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定律天人一體適用 宗教躍升真理教育層次

科學定律天人一體適用 宗教躍升真理教育層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5期 » 科學定律天人一體適用 宗教躍升真理教育層次

楊憲東  2010-06-15 10:35

楊憲東闡述涵靜老人超越思維

口述/楊憲東教授

演講者: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教授楊憲東(緒貫)

題 目:從現代科學觀點談涵靜老人思想

 ●楊憲東教授(緒貫)採用複數力學透視涵靜老人思想精華

  20年前,我一心想用科學的方法探究佛家的「空」與道家的「無」,所以涵靜老人給了我一個「貫」的道名,並勉勵能將所學貫通天人。

  一般認為宗教與科學不同,宗教的歸宗教;科學的歸科學。

  宗教對於真理的探求,其本質和科學的研究方法不同;同時宗教的修煉法,不是科學可完全解釋。

精神物質一元融

  但是,涵靜老人的思想,卻是追求科學與宗教的統一及物質與精神的統一。

  他認為,物質與精神均是大自然現象的一部分。神為物質進化之變相;神與物質均受到自然律的支配。生物逝世後,所進入之無形靈界仍在大自然界中。

  由此衍生涵靜老人「天人合一」的科學思想,堅信天上與人間適用於相同的科學定律,有形的物質界與無形的靈界,都可以用相同的自然科學方法加以研究,進而縮短天與人之距離。

  涵靜老人認為,科學與宗教都是在探求宇宙的真理,沒有理由把科學視為教育,卻把宗教視為信仰。

  因此,倡導宗教與科學的結合,鼓勵以科學的方法研究宗教,將宗教從信仰的層次提昇到真理教育的層次。

  中華文化並非缺乏科學內涵,而是缺符號運算。如果引入運算、符號、方程式、守恆定律等,傳統中國文化絕對比現代定量科學更耀眼。

  西方文藝復興後,因為指數、三角函數、虛數的產生,科學飛躍發展。但是,西方創造虛數,卻否定虛空的存在;東方沒有虛數,卻肯定虛空的存在。

數理宗教不可分

  在中國的傳統思想中,認為所有事物均同時包含可見的一面(即實的、陽的一面),以及不可見的一面(即虛的、陰的一面)。

  然則西方的科學思想認為不可見(或不可量測)的事物是不存在的。

  中國的傳統思想把事物存在的空間,定義於複數體系之中。而西方的科學思想,則把事物存在的空間,定義於實數體系之中。

  複數之含虛、實,大自然之含有形、無形,與太極之含陰、陽,三者之間形成強烈的對稱性,也表達出數學(複數)、物理(大自然)、宗教(太極)三者之間的緊密關係。

  我們處在實虛交錯的複數空間,存在與虛無不能分割。

  中國的《易經》整合有形與無形,太極、兩儀、四象和八卦的推演關係與實數、複數(二元數)、四元數、八元數之間的關係完全相同。

  八卦的生衍代表空間維度的擴張以及陰陽的分立,八卦陰陽學說更科學化的實現「複數力學」,顯現陰中有陽、陽中有陰,也與「複數力學」的波中有粒、粒中有波,是相通的。

  現代科學的發展,如果……

  1.虛無不是獨立的空間,有形與無形同時存在,無法切割,如同太極圖中的陰陽雙魚環抱之不可分割。

  2.有形與無形世界之間的通關密語是八元數,即八卦。

  3.有形與無形世界合成一個八維度的空間,此空間內的每個事件,都有一組八卦(八元數)與其對應。二個事件間的對應轉換關係,則由六十四卦所建立。

  4.越微小的粒子,越能進入無形的世界,粒子在有形與無形世界間之出出入入,即產生了所謂的量子現象。

  5.每個事件的本體,都是發生在八維度的空間,人生在世所經歷到的、所看到的,只是本體事件在有形世界的投影。

  這些思潮都逐步驗證涵靜老人「天人合一」科學思想的超越性,也一一證實我堅信的~天上與人間適用於相同的科學定律。

 ●這套「八卦晶片」理論,是楊憲東教授最新成就,高度結合東西方數理概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