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管理規範手冊」出爐!

天帝教「管理規範手冊」出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7期 » 天帝教「管理規範手冊」出爐!

汪光活  2008-12-15 10:45

撰文:汪光活樞機(極院管理院主任)攝影:曾正高

  只要用心經營,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也沒有改變不了的現況。
  極院管理院最近訂定「管理規範手冊」,計有七個章節,分別為:(一)編輯的話(二)管理院工作細則(三)管理中心教職職掌(四)人事管理規範(五)文書管理規範(六)事務管理規範(七)安全維護規範。
  每一章節詳盡訂立各單位管理工作規範之要點與注意事項,作為各教院、教堂、道場,制定管理工作制度與規定之參考依據,以期建立健全的組織運作及規律。

 ●新出爐的「管理規範手冊」

  管理工作,先要從基本面思考,也就是回答「管理是什麼?」這個基本問題,在多數的情況下,管理似乎成為權威、約束、限制、要求的同義語,管理者或許有不得不然的理由,但總不易得到預期的尊重與支持。

 ●光活樞機將繼續完成手冊中的細節

  尤其在今日社會中,愈來愈多是屬於擁有專業技能的知識工作者,管理所面臨的挑戰更加強烈。

  在學理上,管理的過度應用也混淆了管理的意義,許多知名學者為了重新釐清管理的內涵,甚至已放棄使用「管理」這兩個字,改採「經營」或「領導」等不同的名詞。

  管理者的工作是能透過內部協調機制、進行資源整合,為組織和個人帶來明顯而具體的成效。

  在這個基調下,發掘事務問題缺口、制訂正確的規律、規範,重新界定權責,同時透過適當的控制制度、達成預期效果,正是管理工作最重要的核心。

  所有的管理構想和策略還是需要透過具體的行動,才能產生結果,因此指揮體系、制度規範與責任要求,就成為不得不然的管理運作,這些運作有時會讓部份成員感到不便,但組織因而產生的紀律與執行力無疑是達成具體成效的關鍵,也才能確保組織機制。

  從微觀的角度看組織,又會有不同的發現,組織中的成員,固然期盼整體組織能夠不斷提昇,但是更多時候,他們更關心日常的工作是否得到支持與鼓勵,同事間的相處是否愉快而自在。

  換言之,塑造一個公平、支持、關懷、成長的組織氛圍,也是管理者不可或忘的天職。從宏觀的角度看管理者,管理工作的內涵甚為寬廣,紀律規範、資源分配、執行方案、目標貫徹、成員關照與創意激發都是管理者的工作,這也說明要做好一位管理者,確實是有相當的挑戰性的。

  天帝教組織龐大,管理制度之建立不易周全,「管理院」初步成立,初期先製作部份「管理規範」,日後再依實際情形增訂修訂條文,希望能對各管理單位有些助益,也希望能獲得大家的響應,提供建議及修正意見。

  同時,更希望具有管理專長,或熱心想參與之同奮,歡迎加入「管理院」共同接受挑戰,繼續為本教建立更有效、更周全的管理制度而共同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