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解析《新境界》 帝教內涵躍然紙上(五)

三部曲解析《新境界》 帝教內涵躍然紙上(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23.324期 » 三部曲解析《新境界》 帝教內涵躍然紙上(五)

呂光證  2011-03-15 10:40

文/呂光證 圖/編輯部

  長期研修天帝教教義的天人親和院副院長呂光證同奮,為循序漸進引導同奮或社會大眾,深入天帝教教義的宇宙大道內涵,闡揚本師(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本師世尊)的思想體系,特以平易近人,淺顯易懂方式,分三部曲解析天帝教教義《新境界》。
  《天帝教教訊》為嘉惠一般同奮,並利於有志研修天帝教化之社會大眾,深入瞭解天帝教精神理論核心與內涵,特別自318期起,連載刊登,以饗讀者。

七、宗教是什麼?

答:

  一百多年來西方學術界興起的宗教學研究,對於宗教的定義仍然莫衷一是;因為宗教在人類文化活動中,是一種極其悠久且複雜的有機體。

  天帝教《新境界》則開門見山,指出宗教的核心特性,便是人類欲超越有限而達於無限的一種傾向;因為人類是靈魂與肉體的結合體,靈魂具有無限擴展的特性,肉體卻是有限聚合的個體。

  當靈魂居於肉體之中,內在的無限傾向,與外在的有限聚合,形成了一種不斷矛盾、成長、蛻變的歷程,這就是我們的人生!

  易言之,若採老子《道德經》的觀點,靈魂屬陽,肉體屬陰,「負陰而抱陽,冲氣以為和」,這便是人生的真相,而宗教的存在也因此成為人類欲超越有限個體,追求無限理想的一種反映。

  以此觀點,《新境界》認為有神論者、無神論者,其實都具有這種「宗教的核心特性」,只不過有神論者將超越的動力寄託於神,而無神論者將超越的動力寄託於理性。

  以此觀點,《新境界》講的宗教觀並不著眼於宗教的組織、儀式,而是著重在宗教所具有引導人心,創造文明的功能。

  因此,《新境界》特別舉出基督宗教的改革運動對歐洲文明解放思想的影響,以及佛教「眾生皆有佛性」對印度、中國及東北亞、東南亞文明的啟發,這些史實都具體地說明了宗教的常存價值。

八、那麼在今日21世紀,人類還需要被宗教引導嗎?

答:

  是的,這可從兩方面解釋。

  從消極面來看,人類今日仍然戰爭不斷的一個主因,是來自幾千年來宗教相互間的對立、仇恨。

  這可以說是宗教背離了人心,故欲解決世界毀滅危機,而達世界大同平等之境,首先要發揚正信的宗教觀,各宗教徒回歸自己創教先知、先聖的博愛、慈悲、利他的教誨,方能引領人心,放下仇恨,然後從宗教界的對話與包容,影響現實政治、經濟、文化的和諧進程。

  《新境界》最後有篇文獻,就講述了「天帝教同奮仍可信仰原來宗教」的理念,便是此種宗教大同觀的具體落實。

  從積極面來看,人類四百多年來文明突飛猛進,是賴於科學之進步,然而也因為科學是以物質為研究對象,科學的巨大成功,加上宗教、哲學背離了人心,以致四百多年來人類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日益割裂,分道揚鑣。

  而今人類想要在21世紀作一次文明躍升,進入宇宙境界,必須要整合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新境界》本就是為了這一時代需要而降傳於人間。

  在心物關係上,主張一元二用論;在修持上,強調性命雙修,在宇宙觀上,服膺「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天人定位,可以引導人類心靈,結合科學、哲學、宗教之努力,創造出未來人類新文明的主流。(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