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主義實踐之路 兩岸和平發展願景

三民主義實踐之路 兩岸和平發展願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8期 » 三民主義實踐之路 兩岸和平發展願景

巨克毅  2009-01-15 10:10

撰文:巨克毅 攝影:編輯部

作者:巨克毅

道名:光膺

期別:乾先修第五期、師資班第二期

道歷: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秘書長,天人研究學院教務長、院長

現任: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理事長

    一、

  去年(二00八年)乃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關鍵年代。國民黨新政府自去年五月二十日上台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正常化,透過加強經貿合作、學術文化交流,建立兩岸關係朝向和平共榮的前景邁進。

  國內《天下雜誌》刊載〈二0二0年願景台灣〉民意調查,指出:海峽兩岸「和平共榮」是台灣人民的民意主流,「維持現狀」以求和平共處,進而達到「和平共榮」乃是台灣大多數人民的共同希望。

  顯然,台灣地區多數民意否定民進黨政府的台灣獨立、正名制憲的激進政策,而冀望國民黨政府能為兩岸關係帶來和平、穩定發展的新契機,開拓兩岸建立和平發展的新架構。

    二、

  做為天帝教的忠誠信徒,我們必需堅定認清天帝教的時代使命,第一時代使命-化延世界核子毀滅浩劫、拯救天下蒼生;第二時代使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兩岸實現和平統一。

  目前第一時代使命世界核子威脅暫告緩和,並已達到化延浩劫的目的,但是第二時代使命,攸關台灣人民的前途與福祉,必須持續努力奮鬥,共同發心虔誦皇誥,哀求 天帝慈悲護祐台灣渡過難關,朝向兩岸和平統一、實踐三民主義的理想目標邁進。

  師尊於民國八十年、八十一年兩次致函當時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先生,肯定中共的改革開放道路,及其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之方向。

  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與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有異曲同工之妙;換言之,三民主義的民生主義就是社會主義,即是結合「發達國家資本」建立自由市場經濟制度,以及「平均地權、節制資本」的社會化政策,以求建立一個既富裕且平等的「均富」社會。

  師尊對兩岸未來發展,曾語重心長的指出:「中共應順應世界潮流,放棄共產黨一黨專政、開放黨禁、容許多黨公開活動、和平競爭,這才是兩岸關係真正化除敵意,走上和平統一的大道。」

  他老人家並強調「為促進中華民族在世界地位國際化之未來需要,以中庸之道適時參考台灣經驗,擷取三民主義重要之精神,真正塑造出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中共果能毅然放手乾坤一擲,大勢所趨,必然天與人歸,萬方擁護,將見『一個國家,一個主義』,兩岸自然走向和平統一。⋯⋯共建一個民主、法治、均富、和平、繁榮合乎天意人願的新中國。」

  揆諸中共近年來的經濟發展道路,在改革開放的原則下,表現出如下特點:

  第一、採取公有與私有併存:主張國營(公有)企業與私人企業的劃分,國有土地制度與私有財產的保障,合乎社會需要,亦合乎人性需求。

  第二、強調自由與計劃兼顧:主張自由與計劃同等重要,無過猶不及,「自由競爭」與「宏觀調控」的並重,合乎社會經濟理性的發展原則。

  第三、重視「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主張以人為本,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講求全面發展,並重視科學的規律,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等面向。

  雖然,上述改革開放的中國式社會主義政策內涵與三民主義民生主義的特性若干符合,但是實際落實的成效仍有待努力驗證。

  迄今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突飛猛進,人民物質生活大幅改善,但是內部社會的「三差問題」(城鄉差距、貧富差距、區域均衡差距),與「三農問題」(農業、農村、農民)的嚴重失衡現象,仍有待中共政權努力因應克服。

  中國大陸經濟發展雖有進步,但是政治改革卻是停滯不前,其所謂實行「社會主義民主」,仍然堅持共產黨一黨專政,反對政黨競爭,並以「民主集中制」操控各級選舉。

  其對民主概念欠缺真實的反省與作為,名義上侈言政治體制改革,但僅限於行政層級,並未涉及重要國家體制的變革,目的僅為改善行政效能,提昇政府控制力量,並未能朝向自由、民主、法治的真正精神實踐之。

  因此,未來中國大陸的民主化方向,朝向孫中山先生民權主義的全民政治道路前進,仍有待吾人努力催生與倡行之。

    三、

  綜觀中國大陸目前發展趨勢,可以預見未來十年將是發展的關鍵時刻。

  第一、中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綜合國力提昇,已成為世界重要大國;其在全球國際舞台上的地位日益重要,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

  第二、中國大陸的國家發展戰略,持續改革開放方向,大力提倡經濟建設,但是內部社會問題與社會人權不能同時兼顧解決,必將形成內部發展隱憂。

  第三、中國大陸的一黨專政、極權統治,倘若不能嚴肅反省實踐真正的自由與民主制度,則其非民主的國際形象,則將形成其國家發展的重大阻力。

  吾人衷心期望,中共政權領導人士仔細研究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內涵,用心體會孫中山先生苦心孤詣為中國人民提供一套福國淑世的建國方針。

  三民主義思想攝取近代西方社會思想的精華,融合中國傳統內聖外王的文化精蘊,是一套「順乎天理、應乎人情、適乎世界潮流、合乎人群需要」的國家發展指導原則,其思想理論之實踐與發揚,早已成為當代思潮的主流。

  二十世紀以來,考察國際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經驗,以及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演變,蘇聯共產世界的沒落與瓦解,皆已充分印證三民主義思想的正確發展方向。兩岸未來和平發展願景,在三民主義實踐的道路上,將尋覓到共同的價值與希望。

  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先生曾言:「情為民所繫(民族),權為民所用(民權),利為民所謀(民生)」之主張,雖與孫中山先生的「民族、民權、民生」思想的精神一致,但是未有充分的學理說明與實踐作為,只是一種理想抱負下的語言發抒,仍有待進一步充實內涵發揚光大之。

  不過、胡錦濤先生的「新三民主義」論點,仍證明了孫中山三民主義精神之可貴與永恆的價值。

    四、

  總之,吾人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台灣島上,嚮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與生活在大陸的同胞想法應是一致的。

  身為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一份子,吾人期望「中華一家」,兩岸「和平共榮」,共同為實踐三民主義重要之精神,塑造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發揚中華文化,為海峽兩岸的和平目標-「一個主義,一個中國」戮力奮鬥。

  身為天帝教的忠誠同奮,體悟 上帝真道的修行者,應共同為天帝教的時代使命矢志奮鬥不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