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天主教與天帝教的異同

比較天主教與天帝教的異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七期 » 比較天主教與天帝教的異同

柯光球  1984-06-01 09:45

一位荷蘭籍天主教神父,兼為天帝教同奮的觀點

敬愛的首席師尊、各位貴賓、各位同奮:

  今天很榮幸,師尊給我這個機會,在如此盛大的慶祝會上,吩附我來發表有關個人對宗數的幾點感想。我原是天主教的神父,雖然在三年前參加了天帝教,但現在我還是天主教的神父,因為天帝教主張萬教歸宗,宗教大同,不排斥其他宗教。

  我在天帝教學過中國正宗靜坐,到現在我還是每天靜坐半小時到一小時。我的反應很慢,但每次靜坐後,精神都非常好,頭腦也很清晰。在此我要感謝師尊的教導。我現在就以天主教神父的身份,講一些有關天主教與天帝教的異同,及個人對宗教的觀點:

  ●

  其一,宗教大同:植基於互相瞭解和尊重。

  這是天帝教所追求的目標,與努力的方向,也是師尊之所以毫無顧忌的在天帝教壇裏,讓一位天主教的傳教士,發表有關超越天帝教的事情,這種胸襟與魄力是值得其他宗教領袖學習的。

  所有的宗教都以救人救世為目的,現在的世界面對人類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危機─核子戰爭的逼近、共產暴政和自由民主的衡突、貧窮國家(第三世界)跟富強國家之間的矛盾。所以現在宗教的責任與使命,比以前更形重大,只救個人靈魂的超脫絕對不夠。應該關心整個人類社會。因為人類毀滅了,個人怎麼會得救呢?在此唯物主義、功利主義、無神論風氣濃厚的廿世紀,宗教應當喚醒人類的良心、提醒人類重視精神的價值,像正義、博愛、信仰、修道等。因為這些精神價值被忽略,所以現在世界陷入空前的危機。

  面對如此重大的使命與責任,所以宗教必須合作。可是現在他們還不知道合作,這有兩個原因:

  (1)很多宗教尚未能充分意識到世界性的共同使命。

  (2)彼此之間的溝通瞭解不夠,還存在著很多的誤解、歧見、與懷疑。

  因之,如何消除誤解,歧見與懷疑,而趨向於共同體認目前所處的危機,與解救之道,是我們今後努力的方向。

  不過可喜的是,有些專家已經在從客觀的立場,去研究每個宗教的存在價值。我們天主教在羅馬有兩個秘書處:(1)基督徒合一秘書處。(2)非基督徒秘書處。即在專門為了促進宗教之間的溝通與合作而設立。而天帝教卻以宗教大同為立教之宗旨,實開大同思想之先河,但願能早日實現此一理想目標。

  其二,宗教信仰:在以博愛精神求取全人類的生存,而免除災禍。

  在這個世界上大部份的人,沒有宗教信仰,或者是忽略了他們祖先傳下來的信仰,所以真正信教的人是比較少數。面對多數的無宗教信仰者,信教者應強調彼此的共同點而合作。由於我也是天帝教的同奮,所以我發現好幾點相似的地方。比如說天帝教強調他的時代使命,是化延世界核子毀滅劫、拯救天下蒼生。現在歐美的基督教會與天主教會都為了避免核子戰爭,而時常舉行各類型的和平祈禱大會,以示對核戰表現極度的關切,可見彼此的精神完全契合。

  耶穌建立教會的目的,就是要把人類從罪惡中拯救出來。核子戰爭,表現人類的罪惡已達到了極點,因為它可以毀滅全人類。為了拯救全人類,天帝教主張培養浩然正氣和祈禱哀求 上帝。耶穌主張培養博愛精神和向 上帝禱告。雖然名稱不一樣,而事實上正氣和博愛所代表的實質意義是相同的。由於大家對浩然正氣─這個中國固有的養身之道很熟,我不多作解釋。我在這裡要介紹一下耶穌怎麼教祂的信徒培養─博愛。

  A、天人合一:耶穌不提到修養方面的技巧,如靜坐、唸經。因為,祂認為人生歷程就是一個人培養博愛的最重要的煆煉,人一生所遭遇的事情,被視為神對一個人所作的挑戰、磨練、機運、命令、試探等。因為神是博愛的泉源,必須使人對神產生信任,方能培養磨練出一個人的博愛精神。

  耶穌的一生,即是在祂的生活中去澈底實踐博愛。但在一個充滿罪惡的社會當中,沒有自我犧牲奉獻的決心是做不到的。祂所遭遇到而不能改變的生活環境,包括一個很悲慘的「死亡」在內,祂接受被當作一位神的安排,而產生並保持對神的愛與堅強的信心。祂跟人的關係方面,也從不失去祂博愛的精神,雖然曾有人出賣祂、殘殺祂,可是祂從不仇視、怨恨、猜疑,而影響祂博愛的胸懷,反而原諒、寬赦、勸勉別人,使之改善。所以祂為了實踐大無畏的博愛精神,而犧牲了寶貴的生命。但在「復活」的這一件事情上,祂的門徒認為祂就是博愛的化身,即中國所請的「殺身成仁、捨身取義」,在祂身上完全實現。後來人們才發覺祂本來就是一位得道者,或者說祂就是「神」。因為本來神就代表「愛」。因此假如說基督教、天主教也有「修道」的話,那麼耶穌就是老師、榜樣,也是博愛的象徵。所以修道時強調與神認同,進而合而為一。因為跟祂(神)同死(因愛而犧牲自己的生命),會跟祂(神)同生(永生就是參與神的生命,就是愛的生命),這就是天帝教所謂的天人合一的境界。

  B、具體的修道方法:

  (1)祈禱:不單像別的宗教一樣,求 上帝的恩惠,更強調在祈禱中培養對 上帝的愛,接受與讚美祂為我們的生活所安排的一切。

  (2)實踐博愛:直至遇到任何衝擊,都能產生無仇無恨之念頭的程度?天帝教也很強調為廿字真言而奮鬥,以泯除貪、嗔、痴的觀念。

  (3)如果因犯罪而破壞我們跟神,或跟別人之間的愛,就用宗教的儀式來恢復。在代表神和可作為信徒榜樣的神父面前懺悔,以求得赦罪。因為耶穌自願作了我們的替罪羔羊,所以 上帝會赦免我們的罪,並恢復我們跟祂的愛、與別人間原有的融恰關係,而我們自己也要再培養因這罪而受損失的博愛。天帝教也主張懺悔、和祈禱宇宙主宰赦罪,及誦唸皇誥、寶誥以培養正氣。

  (4)參與彌撒聖祭,就是跟耶穌結合在一起,食用祝聖過的麵餅,道代表耶穌犧牲自己而為了滋養信徒的博愛精神,天帝教的靜坐修持,也是以漸進的方式與 上帝更接近

  ●

  以上把中國傳統的觀念─浩然正氣、天帝教的四門功課、及基督徒、天主教的博愛精神,很簡單的做個比較,就可以發現,是沒有任何差異的。而這些觀念,是做人修道不可或缺的中心思想。我希望以上所講的,會幫助我們彼此瞭解、彼此接近。

  當然,宗教大同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只要我們朝這方向努力,總有達到目標的一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