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中華民國主院的工作

回顧中華民國主院的工作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6期 » 回顧中華民國主院的工作

黃敏思  2008-11-15 09:40

特稿:黃敏思 攝影:曾正高

  中華民國主院為天帝教負責大陸地區親和交流服務與奮鬥的教院。本師世尊駐世之際,以及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首席任內,對大陸地區的殷望是什麼?中華民國主院服務與奮鬥的方向又是什麼?「戊子年台胞同奮親和聯誼會」中,在中華民國主院詳盡闡述下,全教同奮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天帝教的前身是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民國六十八年七月本師世尊在新店,以開辦「中國正宗靜坐班」號召原人來皈,為復興天帝教而奮鬥。

  同時,本師世尊在華山修證的第一位封靈維法佛王,入駐彰化八卦山運化。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天帝教復興後,中部第一位同奮-童光照(現為天帝教第三任首席使者)亦自正宗靜坐班第四期結業,請命為 上帝的光,照到中部而奮鬥。

  民國七十年七月,在正宗靜坐班第五期結業的彰化天真堂同奮支持下,始院台中辦事處暨玉成殿成立於台中市美村路。民國七十一年二月,內政部准許天帝教自由傳播。十二月,依據《天帝教教綱》,中華民國主院於台中市成立,本師世尊兼任主院第一任主教,始院台中辦事處同時結束。

  天帝教的第一時代使命「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在民國八十年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已有初步成果。天帝教的第二時代使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與玉靈殿三大特定任務,涵蓋台灣復興基地,以及大陸地區,是本師世尊、亦是天帝教同奮一以貫之奮鬥不懈的天命!

 ●八十一年起,每兩年由兩岸各舉辦一次紀念涵靜老人的宗教學術研討會

悲天憫人增立止破

  本師世尊駐世時,以其悲天憫人的襟懷,衍伸對危機的敏感,積極進行增進中華同胞福祉的「立」,盡力終止兩岸流血戰爭的「破」。

  在台灣地區,自民國七十七年一月十三日發動第一次「百日保台護國法會」,六月一日起發動第二期「百日保台護國法會」,民國七十八年元旦起發動「第三期保台護國法會」,以至八十一年七月一日起進入「長期祈禱保台護國和平統一法會」,直至兩岸真正和平統一為止。

  而在大陸地區,民國七十五年,中山真人奉命進駐華山清平樓無形運化。民國七十七年十一月大陸雲南省西南邊區二度發生七點六級大地震,本師世尊指示:「基於同胞愛,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應有所反應。」各方響應,成立「支援雲南地震災區重建家園愛心籌備會」。

  同年十二月,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常務理事李光光、沈光壽與林助雄、陳春木同奮等帶著四百萬元的藥品,由泰國飛抵雲南昆明,他們深入災區,實地瞭解。翌年十一月,維生樞機率紅心字會代表團,前往雲南,致贈醫療救護車七輛,由雲南省紅十字會代表接受。

  民國八十一年七月,中國大陸華中、華東地區水患嚴重,本師世尊以財團法人天帝教名義捐獻賑災。

  民國七十八年三月,「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發起設置基金獎助大陸留美學生,本師世尊代表天帝教捐獻廿五萬美元,正式成立「孫逸仙文教基金會」,同時表示:「期能同心結合有形無形力量,促成兩岸和平統一。」

華山勒石未竟全功

 ●八十四年華山立碑行,維生代首席率團至黃帝陵謁陵

  民國七十九年三月,維生樞機向中共中央提出,得到認同,由相關單位施工重建莎蘿坪至大上方登山步道、石階,並勒石立碑,紀念本師世尊華山八年隱居為國祈禱。

  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代表李光光、陳光隸、梁光筆、李光巡與華山管理局代表,於西安人民大廈完成簽署「整建華山大上方及莎蘿坪及涵靜老人華山修道紀念碑(天地正氣)文」協議書。

  民國八十一年一月,本師世尊於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成立大會時說:「本會宗旨是在發揚天帝教精神,傳佈宇宙大道,發揮中華學術文化,最重要的一點還是希望早日實行和平統一,那時一個國家、一個主義,兩岸自然真正和平統一。」

  八月,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所,在西安市聯合主辦「海峽兩岸道家思想與道教文化研討會」,自此,每逢單年在大陸各城市合作舉辦宗教學術座談。

  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本師世尊證道,維生樞機使者代理首席使者,兼任中華民國主院第二任主教。民國八十四年六月,正逢海峽兩岸氣氛低迷詭譎,對立危機升高,華山大上方下「天地正氣」碑揭碑活動,惜未竟全功。

 ●八十四年維生首席(最前面站立者)向中華民族始祖黃帝朗聲禱告:「中國一定會在和平、自由、繁榮的條件下統一!」

中華一家和平在望

  維生代首席率團至黃帝陵謁陵,向中華民族始祖黃帝朗聲禱告:「中國一定會在和平、自由、繁榮的條件下統一!」

  維生首席任內帶領同奮在本師世尊既有基礎下,持續以宗教學術研討會、藝文交流、救災弘揚天帝教化,並以尋根朝聖之旅,讓同奮體認本師世尊、坤元輔教「謹遵天命、服從師命」堅毅奮鬥的精神,以及本師世尊「中華一家」的大愛,堅定兩岸和平統一的時代使命。

  民國九十五年起,中華民國主院以本師世尊對中華文化的承傳與創新「天人實學」為本,與北京大學哲學系展開合作,每年定期在台灣與北大舉辦「涵靜老人講座」、「極忠講座」,每隔一年在北京及台灣舉辦「孫文論壇」,並與北大哲學系合作在北大成立道學研究所,期望通過教學合作以中華文化促進兩岸知識份子交流。

  民國九十二年起,維生首席先後派陳光灝樞機、陸光中樞機接任主院第三、四任主教,負責研究規劃大陸地區的弘教任務。民國九十六年三月,光照首席榮膺天命,全力支持卸任後的維生先生,持續為兩岸和平奮鬥的願力,並聘派何光傑樞機為主院第五任主教。

 ●民國九十六年參加紀念涵靜老人宗教學術研討會的兩岸學者與同奮們

學術交流增進瞭解

  主院主教光傑樞機帶領中華民國主院工作團隊,一方面與天人研究學院、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持續既有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所及北京大學合作任務。

  另一方面與維生先生配合,進一步與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華東師範大學、西北大學、四川大學的展開學術合作及研究生來台從事天帝教研究工作。

  此外,接續前兩任主教的工作,於民國九十六年九月展開親和交流工作計畫,成立北京和上海辦事處,以團隊的智慧支持同奮在大陸結交志同道合、願為兩岸和平共同奮鬥的朋友,也對在大陸就業、就學、訪問的台胞同奮及其家屬、夥伴適時關懷與協助。

 ●維生先生(左)與中華民國主院第五任主教何光傑樞機在台胞同奮親和聯誼中合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