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寅年祭祖大典 融入濃郁中華文化

庚寅年祭祖大典 融入濃郁中華文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3期 » 庚寅年祭祖大典 融入濃郁中華文化

 2010-04-15 11:00

文/詹敏悅 圖/蔡光貧、李光巡

 ●準備引領各教代表的服務同奮,早在一旁恭候

  2010(庚寅)年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今年不太一樣!主辦的中華天帝教總會,巧思融入薪傳、承恩、加冠等元素,讓今年與會來賓及代表,眼睛為之一亮!

  今年的祭祖大典,迥異於以往制式莊嚴肅穆的儀禮,從海報的設計,到三獻禮與賜福的鋪陳,凸顯濃郁的中華文化蘊含。

  其中,色系偏重,極具視覺張力的海報,中性偏柔,訴求全民、團結、孝道為主,採取明暗強烈對比,表達天人間渴求暢行、應化、親和,以迄天人無礙、天清地寧的至境。

  從地球暖化威脅人類生存、地區戰爭蠭起、兩岸和平對話干擾,到台灣政經紛亂,天帝教弘教腳步,在在需要內心、習性、思想的突破、變革。

  海報以「格天」2個字呈現,透發世間珍貴唯一「誠」,不誠無物,不論祈禱、誦誥,直到祭祖,惟希望人間的所有用心,能「誠格感天」。

 ●台中市長胡志強首次應邀扮演主祭者

  這是今年海報標題,「格天」的由來,也是海報的「變」;而「格」字,亦含有「變」的意思。

  此外,天帝教從民國88年第1次接辦祭祖大典,今年是第12次舉辦,強調依循明制古禮慎終追遠,行禮如儀,深受矚目。

  但儀式年年一樣,對與祭來賓與出席代表而言,無甚新意。

  今年,中華天帝教總會另一個創意,是「賜福禮」部分,由中華民國主院副主教朱光源,以及受福者李元孚同奮的應對,簡單的薪傳、承恩、加冠等儀禮,闡述祭祖與中華文化「孝道」的倫理,更彰顯深厚思親情愫。

  儀禮中,受福者李元孚同奮向賜福者~朱光源副主教深深一鞠躬;朱光源副主教回禮後,為晚輩提領整衣,親切又慈愛,最後將「福」屏展示後,交給受福者~李元孚同奮。

  儀禮之間意味要有福,先要有德!短短幾分鐘,台下悸動不已。這是「變」,也是用心;能感動人心,就能感動天心。

 ●亞獻禮由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明光法師擔任

  庚寅年祭祖大典,三獻禮難得恭請3位德高望重長者前來加持。主祭者為台中市長胡志強、亞獻禮者為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明光法師、三獻禮者則是久未露面的維生先生。

  今年祭祖大典在3月28日,由於是清明節前一週,不但是掃墓的好日子,也是萬事皆吉,嫁娶的良辰,更是旅遊的好日子,遊覽車大都被預訂一空。

  不過,活動當天人潮一波一波報到,舉辦地點的天極行宮天人大同堂樓下坐滿八成,典禮正式開始時,除貴賓席外,天人大同堂樓下已無空位。可是,來賓還陸續進場,後來開放樓上座位

  天極行宮管理處處長黃光刺同奮,在廚房揮汗如雨;因為他準備1000人份的中餐,被一掃而光,緊急炒米粉應急。

  一場祭祖大典能順利圓滿,集合了多少人力、時間、心力,無償奉獻?尤其是天極行宮的司職同奮,每人克盡本職,佈置、彩排、奔忙;結束了,沒有一分酬勞,拍拍身上又恢復原來教職身分繼續奮鬥,我要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與敬意。

 ●久未露面的維生先生,擔綱三獻禮祭官

 ●「賜福禮」由中華民國主院副主教朱光源(右2),賜福給後生晚輩,由李元孚同奮(左2)代表接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