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一位求道 知道 更躬行此道的聖者

記一位求道 知道 更躬行此道的聖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二十期 » 記一位求道 知道 更躬行此道的聖者

光陽  1985-07-01 09:20

  第一次遇見師尊,是在淡江大學中正紀念堂,師尊講演正宗靜坐的第二天;那時我在陳立夫先生倡辦的中華易經學會易經班第六期學易,行將結束,正想對含蘊深邃的中華文化,更有所聞,一聽師尊講演,立覺深獲我心,更不能不佩服師尊年近八十高齡,不藉用麥克風並且析理井然,侃侃而談,聲若洪鐘,是真有修行之長者。聞師尊將開班進一步講授道家性命雙修之正宗靜坐,覺機緣難得,當即報名參加,而易經班學長參加靜坐的亦有多人,同期的就有鄭師兄光律(督教長)、雷師兄光祖等。有緣復聚一堂,誠為樂事。

  師尊望之儼然有長者風範,講話時更具一種正氣凜然的威勢,但平常接近他時卻感甚為親切;師尊個性率直,堪屬性情中人,所以幾次師尊演講時,當講到憂心急切處,會毫不隱飾的慟然落淚,感人甚深。還記得在靜坐班課堂上,同期的學長光明、光律師兄,俱曾當堂與師尊辯得面紅耳赤,然而師尊事後毫無責怪之意,而二位師兄經過這場辯論,猶如當頭棒喝破迷去執,獲良多啟發,更對師尊認真的教學精神,由衷敬佩。

  從師尊受教日久,同學們多感覺出師尊真是藏寶甚豐,須我們努力去學習,發掘擴得。而我更認為,師尊求「道」,知「道」更躬行此「道」的毅力,精神與事跡,最值得我們後生效法與學習。當民國二十六年正國家多難之秋,師尊由 太師尊處知曉「浩劫之來,迫於眉睫,源為人心敗壞,戾氣充塞,劫運勢將難免……」後,能捨棄當下唾手可得的功名利祿,從一度身為當時甚為顯赫的財政部長宋子文先生秘書的要職上,默默引退,毅然應天命之召,西上華山,參與救劫,抉擇了「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良心事業而奮鬥不已,此非有悲憫天人之大胸懷,何能「無執」、「離執」若此?亦何能上達於天,高坐白雲峰上遙助時稱「西北王」之胡宗南將軍,不損兵,不折將,奇蹟般的穩守大西北,不讓日寇越雷池一步?

  孔夫子教誨我們,作為一介士人,一個大丈夫,其先在立志,立志則以志於「道」為當然,困為「道」是亙古永存不移不易的至理,是致天下和諧、和平的大路,是使天體運行無間,萬物並育而不相殘害的永久「軌道」(如果要取現象中一樣具體事物來比擬「道」,似訂用行駛火車的軌道以擬),如以火車軌道擬「道」,杳冥恍惚間直覺著,師尊就像挾著一股浩然陽剛正氣而奔馳中的火車頭,正若無聲息的(大音希聲)循軌道披荊斬棘向前直衝,赫然為大「道」的開路先鋒。後學機淺者如我,自思之,常以未能直道而行為憂,此時能不緊繫此緣,緊追其後,奮力以往,以冀求常不偏離此「道」,早達此一趟人生之旅的目的地乎!

  際此師尊八秩晉五華誕,無以為賀,謹撰數文以寄孺慕之思與崇敬之意,雖不揣淺陋之至,惟願有以自勵且與同奮共勉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