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修心 空中生妙有 願行合道 吾心即宇宙

修道修心 空中生妙有 願行合道 吾心即宇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5期 » 修道修心 空中生妙有 願行合道 吾心即宇宙

梁靜換  2010-06-15 11:30

文/梁靜換 圖/李光果

 ●天人文化學院副院長梁靜換主講「修道修心」

  本系星本地球,自然環境劇變、人文發展極盛,然時代紛擾,人心何處為歸?何處是家?

  自來宗教家皆談「心」、「修」、「煉」:明心、煉心、修心、修持、修煉、修道……,範疇甚廣;小從基本的倫理道德,大至道可道,非常道的道,都有所論及。

  天帝教本師世尊曾言:「修道即修心,修的心不是形體的心,而是修無形靈覺的心」。

1.心怎麼來?

  心是心(靈魂)、物(肉體)交相組合的結果。所以,若只有單方之「心」或「物」,則不成心。

2.心有慾心、道心:

  (1)慾心~《新境界》言:「電子則是重的,凶惡的,剛烈的,可以焚溺的」、「電子則是漫無知覺的,盲動的」;若肉體當家作主,則人心為慾心。

  (2)道心~《新境界》言:「和子便是輕的,和善的,柔軟的,根本入火不焚,入水不溺的」、「和子又是具有靈覺的,主動的」;若靈魂當家作主,則人心為道心。

3.心有層次:

  以下借用《第五期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聖訓錄》,來說明心的層次,並讓我們從中體會何謂「靈覺之心」。

  (1)意識

  疑信:對於所接觸的宇宙人生大道,心中仍抱持懷疑的態度。

  私願:內心之祈祝為有關個人欲得的願望。

  暫行:承諾個人如何履行其願,踐行不已,直至私願圓滿達成。

  (2)靈識

  確信:對於所認知的宇宙人生大道,心中已經可以全然接受。

  小願:心中許下個人能力所及的善行善舉。

  漸行:承諾個人應如何履行其願,並祈祝能夠獲得無形的配合與護持,漸進不斷。

  (3)靈覺

  正信:對於所認知的宇宙人生大道,不但沒有懷疑,也能幫助同修解除心中的盲點。

  大願:心中許下個人能力所應承擔的善行善舉,保持無畏無懼的態度。

  篤行:以篤行不渝的奮鬥毅力履行其願。

  (4)魂識

  深信:生命已契入融入宇宙人生大道,故能於潛移默化中影響他人。

  深願:心中除許下個人此生能力所及所應承擔的善行善舉,更由於生命已契入融入宇宙大道,故內心頓然清明而為未來的生命之流許下無比的大願。

  深行:以一門深入、精進不已的踐行毅力履行其願,並以此生的精誠毅力影響來生的善果。

4.如何進入各層次?如何契入修心煉心?

  (1)痛苦為開始-

   A、與天親和:誦誥、誦經、靜坐。

   B、保持善正念:閱讀聖賢書親近聖賢言、祈禱省懺(《教壇課程》之個人祈禱儀式)、克心斂意。

   C、親近善知識

   D、願行(奉獻服務人群,依舊保持誠敬)

   E、親近大自然

  (2)放鬆-終而自然與道契合,智慧湧現

  天帝教修證「昊天虛無大道」,其虛無之中又涵容萬象,其坐立大宇宙中心而縱橫三界十方,其精神心靈渺冥而思想作為適得其然,其宇宙即吾心、吾心即宇宙,是為我們心之所歸、心之家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