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緒翔

送緒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9/300期 » 送緒翔

李光光  2009-03-06 11:40

撰文:李光光(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秘書長)照片提供:天人訓練團 翻拍:編輯部

 ●奮鬥老兵盧緒翔同奮

  祖籍湖南的盧緒翔同奮去(九十七)年底回歸自然,因其家人不便來台,他的義女盧靜日同奮委託我送骨灰回湖南家鄉;由於我曾任高雄市掌院掌教,很高興能再度為高雄市掌院同奮盡一點心意,因此一口答應下來。

  一月四日上午八時三十分,我與靜日同奮伉儷相約在高鐵桃園站;靜日同奮伉儷帶來緒翔同奮的骨灰,我搭接駁車到桃園機場,飛香港轉湖南長沙。

  同一天下午四時,在寧波工作的緒翔同奮孫子與孫女婿,特別為老爺爺返鄉到機場舉牌接機。

  湖南長沙黃花機場,到緒翔同奮故居岳陽徐市鎮約一百四十公里,行車駛入徐市鎮後,緒翔同奮家人在其中一條小路,早已守候多時,當時已是晚上八點。

  黑暗中鞭炮響起,緒翔同奮的兒子捧著骨灰罈從小徑進入喪宅後門,此地習俗往生者回家,須從後門進入。緒翔同奮家裡擠滿親朋,徐市鎮冰冷的空氣,零下的溫度,我熱淚盈眶,默訴「緒翔您到家了,親人都恭候您」。

 ●緒翔同奮在湖南的家人

  喪宅瀰漫哀淒肅穆氣氛,正門兩邊弔聯「海峽風浪難隔親人長相思,中華兒女今朝骨肉已團圓」,橫批「寄託哀思」。廳堂弔聯「忠魂歸故里留將正氣凌雲漢,王侯高不任獨操仁術救人危」,門楣橫批「忠魂歸來」。

  而宅院內搭的棚子擺了三桌,遲來的晚餐後,開始唱「孝歌」,鑼鈸鼓吶聲響中,四位鄉親唱述往生者一生行誼,我不懂湘音,約略聽到「骨灰遠從台灣被送回……」。

  「孝歌」要唱一晚上。靈堂面對大門敞開,家人圍著火盆守孝,儘管火盆燒著小煤球取暖,可是寒氣還是逼人。公祭與法事訂在一月五日,下葬擇期於一月六日,緒翔同奮家人原本盛情安排我四處遊覽,我以喪禮繁忙不便打擾婉拒,踩著沈重步伐,自行離去。

  正宗靜坐班先修十二期結業的緒翔同奮,早年隻身隨國軍來台,晚年皈師天帝教,找到精神寄託。十多年來,與義女靜日同奮於高雄市掌院天賜樓,為同奮與附近民眾以天人炁功服務進行義診。

  緒翔同奮和藹可親,親和力十足,讓許多接觸過的同奮與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去(九十七)年十月初,緒翔同奮身體出現不適,其義女靜日與奮報同奮隨侍照顧,高雄市掌院的同奮們也每天輪流至醫院施以天人炁功服務;月餘後,緒翔同奮在十一月五日安詳往生,享年八十七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