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與健康

修道與健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期 » 修道與健康

留德醫學博士 林助雄醫師  1985-09-01 09:20

  凡是人,便有生老病死,而在短暫的幾十年人生旅程當中,環境所給的壓力到處可見,不可勝數。沒有壓力的人生可以說沒有,即使有,也平淡無味,同時生活也會太過鬆散,無創造力,對於社會國家的貢獻必然有限。

  既然人生裏頭少不了壓力,那我們就該面對壓力。面對壓力的目標主要有二:第一在預防或解除因壓力而產生的情緒反應;第二情緒反應發生後的補救方法。

  關於第一點,預防或解除壓力產生情緒方面:1、做為一個人須多體驗人生,使自己的人生觀能夠配合時代的要求。2、並培養開朗的性格,遇到事情的發生都能以理智來分析,以便提出因應辦法。3、平時就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包括親友同事,遇到事件較能獲得客觀性的意見,也能發洩一些不舒服的感受,多少減輕了情緒發作的機會。4、培養適當休閒活動,使身心有所調節,不必處在單調忙亂的壓迫氣氛下。5、最好能有幽默感,幽默感對人對己比微笑還管用,它化解情緒發作常常是簡單幾個字的談笑間。

  一旦壓力引起的情緒作用發生了該怎麼補救呢?

  1.及時察覺情緒作用已發生了,儘量一再反覆尋求理性的分析,以便擬出消除壓力的來源。

  2.尋求傾吐苦悶的對象,並徵詢客觀的分析。

  3.若上面方法失效,並有了身體狀況的變化最好能找精神科醫師幫忙。

  生活壓力壓出的健康問題,依其輕重和身體狀況可分:

  1.輕微的情緒變化,生理機能上沒有變化。

  2.輕微的生理變化如食慾不振、頭痛、失眠、神經質、疲勞,壓力事件消失,症狀也消除。

  3.長期壓力的折磨後所產生的生理障礙不易消除,如頑固性頭痛、腰酸背痛、呼吸壓迫感、失眠、心悸、下痢、便秘。

  4.誘發身體潛伏疾病如高血壓、氣喘、胃潰瘍。

  5.加重原來已有的疾病如高血壓、氣喘、糖尿病、消化性潰瘍。

  以上就宗教和醫學層面來探討修道與健康。接著對於修道的手段將提個人的看法,如前面談過,處在複雜的現代工業社會,修道已是必須,還有為了讓自己有個平靜與快樂的心,修道是有益的,不過,修道的方法往往比要不要修道重要。

  我們的肉體終有消失的一天,人生在世不斷地解決問題,也不斷地製造問題,人擁有的慾望、煩惱很多,心一直無法寧靜。人心之中善惡並列,善惡之爭,就是修道。 (下期續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