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道雙契 內聖外王 末劫新解 教化人心

儒道雙契 內聖外王 末劫新解 教化人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5期 » 儒道雙契 內聖外王 末劫新解 教化人心

馬西沙  2010-06-15 10:40

口述/馬西沙教授

演講者: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馬西沙教授

題 目:從民間新興宗教談涵靜老人思想

 ●「從民間新興宗教談涵靜老人思想」申論涵靜老人思想的馬西沙教授

  在每一個轉換的時代,總有特別的引路人。涵靜老人是一個「五四運動」的先行者,具有科學精神。

  他一生之中,追求言論自由、宗教自由,追求民主,更表現出內聖外王的精神。

  涵靜老人不但是一個宗教領袖,更是一個變動社會中的掌路人。

  老子五千言中的8個字「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我認為,「為學日益」就是儒家,追求的是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人格;道家是「為道日損」,損之又損,無為而無不為。

  我傾向無為而無以為;這樣的過程,才能夠向「道」靠攏,才叫修道。

  在老子看來,要悟道守道,首先要修道。苦修苦煉,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這在涵靜老人的行誼中處處可見。

  儒家,代表中國人利利樂樂的生活方式,而且有社會的擔當。道,在人類前進的過程中,是個概念。

  在生活方式當中,涵靜老人有利利樂樂的生活方式,同時對於精神世界的超越追求,那就是修煉。

  涵靜老人的思想,綜合了「五四」那個時代的思想精華,並在新時代開出一條路;他從儒道兩家得到功夫,經歷一生千辛萬苦的修煉。我個人覺得,涵靜老人對於道家的東西,是吃透了。

  涵靜老人有濃厚的悲天憫人救劫使命,這是內聖外王的表現。而涵靜老人經常告誡門下「無欲則剛,有容乃大」,也包括了儒家和道家的精神。

  涵靜老人把「三期末劫」的思想賦予新的理念,喚醒人類。因為人類的慾望會導致人類的毀滅,涵靜老人要喚醒人心;他更透過天帝教繼承中華傳統,並發揚光大,希望每個人利利樂樂的生活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