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欲則剛夙夜挑燈為天安 陳永傳建築師義襄十二年

無欲則剛夙夜挑燈為天安 陳永傳建築師義襄十二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8期 » 無欲則剛夙夜挑燈為天安 陳永傳建築師義襄十二年

編輯部  2009-01-15 10:35

撰文/攝影:編輯部

  千呼萬喚始工圓的天安太和道場(以下簡稱天安)同濟殿孝道大廳,裝修工程已完成發包作業,幕後功臣無數,但最讓主任委員林光鳴樞機稱道者,莫過於眾裡尋他千百度的建築師陳永傳先生。
  《天帝教教訊》本(二九八)期起,刊載林主委「伯樂識千里馬」過程,並以報導在建築界十八年的資深建築師陳永傳為首篇,希望全教同奮進一步了解這些幕後功臣們,參與「天安」開發的點滴。

林光鳴主委V.S陳永傳建築師

主委的話

 ●陳建築師(中間打領帶者)與包商討論施工細則

  「天安」整體規劃,包括主體設計、水土保持、內部裝修、景觀等,十分浩大。初期陳建築師是在呂光境同奮介紹下,加入開發團隊。

  每次重要會議陳建築師一定到,有一次去屏東開會,我將資料發給幾個建築師後,他拿回去作功課、作簡報,作了三十幾頁。所有人裡面,他最用心、做得最完整,我印象很深刻。

  民國八十五年,雜項工程發包階段,陳建築師投入很大的心血,考慮未來坡地建築可能面臨問題,提出全區整地修正的寶貴意見,讓工程得以推動順利。

  尤其,水土保持工程,承包商一開口就報價二千多萬元,陳建築師依工程圖估算,發現頂多只要九百八十萬,其間足足相差一千萬元左右(等於為「天安」把關一千萬元左右的差價),他為此向承包商據理力爭。

  其後,全區建築物進一步全盤思考後,作了改變,變更設計期間召開數次檢討會,每次「天安」工作團隊與台北重耀建築師事務所,皆挑燈夜戰至深夜;經多次修正後,陳建築師又提出三十七點修正建議,最後終於完成變更設計案。

  民國九十年「天安」裝修工程開始,我又拜託陳建築師前來協助。那段期間配合之營造廠商,以取得自己利益來承包「天安」工程,由於不正派經營,雙方因而進入訴訟。

  還好當時有「天安」副主委光文、緒代、奮安等同奮協助,以及陳建築師專業指導,逐一找出施工期間種種問題,並協助委任律師完成專業仲裁訴狀。

  陳建築師建議,採取「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方法因應。後來對方因資料處理不當,留下敗筆,歷經九個月,「天安」反敗為勝,終於打贏官司,仲裁駁回承包廠商三千多萬不當工程款的請求權,酌請給付約一千萬元的應付工程款。陳建築師用心良苦,令我激賞。

  「天安」在主結構體完成前,陳建築師一直只扮演「天安」義工角色,時常關心,但未支領酬金。

  進入裝修階段,我專程到他家,正式邀請他協助「天安」未來建設,當時剛好桃芝颱風肆虐,風雨交加,見到陳建築師,他欣然同意,正是「風雨見真情」啊!

  他是專業建築師,生意很好、又忙,但我常拜託他來協助「天安」,如果沒有給予合理報酬,實在愧對人家,因此與他簽下正式合約。可是,合約簽歸簽,卻沒看到陳建築師來請款過,都是三催四請才來請款。

  陳建築師「無所求」的風範,最讓我折服的是,孝道大廳工程。原先設計師編列的工程預算為一千四百多萬元,經他分析後,提出預定執行之預算底價為七百多萬元。

  「天安」依其分析報告,做為招標標準;招標時,他以靈活的發包方式及審慎的議價,最後以五百九十多萬元定案。這項折衝尊俎,幫「天安」又省下諸多經費。

  陳建築師一路情義相挺,但「天安」並不會因為價格成本較低,而影響施工品質,在此除了要感謝陳建築師貢獻外,也要再三告訴大家,他是位成功的建築師,真了不起!

建築師的話

 ●陳永傳建築師說,他好像是到「天安」來挑毛病的

  承蒙林主委及「天安」團隊的提攜,讓我進入不一樣的專業領域,開闢再學習成長的機會;加入「天安」團隊後,便以「天安」一份子自許。

  因職場工作關係,我常接觸不同宗教團體興設個案,也體認宗教團體募款來自十方大眾,經費得之不易,更應將經費有效運用。

  「天安」自始即有完整組織系統(監督小組)及制度,把關整個發包作業;所有工程發包作業,均依林主委指示,一律以公平、公開、透明方式辦理。

  以孝道大廳工程發包為例,事前由「天安」發函各地教院公告,公開鼓勵業界共襄盛舉;由於工項內容含括總計十二、三項之多,評估後,若只發包給一般室內裝修業者(即木作裝潢業),有承包商管理能力及多重利潤重疊之顧慮。

  因此,「天安」設計一個發包模式,類似採用團隊方式(結合各種不同性質的廠商)共同投標,進行所有發包作業。工程進行發包時,原來有三家領標,後來只有兩家來投標。

  經交叉分析後,發現非主導者在報價上普遍偏高,參與的兩家團隊投標廠商中,主導者(各屬不同性質職類)都是天帝教同奮,若以報價交叉分析(詳分析報告書)中,將較有利項目重新組合,其總價與我預估之發包價竟僅差價一萬餘元。

  由於,開標前已向參與投標廠商,預告發包可能採取之變更方式,在參與者無異議下,由二團隊打散重組成單一團隊,使新報價在預定控制範圍中,巧的是天帝教同奮竟全數納入新團隊。

  為了讓重組的新團隊,了解工程施作方向及要求,「天安」特別安排設計師現場說明,並與新團隊進行雙向溝通,請新團隊依實際需要,再重新報價一次。這樣才能讓他們取得較合理價位,以建立雙方合作基礎。

  最後,再經一次各別議價,慶幸皆能順利達成預定計劃。雖知如此將增加專案管理負荷,但能節省超過一半經費支出,仍值得嘗試。

  每次招標議價前,「天安」都會沙盤演練,與各廠商先採單獨議價,直到雙方都很樂意接受價格。

  執行這些工作前,我都會請無形幫忙(天帝教的師尊協助),在其他道場,我不曾這樣做,整個過程真是應驗師尊所講的「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讓整個規劃、招標、發包、議價、簽約過程,都能順利圓滿達成。

  做任何事情,只要逮到機會,我就會學習,在天帝教這段期間受到林光鳴樞機主委,以及林光文副主委諸多啟蒙,見到大家為宗教無畏付出,而我僅貢獻專業上一部分知識,實在不算什麼。

  我到「天安」好像是來挑毛病的,當然也曾挑燈夜戰至一、兩點,但只要有更好的品質,以一份平常、無求的心來做,再勞累都值得。

  陳永傳建築師學、經歷:

  1.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技術系畢業

  2.中華民國建築技術學會監事

  3.行政院勞委會建築類命題委員、評審委員

  4.台灣省建築師公會(台中)室內裝修審查委員

  5.台灣省建築師公會(台中)鑑定委員

  6.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建築設計訓練師

  7.代表作品:佛光山福山寺、花蓮和南寺、東山樂園、學校工程等

  8.民國七十四年,皈依佛門。另一半為現任台中市國立文華高中地理老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