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你、我、他,都可能是受刑人家庭的貴人

每個你、我、他,都可能是受刑人家庭的貴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2期 » 每個你、我、他,都可能是受刑人家庭的貴人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2008-07-15 12:50

圖文: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紅心字會秘書長王秀畹(鏡恩同奮)主持開幕儀式

  炙熱的太陽、悶熱的天氣,無法阻止紅心字會受刑人家庭服務組工作人員的熱情,一行人浩浩蕩蕩,於六月十九、二十日兩天,在台中世貿中心舉辦「8785你心我納巡迴講座」。

  活動中,邀請五位專業講師,針對受刑人家庭相關服務與需求進行分享,計有來自全省各地,八十多人蒞會聆聽。

  為什麼活動名稱為「8785你心我納巡迴講座」?主要是期許更多人,關注受刑人家庭,產生「心中接納」的認同感,因而將受刑人家庭命為「心納家庭」。

  根據法務部統計,全省監所約有五萬多名收容人,以每位收容人約二、三位家屬推估,全省大概有十至十五萬受刑人家庭,正面臨家人受刑所衍生的種種難題。

 ●座談會出席十分踴躍

  就現況分析,受刑人家庭一直被排擠在社會福利資源邊緣,目前國內沒有其它單位,提供完整的「個管服務」協助。今年度起,紅心字會將把過去二十年服務經驗,透過巡迴講座方式,籲請專業單位或社會大眾,重視受刑人家庭的服務。

  這次講座,係針對服務受刑人家庭所須具備的知識,作系統、完整、邏輯的闡述,期使有意協助的人,瞭解服務受刑人家庭時,可能面對的問題,以及如何突破困境。

  講座內容,從法務體系、心理體系、就業體系,以迄教育體系等,四個層面著手,採取理論與實務併陳,也輔以經驗分享。

  首先,法務體系的黃心賢律師,以其十七年任職士林地方法院的經驗,大量舉出實務案例,讓與會者瞭解受刑人家庭的法律困境,接著臺北監獄蔡宗典專員,以監獄角度,分享矯治單位,對於受刑人家庭所能提供的服務內容。

  十九日下午的心理體系,倪家珍老師則準備了與受刑人家庭相關的電影「手紙」,內容描述主角面臨親哥哥犯罪,導致自身陷入生活危機、認同難題、社會歧視的心路歷程,與會者觀賞後,眼眶紛紛泛紅,並熱烈交流服務受刑人家庭的心理障礙。

  第二天上午,以就業體系為序幕,由台北市就業服務站黃瓊玉督導員,對受刑人家庭在面臨就業需求時,應注意的相關法令、福利、保障、服務,完整介紹就業輔導流程,以及相關資訊給與會者。

  最後一場的教育體系,主講的嘉義協志高中郭秋時副校長,其豐富的服務經驗和妙語如珠的講授內容,讓與會者如沐春風、回饋熱烈,並激發大家建立中區資源網絡的構想。

  郭副校長強調:「提供受刑人家庭服務,如同在海邊檢拾海星,能救回多少海星回歸海中,雖不確定,但每救起一條生命,就增加了一個家庭重生的機會,而每個協助者,都可能是受刑人家庭路過的貴人」,郭副校長的提點,掀起全場協助者的使命感,為講座劃下完美句點。

 ●紅心字會秘書長王秀畹(鏡恩同奮)親自講解紅心字會的服務業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