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和》四十九期內容簡介

《旋和》四十九期內容簡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9/300期 » 《旋和》四十九期內容簡介

劉普珍  2009-03-06 12:10

撰文:劉普珍 攝影:編輯部

 ●第四十九期《旋和》

  《旋和》四十九期刊載八篇專文,分別是;維生先生〈口述教史第五講〉、宋光宇教授〈佛教為何能在中國生根〉、洪靜雯同奮〈愛氣•養神•安平太-讀《老子河上公注》〉、潘樹仁道長〈奇妙之廿字〉、賴緒照同奮〈天人炁功對憂鬱症理療之機理初探〉、胡孚琛教授〈丹道法訣第一講〉、劉緒潔同奮〈靜坐過程中褪黑激素之分泌研究〉,以及劉普珍同奮〈天帝教八十四年以後大事紀要待定稿(四)〉。

  簡述如下:

一、維生先生〈口述教史第五講〉

  李氏家族過去都在農曆三月二十六日為坤元輔教祝壽。但民國七十一年,坤元輔教她老人家突然告訴維生先生說:「從明年八十歲生日起,希望能夠過我真的生日,不要再過這個假的生日。」

  這時,李氏家族方知坤元輔教的真生日是「農曆四月初四日」。當年由於坤元輔教的母親錢太夫人,生到坤元輔教時,已第九胎,前面有八個兄弟姐妹,差不多都在四、五歲左右罹患血癌夭折。

  因而錢太夫人在懷坤元輔教時,希望坤元輔教能把生命保存延續下來,便依據老祖宗的傳統,在出生後一個月裡,請算命先生為她算命,決定將坤元輔教生日,提早到農曆三月二十六日。

  後來,當坤元輔教相親之際,家人以這個生日與本師世尊合八字,發現非常圓滿美好。

  坤元輔教的曾祖父謹言公,對父母極其孝順,當地的人都尊稱為「過孝子」,光緒皇帝曾榮頒「一方善士」匾。謹言公不僅孝,而且在當地是一個有很特殊行為的人。

  謹言公常於午後、晚間,自行撿拾字紙,洗淨後置於焚化爐內火化,並將紙灰倒入運河。同時,謹言公也會撿拾剩飯殘羹,清洗乾淨後,鋪擺在竹蓆上晒乾,再拿到池塘裡餵魚。

  這樣儉樸的家教門風,後來由坤元輔教帶進李氏家族,對李氏子孫影響深遠。

二、宋光宇教授〈佛教為何能在中國生根〉

  從歷史脈絡來看,儒、道、釋三教都講如何修心養性,但真正發揮調和、啟發作用的則是佛教,因為祂對「心」有非常深刻、清楚的認知。

  此何以故?因為,「佛」不是人,是超人;「道」,就是求「僊」,現在的「仙」是簡體字,而「僊」就是來去自如的人;至於「儒」,則是社會需要的人。

  因此,儒家的目的,根本不是「了脫生死」,也不是尋找究竟解脫,而是要為國家培養一個很好的宰相,把國家治理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就好了,根本不是針對個人的修行。

  「僊」就是自己心性很安定,時空知覺很大,可以遨遊各個地方;「佛」當然就是最高的導師,教大家怎麼做,讓人人都可以成為超人,補足中國在「修行」方面的不足。這三家,後來都成為中國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佛教進入中國,影響我們的生活習慣、文化、思想,是一點一點慢慢累積;到明代,佛教深入民間,雖是外來宗教,已演變成為中國人的宗教,而非外來宗教。

  萬曆到康熙這一段時間,極流行戒殺放生運動;流傳到近世,不但我國佛教界重視戒殺放生,更促使素食風氣的普遍開展。

三、胡孚琛教授〈丹道法訣第一講〉

  陸西星《玄膚論》云:「丹有三元,皆可了命。」三元者,天元、地元、人元也。

  天元謂之神丹。神丹者,上水下火,煉於神室之中,無質生質,九轉數足,而成白雪,三年加煉,化為神符,得而餌之,飄然輕舉,乃藥化功靈聖神之奇事也。其道則軒轅之《龍虎》、旌陽之《石函》,言之備矣。

  地元謂之靈丹。靈丹者,點化金石而成至寶,其丹乃銀鉛砂汞有形之物,但可濟世而不可以輕身,九轉數足,用其藥之至靈妙者鑄為神寶,而以上接乎天元,乃修道之舟航,學人之資斧也。

  人元謂之大丹。大丹者,創鼎於外,煉藥於內,取坎填離,盜機逆用之謂也。古者高仙上聖,莫不由之。故了命之學,其切近而精實者,莫要於人元。

  地元靈丹和人元大丹之理同,皆須洞曉陰陽,深達造化,一為體外之物質化學,一為體內之神氣化學,而天元神丹乃是一種心靈轉化物質的實驗。

  天元、地元雖稱外丹,但亦和人元之內丹相通。古來仙學相傳有「內丹成,外丹就」的話,換言之則為「內丹不成,外丹難就」。

  地元靈丹除去「黃白術」的藥金、藥銀可作修丹之資斧外,煉出的丹藥多有劇毒,如非修成內丹的特異體質之人,據稱須藉以殺三屍蟲脫胎換骨外,普通人服之必然喪命!

  至於天元神丹,乃是佛教所謂「心能轉物」之大神通,若非以人元大丹開發出人體之生命潛能和心靈潛能,豈能採天地日月之靈氣,凝為神丹乎!

  據說由地元上接天元,須先以地元爐火之精華築為神室,此步功夫要「七七四十九日」,凝神不動以採精華,至於進一步採宇宙虛空中之陰陽精華聚於神室,需無中生有煉成白雪神符,更須人元大丹成就之仙人,才可為之,此術在世間仍有傳授。

  地元爐火除作變換賤金屬為貴金屬的冶金化學實驗外,即用以鑄造神室直接天元,繼而以天元功夫採日月精華,用天然水火煆於神室之中,九轉數足,化為白雪,復加三年烹煉,轉為神符,即為天元神丹。人元大丹功成,方可圖天元之事。

  天元神丹是一種凝聚態的道,服之立即可以與道合真,連衣服用具也同人體一起氣化,化形為仙。

  相傳黃帝鼎湖跨龍白日升天,許旌陽服之拔宅飛升,劉安服之雞犬升仙,我輩無法究其實,僅視為丹道學中古仙留下的軼聞而已。

  自古天下英雄豪傑,老來看破世事,大半歸於佛道之門。其中有以人生煩惱多者,則多歸佛;有以人生災病多者,則修入道。道家聲稱「我命在我不在天」,要盜奪天地,逆轉造化,要將個人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與天爭衡。

  「丹道學」就是道家創造出來,與天爭衡的宇宙觀和人體生命科學。

  編按:天帝教創始人,本師世尊、涵靜老人、極初李玉階大宗師,力倡「我命由我不由天」,主張三奮:向自己奮鬥、向大自然奮鬥、向天奮鬥。其禪語為「天勝人,人亦必勝天」。其豪氣「有別於先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