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只為好還要更好 光鳴樞機始終堅持格調品質

延宕只為好還要更好 光鳴樞機始終堅持格調品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7期 » 延宕只為好還要更好 光鳴樞機始終堅持格調品質

黃敏書  2008-12-15 10:25

地曹道場竣工在望 三曹共振

專訪:黃敏書 攝影:曾正高

  繼天安太和道場(以下簡稱天安)主體工程竣工後,另一「天安」裝修工程~同濟殿孝道大廳,在千呼萬喚下,終於上月完成發包,預計明(九十八)年四月完工。
  「天安」兩大主體工程完成啟用後,天帝教天曹、人曹、地曹三大道場,即能真正對應宇宙天地人之定位,以及三曹共振的意涵。
  擔任「天安」主任委員逾十八年的林光鳴樞機,對蓮座區裝修竣工,同濟殿孝道大廳完成發包告一階段,放下心中長久之壓力與牽掛,儘管曾曠日費時,引發部分同奮煩言,但他始終堅持自己完善的理念,以確保百年基業的堅固品質與高雅格調……

 ●天安太和道場主任委員林光鳴樞機

  「我從沒有辭退參與『天安』設計或規劃的任何一個人員」,完成同濟殿工程發包作業的林光鳴主委語重心長的說。

  民國七十九年底,師尊要林主委接掌「天安」開發大業,儘管林主委從未有這方面的歷練,但既然承受師命,即抱持不負「天上人間」的付託,十餘年來,他忍耐負重,固守原則,不屈不撓。

  林主委說,「做任何一件事,要做就做好,不然就不要做,也不要承諾別人」。對於外界時有所聞的批評聲浪,他表示,自己也常常聽到,可是講歸講、聽歸聽,他的決心從未受任何影響。

 ●天安太和道場以展露帝教精神為訴求

手機互通開啟天命

  說來有趣,林主委接掌「天安」的源頭,是兩支「大哥大」在高速公路上,互通聲息而開啟。

  林主委回憶指出,「有一次師尊到高雄,在車上用大哥大(那時的大哥大還很大)打電話給我,當時我車上也安裝一台大哥大,正要從台中回台北,兩人在車上用大哥大通話,師尊在電話中,要我到台灣省掌院,要見我。我心想,師尊要召見我,能不來嗎?所以一口答應」

  「抵達台灣省掌院,師尊坐在辦公室,旁邊多了一個人~維光樞機使者(李行導演)。師尊開口要我接『天安』,這時維光樞機使者站起來,一股腦兒跪下去,跪在師尊前面。維光樞機隨即表示,師尊希望你來接『天安』。」

 ●孝道大廳完成發包,台灣省掌院賴緒禧掌教致贈花籃給光鳴樞機(右),以示慶賀

  當時的我那有可能說:『好!我來接』。茲事體大,我一定要考慮,一定猶豫不決,一定推辭……是不是?所以,我立即說,『不行啊!第一、我是不是有這個能力?第二、我人道上很忙,是不是有這個時間?是不是對天帝教好,或者會不會誤了天帝教的大事?』一時感到惶恐。」

  「可是,維光樞機在師尊面前跪下去,『他跪,我能不跪嗎?』然而,跪下去,就好像是答應的意思啊!於是我就這樣接了『天安』」。

  林主委又說,「剛接『天安』,深覺任重道遠,因而與當時在新聞圈任職的趙光武同奮(現為開導師),去日本考察。回來後,對天安建設有了完整、清楚的輪廓」。

  接任「天安」,最讓林主委感到欣慰的是,師尊、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以迄現任光照首席使者,全都百分之百授權。對整個「天安」的規劃,只有支持、只有鼓勵、只有贊成,對林主委所提出的想法,從來沒有反對。

自始至終秉持合法

  對「天安」林主委自始至終都秉持「合法」兩個字,他強調「這是我一貫的理念。事實上,師尊與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先生都沒有特別交代,只要我依法行事」。

  「道場蓮座的目標,是對同奮生生世世的責任,不能非法,弄個違章建築『金玉其表,敗絮其中』,到時出問題,如何對同奮交代?」

  因此,林主委一開始根深蒂固的觀念,就是「一定合法,不能違法」;他說,「『天安』法治化的範疇,包括硬體建築、會計制度等,在在都以合法為前題,不容許半點草率怠慢」。

  這就是林主委的風格!凡事要求合理、有效的管控機制,而且是在「天安」早期,就開始建立的。

  林主委是國內成功與知名的企業家,所經營的電器、電訊公司,歷經台灣經濟顛簸起伏,仍立於不敗之地,足見他所堅持的理念,經得起考驗。而他在「天安」將這項成功的管理哲學引進,用企業精神為「天安」把關,為同奮把關,為教史把關。

  「天安」在主體工程竣工後,其他建設呈現停滯,眼見「天安」其他裝修工程,遲未定案,外界苛責頻仍,這對林主委來說,是一個「痛」,但他不願遷就現實,將「感覺不對」的設計,裁定了事。

 ●師尊贈語「取法乎上,僅得其中」,讓光鳴樞機深思不已

取法乎上,僅得其中

  林主委的「堅持」,在師尊駐世時,即為師尊洞察;他說,「師尊充分尊重他對『天安』的規劃,很少有意見,但他永遠記得,師尊跟他說的唯一一句話~『取法乎上,僅得其中』,並用紅色的簽字筆寫給他」。

  林主委指出,師尊認為「凡事定了高標,但不一定要達到高標,接近高標即可。」

  這句話,一語道破林主委對「天安」的品味!他省思,當初自己在「天安」設定的目標,到現在為止,從來沒有動搖過、沒有修改過;如果有修改過,只是更謹慎、更嚴、更苛,並沒有降低當初的標準,不但沒有降低,而且還提高。

  大家若想檢視「天安」的品質,不妨管窺一個小地方,那就是廁所。「天安」的廁所,脫胎於日本人對五星級飯店的檢驗要求,整潔、衛生、光亮,令人為之讚嘆!

  歲月悠悠,有不少人質疑「天安」延宕工程,「我從來都不當做一回事,我成竹在胸,難免予人我行我素的感覺。但是,我問心無愧。甚至有人說,『天安』主任委員將易手?那我真是求之不得。」林主委娓娓道來。

  前後離開這麼多設計人才,林主委仍尋尋覓覓,等待機緣,找出一個能將天帝教精神與內涵展現出來的理想團隊。

黃金組合展露創意

  為了達成崇高目標,林主委極力尋覓最優人才,所幸,「眾裡尋他千百度」後,林主委終於在前(九十五)年,覓得深具互補作用的「三加一」組合人才~建築師陳永傳、設計師林文鴻,以及廣告創意家周正畏同奮。

  林主委口中的「三加一」組合,猶如黃金拍檔,三位一體將同濟殿的精髓,展露無遺,不但主題明確,「感覺」也對了。

  林主委表示,同濟殿一樓蓮座做好了;二樓概念很具體,設計主軸、宗旨很清楚;三樓已經發包施工;四樓、五樓已經著手進行室內設計藍圖,整個理念已然形成,令人欣慰。

  尤其,年輕有為的呂光證同奮,建議採用跟天帝教經典有關的經句,呈現不同空間,經過設計師設計後,天帝教精神呼之欲出,讓未來參觀「天安」的人,能夠了解天帝教的教義與內涵是什麼。

  林主委相當認同這個建議;他說,「每次誦唸《廿字真經》到『……孝敬玄黃,是為大孝;服敬侍親,是為順孝』這段時,都感動得想掉眼淚,儘管經文只是簡單幾字,但卻闡釋天地人至情至性的無限真理」。

希望展露帝教精神

  林主委強調,「這就是我要的感覺,一個有魂識的全方位關懷生命的道場!未來『天安』會變成天帝教一個很重要的弘教渡人的道場,而當你要弘教時,拿再多書給別人看,別人看半天不一定看得懂,如何讓這些人了解天帝教?帶來『天安』走一趟,繞一下,就知道天帝教是什麼。」

  所以,「天安」初始設計就不是單純的養靈寶龕,而是成展示天帝教教義的一個深具內涵的國際級道場。

  為了「天安」,林主委海內、外闖蕩;他說,「南北奔波,不知凡幾,從台北到天安,來來回回行駛的公里數,大概可以繞地球好幾百圈」。可是,他無怨無悔,只為承諾了師尊,說到做到,再多的辛酸,僅有上蒼知道,師尊、師母知道!

  一個建築的歷史,是由一群忠義奮鬥的人,以血、淚、汗所共同揉合的,同時,也是由各方菁英,以生命力、創造力、競爭力所共同塑造的,「天安」就是如此,集眾人智慧的結晶,成就非凡紀錄。

  「天安」不是肅穆的道場,而是乾淨、清悠、舒適、明亮、有靈氣的生命修習場所,它的高品質,是林主委的承擔與願力換來的,這份「捨我其誰」的風範,將永留帝教青史,受後世敬仰與垂念。

 ●堅持品質與格調的天安太和道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