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究竟—生死大事(四)

生命之究竟—生死大事(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1.312期 » 生命之究竟—生死大事(四)

呂光證  2010-03-15 10:55

  編按:生從何來?死往何去?是人生一大課題。大多數人恐懼死亡,是因為誤解死亡。《天帝教教訊》本期起,連載天人研究總院秘書室主任呂光證於今年傳教、傳道使者複訓班上課有關生死究竟之綱要,期為同奮提供研究的參考。

四、生前奮鬥之路

  死亡是可以練習的嗎?是的!我的體悟(註)如下:

  「返照」是一種內省的功夫,人將五官的感知功能收回,專注在自我身心的變化,謂之「返」;內返的覺察如日照大地,心中無所遁逃,謂之「照」。

  「返照」也就是認識自我的功夫,但有人發問:誰不認識自己呢?我回答:我不認識自己。

  我來天帝教最大的收穫,是學會如何認識自己。

  我第一個認識自己的方法,是多問自己;起初不懂得如何做?多在「事」上問自己:這事你不該如此做!這事你應該反對!這事你何必生氣!……不勝其擾。

  這種感覺猶如四處撲火,忙亂的毫無章法,更可怕的是,有自我壓抑的傾向。

  後來發現有許多事之所以反覆發生、所以四處發生,是不明其理,於是我漸懂得在「理」字上問自己:生氣的原因是什麼?忌妒的原因是什麼?拒絕的原因是什麼?

  初覺不錯,久之自問自答,猶如老頑童的「雙手互搏」功夫,一片正經八百質問自己,一面義憤填膺為自己辯護,稍不注意,其勢會一發不可收拾,外人見之,擔心有精神分裂的傾向。

  但自然法則巧妙安排一切。

  有一回我歎口氣,心想何必在「理」字上爭?一念之別,心胸慢慢開朗,思慮逐漸沉寂。

  我每天清掃師尊桌子,燃香之後,捫心自問,不用腦問,用心問,好像醍醐灌頂,清靈異常,我開始學會如何在「心」上問自己。

  在某一機緣下,我看到了《了凡四訓》,對自己的心路歷程才更清晰清楚,「啊!原來如此!」,讀書之樂,真莫此為甚。

  我又看到了《王鳳儀言行錄》,通篇都在講「問自己」,問到極點處,他黑夜見白日千萬億年後的事都知曉,我驚異地讀著,原來「問自己」真有如此威能,我驚喜無已。

  我第二個認識自己的方法是「靜坐」,不!應該叫「亂坐」,因為打從扳腳開始,我眼睛注視著腳拇趾就開始亂想了。

  想什麼呢?想剛才、昨日、前日之事,想稍後、明天、後天之事,收起腿,口訣嘰哩咕嚕唸完,隨便吸幾口氣,好啦!可以準備繼續「想」了。

  其實我也不是真的那麼愛想,有時我覺得是腦海深處的垃圾自己要傾倒出來,有時覺得是像電影的放映機一樣自然播出……,情節豐富處,驚心動魄者有之,喋喋不休者有之,愛恨情仇有之。

  很久以後我讀了《宇宙應元妙法至寶》18頁,師尊說:「從狂風大浪中紮基礎。」,我對「狂風大浪」才略有所悟,哈哈!我真坐得「狂風大浪」,如一葉扁舟飄盪在怒濤之中。

  不打坐還不知自己是個編劇啊!

  除了編想完整的劇情外,還有創造各類游思。

  游思沒有完整的情節,沒有完整的思路,它倏忽來、倏忽去,往往一念作戲還沒完,就被被另一念打斷,間或一片沉寂,大半昏沉去了。

  迷迷糊糊醒去,就是覺,實乃迷,好像電視上的廣告一樣,3秒換一畫面,你還沒看懂它賣的什麼膏藥,又換下一齣廣告了,有時看著迷迷糊糊睡著了,突然醒來還是廣告,唉!

  資質再差,坐那麼多年了,也慢慢知道自己問題所在,回過頭還是師尊老掉牙的話管用:煉心煉命!

  於是可以漸從狂風大浪、悠思紛飛中,現出一片安寧清朗,猶如獨立絕高山頭,俯視大地,天地俱寂,我獨存在,因此開始對下一句:「從海闊天空中紮基礎」有興趣了。

  所以我不必問自己,不必問別人,我開始知道自己身體哪裡有問題?自己心裡哪裡有問題?自己靈性哪裡有問題?

  不但知道,而且隱隱察覺一股心力,就像俯視大地,確切知道這塊大地上生氣勃勃、生機無限一樣。

  但「靜坐」不只幫我認識「生」,還進一步教我體會「死」。我領悟到「靜坐」過程,即是死亡過程。

  死亡,是靈魂脫離肉體的過程,脫離時有沒有痛苦?就看他生前靈肉共處的愉不愉快!

  剛脫離後,靈魂即會陷入一種停滯的狀態,類似昏沉的經驗,其中片段的生前記憶游思不斷,然後慢慢的靈魂會清醒,開始把這一生經歷放映出來。

  有的靈悟性較高,以超然的角度俯視自己一生功過,有的靈則情不自禁,忘情的投入演出,前者一靈常照,可以直升天界,後者一切不放,再墮輪迴。

  我每一坐都發現自己的靈與肉再重新調整。

  我每一坐都在昏沉與清醒中掙扎。

  我每一坐都在演戲與看戲間抉擇。

  有時我越演越入戲,忘記本來面目,茫然迷失在舞台上,我笑說:此坐是死而輪迴。

  有時我越看越超然,靈台清明,終至無念,我命在我不在天,我笑說:此坐是死而新生。

  我每一坐都在經歷死亡的過程。

  我若活到80歲,每天打2坐,等於還可經歷3萬多次死亡,哈哈!那我大限到時怎麼會怕死呢?

  駕輕就熟了,眼睛一閉,說走就走,豈不快哉?起碼節省醫藥費,哈哈!

  所以,我來天帝教最快樂的是學會如何認識自己,把握自己,自己當家作主,練習來去自如,人生之樂有比這個更高的嗎?(待續)

  註:摘錄自第177期《天帝教教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