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究竟─生死大事(一)

生命之究竟─生死大事(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7期 » 生命之究竟─生死大事(一)

呂光證  2009-10-15 10:05

  生從何來?死往何去?是人生一大課題。大多數人恐懼死亡,是因為誤解死亡。《天帝教教訊》本期起,連載天人研究總院秘書室主任呂光證於今年傳教、傳道使者複訓班上課有關生死究竟之綱要,期為同奮撥開迷霧,導正認知,以為準備。

一、釐清對死亡的錯誤理解

  人們因對死亡錯誤理解,而造成迷惘、恐懼或痛苦,常見情形如下:

1、錯誤理解:死亡是痛苦的。

  正確理解:死亡本身並不痛苦,而是身體的病痛、心理的執著才會造成痛苦。

  天帝教教義《新境界》講:「人死之後,其最初之感覺極為自由之獲得(病者覺病癒而起,被殺害者忽得解脫)……」

  死亡導致身體的病痛包括:疾病侵蝕的痛苦、醫療帶來的痛苦。而心理的痛苦則包括:執著、恐慌、怨怒、煩悶……

  事實上,透過正確的身體與心理鍛煉,死亡時靈體

  離開肉體,並不痛苦。天帝教天人炁功服務,就有好幾起協助往生者解脫的案例。

2、錯誤理解:死亡後一無所有,一切都消失。

  正確理解:死亡只是靈魂離開肉體,肉體雖會腐朽,但靈魂可以永生。

  人的一生,向來被教導要擁有一切,步步計算,方為成功人生,以致大限到時,面對一無所有,無可計算,便產生恐懼。

  明朝悟空禪師有首〈萬空歌〉頗堪玩味:

  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渺渺在其中。

  日也空,月也空,東昇西墜為誰功。

  金也空,銀也空,死後何曾在手中。

  妻也空,子也空,黃泉路上不相逢。

  權也空,名也空,轉眼荒郊土一封。

  師尊指出:人死什麼都帶不走,只有功德、罪業,以及道功隨靈魂離開。

3、錯誤理解:死亡後躺在陰森的墓地腐爛,或受火化煎熬。

  正確理解:人死亡後,知覺、感情繫於靈魂上,只要不執著於肉體,腐朽、火化與靈魂無關。

  人的肉體如車子,乘客即靈魂;乘客離開車子之後,車子腐朽,並不影響乘客。惟一般情況下,會有一魄滯留肉體附近,因此飾終禮儀仍有其需要。許多意外事件中,往生者託夢,即是例子之一。

4、錯誤理解:死亡後再也見不到親愛的人。

  正確理解:死亡後有修持的靈魂,不但能夠保持知覺與智慧,且能繼續發展,並關懷在世的人,有朝一日相聚於天曹,樂何如之!

  天帝教經典裡,有2個地方攸關生死意涵,值得深思。其中〈先天無生聖母聖誥〉……有生有死,死而復生,無始無源,源而返始,生死分開覺路,路路皆成妙境……

  《天人日誦廿字真經》……常住不滅無生死,曙色曉露聞道歌……。(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