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化菩同奮闢「避災解厄之道」專題演講

蔡化菩同奮闢「避災解厄之道」專題演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8期 » 蔡化菩同奮闢「避災解厄之道」專題演講

編輯部  2009-01-15 11:15

止妄 勿貪 不動心!

撰文/攝影:編輯部

  台灣省掌院百家安匾小組副執行長蔡化菩(正宗靜坐第二十八期台中班班長),去(九十七)年自鐳力阿道場參加第七期傳教班訓練結業後,積極投入救劫弘教行列,成為省掌院最奮鬥的生力軍之一。
  社會歷練豐富的蔡化菩同奮,處理過許多的疑難雜症,有鑑於近年詐騙案例頻仍,同奮的法律常識不足,特地在省掌院開辦生動的法律諮詢服務,將其多年在社會上「喬」事情的經驗,現身說法,讓「社會化」不足,以及缺乏法律常識的同奮,防患未然。
  目前他在省掌院每兩個月一次,以「避災解厄之道」為題,說明「預防詐騙之現身說法及案例分享」,以及「如何處理車禍及案例分享」等攸關法律常識的專題,《天帝教教訊》持續予以報導。

壹、預防詐騙之現身說法及案例分享

  (本社訊)蔡化菩同奮表示,同奮「一面修道、一面生活」中,常與人為善,本是好事,但相對的,對社會危機與陷阱,防患的意識就會較薄弱,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因判斷失準而遭歹徒詐騙。

  事實上,歹徒常常利用宗教人士的「慈悲與善念」,行不法之實,而同奮勤作「五門功課」,一旦被歹徒所陷,都以「魔考」或「業障」深重自責,殊不知有許多事情,是基本生活須知或社會常識,只要自己多加注意,多「充充電」,就不會成為歹徒虎口之肥羊。

  蔡化菩同奮指出,防止詐騙首先頭腦要清楚,才不會被騙。如何讓頭腦清楚?身體健康,頭腦才會清楚,要多運動、多甩手、多誦誥,還有最重要的是多打坐。

  其次,被騙的因素,不外乎下列幾點:

(一)利用人性貪念的弱點:

案例分享

  某花卉公會理事長夫人(A女),因經營花市而認識一位經常來逛花市的客人(B君)。

  B君經常來逛花市,泡茶聊天,某天B君向A女表示,其老闆是菲律賓華僑,計劃在台中投資房地產,請A女居中仲介土地;A女信以為真,就很用心的幫B君找土地。

  第一次去看土地時,B君表示土地太小,老闆不會喜歡,同時給A女五萬元當走路工,第二次去看另一塊土地時,又以格局差為由,再度給A女五萬元,每次去看土地,B君總是以各種理由來搪塞,來來回回總共給A女八十萬元的走路工,來取信A女。

  之後,B君向A女說,其老闆另有投資黃金賺得更多,希望A女也能投資,A女表示沒錢,B君說之前不是給了八十萬嗎?請A女先拿四十萬來投資就可以了。

  A女信以為真,就拿四十萬給B君,過了幾天B君對A女說,老闆說,「一股要一百萬元才可以」。結果A女又拿了六十萬元,湊足一股一百萬元。

  B君甚且招待A女,至台北國賓飯店安排其老闆與A女碰面,屆時卻以老闆忙碌無法至台灣為由,讓A女更確信此投資的可信度。

  最後,B君又以各種理由,前前後後騙走A女共計七百多萬元,隨後不見蹤影,A女發覺受騙,向警方報案。

  警方在作筆錄時,認為A女瘋言瘋語;因為A女提不出被騙的任何證據:「電話是人頭戶申請的,付錢都是給現金沒有收據,更不知道對方的真實姓名」,A女只能痛哭一場罷了!

(二)利用人類恐懼的心理:

案例分享

  某天蔡化菩同奮去「合庫」匯款時,聽到隔壁櫃檯女行員,在提醒一位約四十多歲的婦人:「要不要查清楚再匯呢?」,婦人卻很不耐煩,直催女行員趕快匯款。

  當時蔡化菩同奮直覺是件詐騙案子,但「當局者迷」,他就問婦人,要匯款給誰?婦人回答,「給當兵的兒子」。

  蔡化菩同奮出示服務證,並請婦人提供兒子的電話,替婦人代為查詢,當時婦人突然清醒,並立刻回去拿電話到「合庫」給他。

  他藉婦人手機撥電話,撥給婦人所稱兒子部隊的黃輔導長,但對方表示不姓黃,姓劉。

  蔡化菩同奮隨即詢問劉輔導長,是否婦人的兒子×××在所屬營區,並請這位兒子用最快的速度,回撥電話給媽媽(這位婦人)。

  幾分鐘後,婦人的兒子來電,表示在站衛兵,並沒有發生任何事,婦人始知是件詐騙案。

  原來,婦人接到自稱是兒子部隊黃輔導長的電話,表示其子昨晚開部隊的車,搭載同袍出營餐敘,撞到朋馳驕車,要賠償五十萬元;由於車子是婦人兒子駕駛,所以需分攤三十三萬元,才能趕快和解,否則會移送法辦。

  婦人因害怕兒子被移送法辦,所以就按照指定的帳戶匯款,幸好被蔡化菩同奮即時識破,攔阻與避免了一樁詐騙案。

(三)利用過於信任的心理:

案例分享

  台中某婦產科謝醫師(A君),其同學(B君)在某地政事務所任職,某天來訪,告知有好機會,可以投資土地,謀取厚利。

  A君不疑有他,一口氣投資了四百萬元,B君為取信於A君,提供一份假契約書給A君。

  在因緣際會下,蔡化菩同奮發現B君生活浮華,於是提醒A君留意,但A君此時,已不幸被B君以偽造的土地所有權狀,詐騙了四百多萬元。

  當A君拿此份偽造的土地所有權狀給蔡化菩同奮看時,蔡化菩同奮在放大鏡下,發現此份權狀係造假,其中地址部份,已遭塗改。

  此即當年中部地區轟動一時,某地政事務所偽造土地所有權狀詐騙案,儘管警方最後破獲案子,歹徒也繩之以法,但A君只能望歹徒興嘆,被騙的八百多萬元,一去不回也!

(四)利用感情因素:

案例分享

  某銀行科長A女,在偶然機會認識外表斯文、駕駛名牌跑車的B君,兩人快速陷入熱戀,進而同居。

  B君以種種巧語,騙取A女的儲蓄,A女甚至曾不惜挪用公款,以滿足B君的需求。B君搾乾A女後,避不見面,最後留下人、財兩失的A女。

  A女知情後,不但為時已晚,且必須為此付出面對司法制裁的代價,悔恨終生。

(五)法律素養不夠:

案例分享

  A君從報上看到某求才廣告,去電詢問。對方在面談A君時,授與A君收取網購的帳款職責,而薪資所得來源,為其收帳金額的百分之十。

  但A君必需要提供個人存款簿、提款卡,以及密碼取信於公司,並約定三天內歸還相關資料。

  A君因法律常識不足,未能查覺是件詐騙案,不僅未於三天內取回相關文件,反而被警方約談,才知歹徒利用其存款簿,詐騙不知情的網友,一共四筆,金額高達三十幾萬元。

  此時,A君還認為自己也是受害者,不需負法律責任,殊不知已被警方,以詐欺共同正犯移送法辦,令人遺憾。

(六)利用人類的慈悲心:

案例分享

  某天A男至提款機(ATM)提款後,正要離開,有位婦人拿著金融卡,以及一張書寫密碼的紙條,表示不會操作提款機,請A男代勞。A男因慈悲心,不疑有詐。

  數天後,警方找上門來,要他到警局作筆錄。原來A男在代為操作提款機時,已被攝影機錄下畫面,警方認定他是詐騙案的「車手」。但因A男無法說出婦人是誰,最後倒楣吃上官司。

  專題演講中,蔡化菩同奮提醒大家,目前最常見的詐騙,是電話詐騙,預防之道為「不理會、不回電、不按別人指示操作ATM(自動提款機)」。

  同時,如何簽名,方能自保、防詐?蔡化菩同奮強調,最好遵循1.簽名要按照自己的習慣。2.不要用正楷簽名,容易遭仿冒。3.文件或收據要看清楚後,再予簽名。4.文件或收據最後一個字後,一定要註明「以下空白」,以防他人另行加入其他文字。

  蔡化菩同奮認為,防止無孔不入的詐騙事件,應積極做到「拋棄外緣、止住虛妄,不起心動念」,就不會被騙。

  他恭錄,祟仁大帝於戊子年四月一日午時傳示之〈聖訓〉~「『不動心』是歷劫紅塵真性不昧之要緊功夫,帝教同奮寄身滾滾濁世,於酒色財氣、孽波慾焰之環境中,若能堅定道心,秉持『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之教誨,貫徹師志,教風習習,引導眾生,帝道同光,則何劫不滅,何厄不化」,希望全教同奮有所省思。(待續)

 ●轉載同意書

  文件或收據最後一個字後,一定要註明「以下空白」,以防他人另行加入其他文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