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順」事親,以「順」修道

以「順」事親,以「順」修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十四期 » 以「順」事親,以「順」修道

蕭光明  1985-01-01 09:40

兼及我對「天帝教教訊」與「宗教哲學」月刊的一點建議

  編者按:蕭光明(振崑)同奮,是中國正宗靜坐傳習班第一期學員,現移居美國,但對師尊、教務工作無一日或忘,經常來函問候、激勵。

  光明同奮早年追隨首席師尊,於復興天帝教期間頗多貢獻,其求知之若渴,治學之嚴謹,及侍師、對教之忠誠,堪為後進同奮之楷模。

師尊、師母、諸位同奮大家好:

  承蒙同奮們的關懷,定期將「教訊」及「宗教哲學社刊」寄往海外給我,於是這兩份雜誌就成為我平日的精神食糧。

  個人因環境的關係,離台赴美有數年之久,雖身在海外卻心繫祖國。由「教訊」中得知一些教務的動態,尤其得悉師尊又於天極行宮完成四十九天的靜參,老而彌堅,弟子們永遠追趕不上,可謂「仰之彌高」也!誠然,天帝教今日有如是的成就,除了師尊、師母領導有方之外,同奮們犧牲奉獻,出心出力出錢之外,若沒有最高的信心是辦不到的。

  在近數期「教訊」中,給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四位樞機使者所共撰的,「慶雙親鑽石雙修暨八秩晉四大壽─給耕樂堂李氏子孫的一封家書」一文。其中闡釋「孝道」的意義,深具啟發性。於此願再就「孝順」兩字的含意,提出膚淺的看法,希望借此與諸位同奮共同研究,相互勉勵。

  個人認為行孝必須抱握一個最高原則,便是「順」。我們都知道歷史上舜帝的事蹟:舜遭受繼母和同父異母兄弟象的迫害,加以父親瞽叟的盲從附會,曾經兩度陷入生命危險,受盡了污蔑和誣告,然而舜仍舊逆來順受,從未怨懟,遂而成為一代聖君。在廿字真言註解中師尊會謂「孝者順也」,可見行孝的最高原則便是要「順」!

  我記得在第一期複訓班上課,維生樞嘰使者曾在課堂上講述當初師尊主持自立晚報時「李家班」全體動員的景況,其有一次為了報社業務與父親口舌相爭,鬧得很不愉快,然而事後回到家裏,卻又向父親長跪請罪,因為在報社工作是為了社務,而有「主管」、「部屬」之爭,回到家中則是父子,為人子者未能順服父親,一定要告罪。是以,孝者順也,順是解決家庭問題最有效的方法,所依據的理由即是「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其實一般所謂的「平常心」固然是道,亦何嘗不是「順」?用順的方法鍛煉「平常心」才是最好的修持方法。老子曰:「我愚人之心也哉,純!純!」告訴我們一切順應環境,其柔似水,以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上善若水,我們應仿效水的「韌」(順)性去做,則無堅不摧。

  佛家亦作如是觀,須菩提謂佛:「佛言我之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為離欲阿羅漢。」「無諍」的意思就是「不爭」。涅槃經云:「須菩提住虛空地,若有眾生嫌我立者,我當終日端坐不起;嫌我坐者,我當終日立不移處。」好一個須菩提,真把順字的真諦做到「無話可說了」。

  所以事親要用「順」,參道也要用「順」。順著秩序、天體自然法則去行,即是順從 上帝的旨意,效忠宇宙而道成天人。

  廿字真言中的精義還是在於「順」字,其每五字的尾字─德、公、覺、和,都有平衡前四字的作用,而「和」字則成為整個廿字的總成,使人生守則不偏不枯,順順當當,一切大和。由於人事紛紜駁雜,易生爭鬥,造成戾氣,故而用人生守則之順氣,培養天地正氣,則戾氣消除,方合乎「天心」。

  另悉教內設置了意見箱,出發點頗佳,但個人以為,是否可以利用這兩份雜誌,開闢一個專欄,讓每一位同奮在有目標、有程序的情況之下得以發揮個人所長,貢獻心智?比方說在美國有許多民意測驗,「蓋樂普」便是一例。教內亦可將各種問題,分割成許多較小而具體的問題,由遴選專門的同奮出來主持,提出各種不同的意見和措施,隨刊分發,填妥寄回,將所有徵詢資料集中處理於刊物上綜合發表,再請大家發表意見。或許一時得不到結論,但起碼讓每一位同奮認識、關心並深入探討問題,無形中已經產生了極大的效果。

  再者希望刊物的工作者不單是「單向傳播」,更要「複向傳播」。說話給他人聽,也要留些地方聽聽他人的話,設法運用「複向傳播」,多交流、多溝通便是。又如八期教訊中張光震同奮所提出的「應多吸收別人長處,不可自視太高」,這種不恥下問,虛懷若谷的研究態度,正是爾後同奮們應努力的方向,如此刊物方可歷久彌新。

  天帝教將成為未來的領導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就理論而言,天帝教教義是「心物一元兩用論」,是「出世觀和入世觀並重」的宗教。天帝教的入世觀當然以中華文化悠久的歷史文化為基礎,加上所有宗教共同的思想觀念,融合而成一個似乎「超然」宗教。然而天帝教的可貴之處在於它有其「實踐的事實與目標」,每一位同奮都是一粒基石,所以爾後天帝教所擔負的時代使命,必然是十分重大的。

  以上所言都是個人的直覺想法,不知對不對,希望國內的同奮時常來信指正並共同研究。我記得一位古佛說過:「不重己靈,不分佛位。」看重一切(常應),也看輕一切(常靜),如此而已!願與同奮共勉之!肅此

  即祝

道安

     後學 蕭光明謹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