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靜坐的好處

學習靜坐的好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1期 » 學習靜坐的好處

圖文:編輯部  2008-06-15 10:20

  天帝教初階(一階)靜坐,有許多可貴之處,有待入寶山者細細琢磨,教訊雜誌將本師世尊與上聖高真,垂示靜坐要義公開與學員分享,希望增進大家了解。

學習「放下」,既來之,則安之

首任首席使者(本師世尊):

  有心學習靜坐,第一步要學習「放下」,既來之,則安之。再學習「清心寡欲」,現代人多有文明病,追究原因不外是「勞心」「傷神」,人慾一再向外追求,永無滿足之時,終日汲汲營營於名利富貴、聲色貨利。

  要使靈台回復清明,不為物役,不受七情六慾操控,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心清淨了,慾望減少了,靜坐才能入門。

  靜坐初學者於靜坐之時,心思紛飛,意念雜亂,先從「定」的功夫下手,本席所謂「在狂風大浪中立根基」,即是指在不守竅、不調息、不導引之中收攝心神、內斂己心,久而久之,自然而然定於當定,這是「立根基」。

  定心而生智,由定而生靜,由靜而生安,由安而生慮,由慮而生得,靜坐沒有捷徑,沒有速成,老實靜坐,持之以恆,自見其功。

  基本動作就是在為靜坐功夫立下根基,不求速,按部就班,一一而行,於扳腳時,口誦廿字真言三、五、七遍,可以安定心氣,口誦心惟以達心氣平和,念頭來了,不追、不想,一念來,一念去,止於當止,如念頭仍是層出不窮,可以暫時持誦「廿字真言」,以念止念。

  本席常云「靜坐亦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自己最清楚了,依下功夫多寡而有個人體會!

 ●扳腳

  氣機發動乃是靜坐初步現象,不假絲毫人為意識,聽其自然發展,氣機既已重新啟動,即是一大生機,在日常生活之中,飲食有節,降低慾望,配合養生保健,自可返本還原,最忌稍有進展即自恃其功,性功沒有同時提昇,靜坐仍是不得其門而入。

  昊天心法簡而易行,雙修性命,性功、命功、神功齊修,直接進入煉神還虛境界。師父引進門,修行看個人,但憑個人向自己奮鬥之成果定前途,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談靜坐與養生

先天一炁玄福子:

一、靜坐可祛病延年,此為養生第一步曲。

  問:靜坐如何祛病延年?

  答:人處五濁惡世,追逐聲、色、貨、利,以致心力耗損,心神渙散,日久積勞成疾,肉體機能漸漸退化,本有靈光消耗殆盡,病魔趁虛而人,百病纏身。此時,欲求固本葆元,強身強種,必須下定決心,從靜中以求,如能摒除外緣,放下萬緣,每日養成習慣,定時靜坐,定心凝神,一門深入,靜坐本身就是極高明的生化學,調理本身的生理系統,產生抗衡病魔的力量,持之以恆,可以促使細胞活化,改善新陳代謝,去除病根,自然可以得到祛病延年的效果。

  靜坐功夫應日日行之,不可一曝十寒,稍有鬆懈,即全功盡棄,必須從頭做起,事倍功半。

二、靜坐可改善體質,此為養生第二步曲。

  問:靜坐如何改善體質?

  答:人人都吃五榖雜糧,五行五氣偶有不調,即致病矣!再加上後天習性使然,後天飲食偏好形成固定習慣,其中固然有地理環境等外在因素,大部分還是個人的執著使然,久之,體質亦已定型,生活作息正常時,肉體機能尚可應付,一旦處於操勞過度、壓力過大、心神不寧之時,已有偏差之體質會暴露缺點,反應激烈。

  打坐時,炁氣交相往來激盪,炁氣絪縕,調節真火、真水,栽接真陰、真陽。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先於扳腳時,排出濁氣,穢氣、陰氣,其後,直接默運昊天靈陽真炁洗滌身、心、靈,強化新陳代謝機能,可收改善體質之功效。因此,靜坐之人必須養成良好飲食習慣,規律日常生活作息,才可充分得到改善體質的效果。

三、靜坐可延緩老化,此為養生第三步曲。

  問:靜坐如何延緩老化?

  答:一般人每日為生計操勞奔忙,生命能量一直在大量消耗,生命機能快速呈現衰退老化現象,此是現代社會之通病。

  如能每日有一段時間,暫時放下,平穩身心,定心靜坐,涵養心性,調適身心,則可調節身、心、靈共振機序。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得天地正氣加持,適當補充清純之正氣能量,可以活化機能,延緩老化。所以說:一坐有一坐的加持,一

  坐有一坐的效果。天為一大天,人為一小天,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如何將靜坐融入生活、融入生命,乃為修行之基礎。

 ●靜坐有益身、心、靈

靜坐之「止念」

先天一炁玄福子:

  靜坐初期著重於內心的省懺,第二步功夫是「止念」,開始時一念來一念去,過即不留,不去追想,一切的妄想雜念通通停止,最忌追想,心神飛馳,沒完沒了。

  止念必須配合呼吸調勻,呼吸細勻心緒自然穩定,「定、靜、安、慮、得」,定自然能靜,靜到極點自然止念,靜坐境界順此自然而至!

  靜坐之「津液」—天河水

先天一炁玄福子:

  首任首席於闡述靜坐法門時,會一再要求將舌尖輕舔上顎,不可用力,則津液自生。此津液又名「天河水」,為何是天河水?乃其功效有如天河中之水,有洗滌身心,去除體內毒素,治癒疾病之效能。

  靜坐最基本在「祛病延年」,天河水之效能不可忽視,於靜坐中接迎 上帝靈陽真炁進入體內,炁氣絪縕,真炁與體內氣機產生抱合激盪,於靜到極點時,津液自然而生,此種靜坐中自然而生之天河水,乃由於先天、後天自然調化而生,人體吸收容易,而且能產生極大功效,妙不可言!

靜坐之「入定」

先天一炁玄福子:

  止念後內心空空洞洞,没有妄想雜念,肉體寂然無動,卻是「靜中有動」,氣機自然發動,似有覺、似無覺,不必在意,不去理會,此時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狂風大浪中一心不亂,是心自然歸於平和,心神收攝而歸於一,即為「入定」。

  入定之功夫,乃是一次又一次在靜坐中配合止念,收攝其心,而達入定之境,勉強不來,參之悟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