承,弘揚出去。一次偶然機會,兩人與天極行宮蔡光舒副主委提及此事;光舒副主委靈光一現,表示去(九十六)年天帝教天人炁功服務團隊,配合大甲媽祖出巡,於數個定點為民服務,獲得良好評語及迴響。

  台中縣文化局規劃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多年,文化局長陳志聲先生對整合地方信仰與文化,不餘遺力。由於媽祖的精神在教化人心,與天帝教精神一致。在光舒引見下,促成「文昌祭」總召緒堅和總幹事緒檢與陳局長會面機緣,雙方理念不謀而合,圓成這次天帝教「文昌祭」活動與媽祖活動結合,開啟首度攜手為發揚中華傳統文化努力的新機。

  民間信仰「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與天帝教接軌的同時,是大家負起更大責任與承擔的時刻。天帝教化,隨著「文昌祭」與媽祖活動結合之際,廣傳民間,不再侷限天帝教同奮,是弘教一大契機,令人告慰。

  台中縣初院為抓住這項契機,今年特別增加「文教推廣組」,專責宣導廿字真言與文昌帝君精神,日後舉凡各種教化,如:經典背誦、書法、繪畫、演講、朗讀⋯等,都將積極宣揚,以期恢復中華文化老根。

  也就是說,「文昌祭」活動與「文教推廣」紮根,將是台中縣初院日後弘教主力。

 ●在廚房幫忙的同奮不辭辛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