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在修心~天帝教豈只是誦誥打坐的宗教?

修道在修心~天帝教豈只是誦誥打坐的宗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5期 » 修道在修心~天帝教豈只是誦誥打坐的宗教?

黃敏警  2010-06-15 11:25

文/黃敏警 圖/李光果

 ●講題為「修道即修心」的天人文化學院研究員黃敏警

天帝教=誦誥+打坐+天人炁功?

  天帝教自1980年復興至今,正好是30個年頭。平心而論,雖是「三十而立」,外界對於天帝教仍然存在著許多誤解。

  最簡單的提問常是:啊?什麼?天「地」教?那是什麼教啊?即連教內同奮,恐怕也常常把天帝教定位成「來來來,來誦誥;去去去,去打坐。」

  再不就是,「誦誥打坐擺中間,修行煉心放兩邊」。天帝教於是被簡單概括成誦誥、打坐,至多再加上一個看似以感應為主的「天人炁功」。

  試問:「師尊當年辛苦埋首打下基業的天帝教,真就是如此貧乏嗎?或者更直接一點,天帝教是不是不管『修心』這一塊?因為師尊駐世的時候,最強調的就是打坐與誦誥啊?」。

為什麼師尊不特別談修心?

  師尊真的不談修心嗎?五門功課裡,按照《天帝教教綱》˙〈教則〉~「廿字真言」做人做事、填記奮鬥卡、反省懺悔,本質其實都是修心。

  另外兩門功課,打坐與誦誥要做到品質絕佳,關鍵仍然在修心有成。

  換言之,「修心」是基本功,而且是所有宗教的「共同必修科目」,師尊不特別強調,並不代表「修心」就是無關緊要。

  許多同奮很樂於談論天帝教的「靈格」,正因為天帝教的靈格特高,因此才能在短短數十年間成就天帝教的偉業。

  但是在津津樂道的同時,同奮最好能看清一件事實,「天帝教」的「靈格」高,全係來自師尊當年請辭天帝教教主,恭請 上帝的一片初心,是「教主」的靈格高,是「宗教」的靈格高,可不等於同奮只要皈師之後,「靈格」就比誰都高,因此貢高我慢。

  就像同樣號稱置身於最高學府的「台大」,有人是工友,有人是教授,層級絕對大不同。

靈格看不見,人格一目了然

  再問個尖銳一點的問題:「靈格」看得見嗎?仙佛的確看得見,可一般凡間的肉眼可未必。

  人間看得到的,僅止於「人格」。號稱「靈格」很高,可是基本的「人格」卻很低,其間形成的巨大落差,旁觀者會如何解釋?

  難道會是自認「有眼不識泰山」?很抱歉,不會,旁觀者大半會把「『靈格』很高」這說法,當成是我們一廂情願編出來的「笑話」。

  《天人日誦奮鬥真經》裡,以「愛治信奮」解釋「向自己奮鬥」,意思是說人必須由自愛開始,始能自我約束,因而在信仰中產生莫大的奮鬥能量。

  說得更簡單一點,所謂「向自己奮鬥」的起點,就從「修心」開始。「修心」的工夫不夠,號稱「靈格」很高,「人格」偏偏不高,結果會如何呢?

  對同奮自己來說,誦誥時能量不足,無法上達天聽, 上帝是聽不見的。

  又因為「人格」不高,無法以「人格」感召其他人進來天帝教,同奮人數無法成長,結果累死老同奮;一來得忙著誦誥,再來沒人就沒錢。

  留在教院裡的老同奮,在「磕不完的頭,捐不完的錢」,天道、人道兩相逼下,最後很無奈地變成「失聯同奮」。

  「人格」不高又如何呢?給外界的觀感必然也不會太好。宗教畢竟就是宗教,道場總該提供一個比外面更加清淨的地方,至少一般社會人士是如此期待的。

  進了道場,看不見典範,就像買藥品一樣,如果看不到成功的見證,買氣相對就弱。

  師尊駐世時一再強調要「廣渡原人」,才能發揮救劫的力量,原人被仙佛運化來了,同奮本身如果無法以高尚的「人格」,提供修道的典範,恐怕是不容易留住人的。

為什麼要「修心」?

  人要超脫輪迴,「修心」只是基本功課。天帝教教義《新境界》裡明白說:「道德修養」,不但是人生在世的必要條件,更為人生自救其靈魂,以及永恆生命之不二法門。而同奮最為關注的「誦誥」,跟「修心」有關嗎?

  師尊說:「上光殿做祈禱了,儘管身外穿的道袍乾乾淨淨,都洗手、潄口,但沒有洗心,心不乾淨。要降服其心,就要煉心,煉得心裡面一無所有。名利思想、色情思想,這些不正當的思想,腦海裡、心裡一點都沒有,站在光殿才能正大光明。」

那麼「打坐」呢?

  師尊怎麼說?「打坐最主要就是要把心放下,要講『煉心』,把心裡面煉得一無所有,煉到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最後變成無私無我。」

  「靜坐首重做人處事,學習聖賢的行為開始。」

  總而言之,關於修道,師尊說:「修道『修心』。心能放下,最後才能成真。……回到 上帝的左右,可以逍遙自在,與宇宙共始終,不要再在輪迴裡面顛顛倒倒。」

  修道的基本功就在「修心」,「修心」不但可以修道,即便把層次降低,也可以治療身體的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