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親愛的天帝教同奮〜《涵靜老人天命之路》

寫給親愛的天帝教同奮〜《涵靜老人天命之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5期 » 寫給親愛的天帝教同奮〜《涵靜老人天命之路》

教史委員會  2010-06-15 12:55

親炙本師復興帝教行路心路

資料提供:教史委員會 編纂發行:帝教出版公司

 ●早年只要遠遊,本師世尊一直以尋覓道場興建地為己任

  編按:「歷史上的今天」專欄由天帝教極院教史委員會,於民國98年4月至99年12月推出,以摘錄本師世尊日記為內容;詳述本師世尊來台後,於民國68年起的救劫弘教歷程;闡明本師世尊一生愛國愛民的情操,以及天帝教重來人間的時代意義。

  謹摘錄《涵靜老人天命之路》內容如下:

民國六十九年六月五日(四月廿三日) 星期四

  教育部決定自下學年度起,准許設有哲學系的大學,開設有關宗教哲學的選修課程,使宗教教義納入學術研究的範疇。

  但對大學中設立宗教系或神學系的建議,教育部目前尚不考慮。這是教育部長朱匯森三月八日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答覆立法委員的質詢時,作上項表示。

  朱匯森部長指出,所謂宗教教育應該分成兩個層面來看,一是教義的研究,屬于學術研究的範圍,二是培養神職人員的教育,屬于各宗教團體本身的事務。

  朱部長說,世界各國所謂納入正規教育體系的宗教,均指前者而言。教育部為了顧及宗教思想,足以影響青年人的思想與心態,因此,認為有納入正常學制範圍之必要。

  他表示,教育部經過多年審慎研究,認為允許各大學哲學系開設宗教哲學選修課程,聽由學生自由選課是最為妥善的辦法。如果成立宗教系或神學院均將與現行法令牴觸,教育部目前不予考慮。教育部原則上,也不考慮承認國外所頒授的神學士或神學碩士、博士等學位。

  此外,朱匯森部長也明白表示:任何宗教團體要設立學校,均須依照現有私立學校的規定,辦理立案登記。若僅是純粹培養神職人員的學校,則非為正規教育體系所能承認,應屬於宗教團體活動之一種,屬于內政部的職掌範圍。

 ●本師世尊常隨筆記錄工作事宜

民國六十九年六月六日(四月廿四日) 星期五

  接聽回教定中明教長電話,他說:「讀了我的《天聲人語,》對我奮鬥八十年歷程感佩良多;尤對民國五十四年所著國是問題,其中『今後我們該怎麼辦』所提許多可行的道路,一直留到今天尚是朝野認為的國是問題,足見高瞻遠囑不勝景仰之至」!

民國六十九年六月十五日(五月初三日)星期日

  在向第三期同奮及第一、第二兩期少數同奮(蕭光明、何光我、紀光真、陳光始、賴光裕)參加的精神講話會中強調,天人三規中,第三規守薪傳之真諦,從我國道家、儒家之心法,自堯之「允執厥中」,進而舜傳禹之「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十六字之心傳談起;闡明本教(天帝)之心法為:「聖凡平等,天人大同」八字。

民國六十九年六月十八日(五月初六日)星期三

  在炎陽高照溫度三十六度下,我於上午十時許率光明、光得、光始由光裕駕車,隨同鄧雪冰父子直駛松山姆指山下天寶聖道宮。

  天寶聖道宮廟主是一女性,經神托夢開山興建玉皇殿,經之營之十餘年粗具規模,煞是難得!

  飯後下山轉往土城承天寺,參訪名滿北部今年八十九歲之廣欽老和尚,據守護之尼姑轉告,老和尚已禁口數年不說話,數年該寺全仗老和尚道行,募捐正在興建大雄寶殿。

  看來老和尚身體有病恐難撐過九十?有緣與我見了一面,應無遺憾!

民國六十九年六月廿一日(五月初九日)星期六

  由于連子光統練習侍筆之指導靈玉道祖師指示,有關校正《三期匯宗應元寶誥》各點,其中透露 玉皇上帝聖號-玄穹高上帝,將改為 玄靈高上帝,實屬大膽狂妄,且不明體制藐視我之天職,直呼我名,不能配合人間道務之推進,隨即報告清虛道宮提出三事請速採行:

  (一)查《三期匯宗應元寶誥》,自辛亥頒降人間四十年來,應元使命變遷之處亟待校正,應請三期主宰或無始古佛或萬靈兼主或崇道真人或崇仁大帝親自主持,以昭隆重而維始終。

  (二)在清虛玄壇尚未直接恢復天人親和前,極初未奉萬天至尊道統始祖 玉皇上帝詔命前,所稱 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改為 玄靈高上帝,凡間絕對不敢接受礙難照辦!

  (三)連子光統指導靈玉道祖師藐視我之天職,不明體制直呼我名,對人間道務不能配合,應請另換清靜系統仙真指導為要!

 ●時任《自立晚報》董事長的本師世尊(中),主持會議的情形

民國六十九年六月廿二日(五月初十日)星期日

  為期宏道不得不酌予開放,故有只須奉行廿字、研究教義,亦可舉行皈宗之變通辦法。

  下午依此辦法魏傳智、連林淑霞、連美雲、連重光、童明勝、林富勝等六人准予舉行初皈。其中連重光一名與光統連重光同姓同名且係其介紹,實屬難得!

民國六十九年六月廿三日(五月十一日)星期一

  何子光體侍筆無始臨壇降示:「(一)玉皇 上帝聖號不可擅專更改,只須將 玄穹高上帝,改為 玄靈高上帝(二)玉道祖師改由無始古佛,親來主校《三期匯宗應元寶誥》(三)從五月十三日午刻起,開始在光殿校正。」

  且看十三日光統侍筆,希望天從人願,前後一貫得能解決這場糾紛,本教前途,實利賴之!

民國六十九年六月廿四日(五月十二日)星期二

  午刻上靈無始開始校正《三期匯宗應元寶誥》,首從〈開經玄宗咒〉、〈啟經讚〉、〈至心文〉校起,因〈至心文〉已不適應當前時代環境需要,無始正擬修正,奈連子光統智慧靈氣不能相接,只得由我代擬,無始認為合用!

民國六十九年六月廿八日(五月十六日)星期六

  上午十時,由谷關沿中央山脈山路,車行二小時餘抵達梨山觀光區,十餘年來,市面繁榮大非昔比。

  飯後駕駛先生直駛福壽山農場山頂華岡天池,參觀先總統蔣公招待所,屋為八卦形,氣勢雄偉,萬峰來朝,有如天人相通之處,台灣自應確保,我果能子午在此祈禱更可感動天心,徘徊不忍去,留影暫告別。

  下山轉至農場辦事處由副場長溫煦棠接待,據告:先總統蔣公生前每年夏季必來福壽山避暑,天池為其休憩之所,山中另有下榻官邸名福壽山莊。

  閒談片刻遂即告辭,向深山進發,於三時駛至目的地武陵農場,有執勤士兵笑問「那位是《自立晚報》李董事長?」,隨即拜會蕭仲光場長,承以農場招待所全部房間接待,只能容納十人,其餘安頓在林場招待所。山中氣候涼爽約在廿一、二度,靜坐後擁棉被而臥。

民國六十九年六月廿九日(五月十七日)星期日

  此行目的,我擬在響往已久之武陵山中尋求適當地區,闢建道場;今日登臨果然符我理想,武陵山阿宛如華山大上方藏風聚氣,山重水繞溪水清澈,風景絕佳引人入勝,晨夕徘徊其間塵念全消,堪稱世外桃源。

  七時許蕭場長來,以早餐招待。我坦誠表示:此來擬在武陵山中尋地闢建修道場,所長請予支援並望明教。蕭對以:武陵農場範圍土地所有權分而為三:(1)林地屬於省林產管理局(2)山胞保留地屬於台中縣政府所有(3)榮民安置地七百餘公頃為輔導會管理。

  蕭仲光誠懇為我開路;他指出,只要你勘定土地,查明所屬,設法請求使用即可。

  由於時間匆促,人事上無從察勘。惟有請山神土地提供,承上靈無始指示,「無形中正找尋安排中」,容再指示,並准葉漢卿建議,設立勘察道場小組,指派葉光來、林光道、陳光始、賴光裕、李光光等為勘察小組委員,即日成立負責進行。

  十一時登車經東西橫貫公路宜蘭支線下山,下山六時許安抵新店社中,此行圓滿天人皆大歡喜!(待續)

 ●本師世尊和坤元輔教(坐者)一同與同奮出遊情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