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究竟─生死大事(二)

生命之究竟─生死大事(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8期 » 生命之究竟─生死大事(二)

呂光證  2009-11-15 10:10

  編按:生從何來?死往何去?是人生一大課題。大多數人恐懼死亡,是因為誤解死亡。《天帝教教訊》本期起,連載天人研究總院秘書室主任呂光證於今年傳教、傳道使者複訓班上課有關生死究竟之綱要,期為同奮提供研究的參考。

二、生之過渡階段(懷胎10月)

  死之過渡階段(淨靈百日)

  死亡也有過程嗎?依據聖訓描述,死亡是一個過程,而非剎那發生的單獨事件,猶如出生是從精卵結合開始到出娘胎,也是需要一段過程。

  人類出生過程,大約要10個月,在這期間,受精卵不斷分裂、分化,逐漸蛻變成胎兒,一般稱為「懷胎10月」,以靈界角度來看,這10個月就是靈魂從靈界實相,進入到物質界的緩衝階段。

  同樣的,人死亡過程也可視之為,從物質界回到靈界實相的緩衝階段,大約49天至100天左右,甚至更久。

  在這期間,靈魂不斷產生4大元素的變化,使其經歷種種感受,為正式接觸靈界實相做準備,我把這階段稱之為「淨靈百日」。

  「淨靈百日」與「懷胎10月」有許多相似處,顯現出死與生的奧妙對比。

  「淨靈百日」是一個略說法,有些靈魂剎那就渡過;有些卻延長到200日,甚至1年、2年或更久,通常是變異狀態才會如此。

  「懷胎10月」也是個約略說法,有人早產;有人遲遲未生,在醫學婦產科上也是常見情形;再如,懷胎過程尤要重視「養胎」、「胎教」,否則有流產之可能。死亡過程也要重視「覺性」、「助念」,否則亦有中斷淨靈,淪於孤魂野鬼之虞。

  「淨靈百日」與「懷胎10月」的相似研究,是聖訓提供給我們第一個重要的啟發。(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