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以十四年時間成就百年基業(十五)

師尊以十四年時間成就百年基業(十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3期 » 師尊以十四年時間成就百年基業(十五)

江光節  2009-06-15 09:05

設立各級教院,為萬世開太平

  師尊手訂《天帝教教綱》,為基本大法,亦即天帝教之憲法,為建教之基本。

  在《天帝教教綱》附件六〜〈教職〉(二)教院組織規程2.明訂:本教為宏揚 天帝真道,設立下列教院:

  (1)始院:在極院督導下,負責全教弘教之策劃及督導工作。

  (2)統院:在始院督導下,分別負責亞洲、歐洲、美洲、非洲及大洋洲(澳洲)等,各該洲弘教之策劃及督導工作。

  (3)主院:在隸屬之統院督導下,分別負責各該國弘教之策劃及督導工作。

  (4)掌院:在隸屬之主院督導下,分別負責各該省(院轄市或其他相當區域)弘教之策劃及督導工作。

  (5)初院:在所隸屬之掌院督導下,分別負責各該縣(省轄市或其他相當區域)之弘教工作。

  初院基於弘教需要,得在其教區之鄉、鎮(縣轄市或其他相當區域)設立教堂。

設立教堂,為天帝教之中流磐石

  在創教初期,師尊致力於教堂設立,各地同奮出心、出力、出錢、或借予房舍,俾供設立教壇之用,同奮向道之誠,感動天心、師心、人心。

  自民國71年至83年(1982~1984),師尊在台灣寶島設立了「15座鄉鎮教堂」每一座教堂的成立,自熱心同奮之初擬、佈設、執行,無不充滿了師尊的智慧與心力。

  每遇開光啟扉,有時承師尊、師母相偕駕臨主持,有時承師尊或師母個別駕臨主持,不論路途遠近,不論寒暑風雨,老人家忘年、忘我、忘苦,實令各地教院同奮感動欽佩!

兩座教堂堂主率領同道皈依天帝教,玄之又玄

天帝教第一座教堂在彰化市開張──天真堂

  「天真堂」原住持堂主楊張賢慈女士,民國71年1月18日,將她敬拜神明的「天真堂」收光,並將自有財產「天真堂」的土地房產,捐獻給天帝教,「天真堂」堂名依舊,但經重新開光,成為天帝教的「天真堂」。

  頓時間,天帝教也增加了很多卓越同奮。「天真堂」所受贈的房地,也成為天帝教申請設立「財團法人」的重要基本資產,楊張賢慈同奮,備受師尊、師母的倚重,以及受中部同奮的敬重。

天帝教第二座教堂在潮州鎮開張──天然堂

  天然堂由一群高才及最熱心的同奮籌備設立,於民國71年4月16日開張。經過11年的奮鬥,82年1月8日,天然堂一座嶄新而莊嚴的教堂落成開光,承師尊、師母親臨主持開光。

  師尊在開光典禮訓勉:「今天我要特別表揚幾位天然堂同奮,光然同奮努力開創,維德同奮,以及他的兩位公子光醫、光緒同奮的苦心支持,光躉同奮的特別犠牲奉獻。」

我宣佈一個秘密:

  「中國道教幾千年來的傳統,凡是祖師爺證道以後,總要代代相傳,但是絕不傳眼瞎之人,即使那個人德性再好也不能傳,如果一旦違反,師徒同遭雷擊。

  天然堂成立後,黃維德同奮要求皈依帝教求修靜坐,我想『大道無私』,只要有緣有德,應該都有機會參與帝教奮鬥救劫行列,所以我違反道教的傳統,為他點道,傳授正宗靜坐,並且賜他道名『維德』。

  到今天,天然堂奠基,維德同奮總算功果圓滿,所以今天我要特別宣佈這一個秘密,讓天然堂同奮都能知道,將來天然堂的歷史也要特別記載下來,供後人能了解紀念。」

天帝教第三座教堂在台北市開張──天心堂

  在台北市南港區內有屋主邱維心先生,他原先是一個大宗教的教堂堂主。民國71年7月20日,他率領同道20餘人皈師天帝教,設立了天心堂;師尊委任邱維心同奮為第一任主事,一時之間,壯大了天帝教的聲勢,也為天帝教增添了新秀人才,現任樞機使者黃光啟同奮及其尊翁黃維沐同奮(天心堂第二任主事),還有多位同奮都是其中佼佼之士。(教堂開張部分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