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正式成立創辦人李玉階先生親臨主持並發表成立緣由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正式成立創辦人李玉階先生親臨主持並發表成立緣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58期 »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正式成立創辦人李玉階先生親臨主持並發表成立緣由

 1988-10-15 10:05

抗戟戰時期西北地區 協助政府搶救傷患
如今重新組織起來 安定社會貢獻心力

  【本刊訊】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於七十七年九月廿八日上午十時,在淡江大學城區部二樓中正紀念堂召開成立大會。由創辦人李玉階先生親臨主持,並發表談話,揭櫫「紅心字會」的成立緣由,及其意義。

  主管機關內政部社會司鐘鍾福山先生蒞臨指導,來賓有司法院院長秘書室主任粱新民先生、道教會理事長高忠信等,及成立會員一八○位與會。

  該會以篆書紅「心」大字為標誌,「紅心」即赤子之心,真誠無偽,肯為社會大眾犧牲為目標。

  其宗旨為非營利團體,以舉辦社會福利救濟事業,發揚「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之精神。

  凡年滿廿歲有服務社會之熱心人士,且贊同該會宗旨及任務者,皆歡迎加入該會為基本會員。

  該會地址設於台灣省台北縣新店市北新路二段一五五號。

  經由大會選出第一屆理事當選名單:

  高松壽、昌桂璋、劉安逵、黃萬福、李顯光、林琦敏、李光燾、梁蔭民、王鄭錦金、紀竹林、鍾炳英、林美江、蕭玫玲、沈大泰、林雲鈿。

  候補理事:林助雄、葉佑庚、謝良宗。

舉辦社會福利救濟事業
發揚固有博愛慈善精神

各位貴賓、各位會員女士先生:

  回想五十年以前,我當時已遵奉天命攜眷上華山,鎮守西北門戶,由於日本侵略中國,日本飛機經常轟炸西安等城市,造成很多死傷,政府的救護力量不足,無法迅速處理,因此,便在西安的宗教哲學研究社之外,同時成立紅心字會,從事社會救助的工作,首先組織救護隊,搶救傷患,送往醫院,平時則適應環境需要做一些施衣、施米、施棺、施藥等慈善救濟事業,成立以後,立刻獲得各界的支授援,逐漸擴展開來。

  起初將會名訂為「紅心」,是因為國際上有一紅十字會,在抗戰開始時,政府自南京撤退至重慶,民間也成立一個紅卍字會,都是從事社會救濟服務的工作,紅心字會在西北也是以社會慈善救濟為主,另一方面,希望參加的人要憑良心(紅心),盡自己的力量,出心、出力、出錢救人,使人人恢復赤子之心,就是「紅心」的意義,所以將會名訂為「紅心字會」。

  民國卅八年政府又自大陸撤退到了台灣,全國上下經過三十多年的努力,今日台灣地區的社會安定,經濟繁榮,在表面上已不需要社會福利救濟事業,事實上,我們了解還是有根多人,需要社會大眾的關懷與援助,尤其最近一年多來,我們社會上發生了許多動亂的現象,我個人感覺到長此以往,勢必影響社會安定,仍然需要大家在社會慈善救濟方面共同努力,因此,我希塑將當年西北的紅心字會再組織起來,但是一個團體應該要有適當的人負責,才可以發揮其功能,所以我請了高松壽先生來領導,高先生在警界服務數十年,操守清廉,聲譽卓著,人際關係良好,相信由他來領導,紅心字會將來一定可以發揚光大。

  紅心字會本身是一個社會慈善救濟團體,是在輔助政府從事社會服務工作,今天成立之初,即有一百八十多位會員參加,是大家肯定紅心字會的宗旨,今天一方面是成立大會,一方面也可以說紅心字會是在中華民國臨時首都台北市復會,仍然要請政府、社會開明人士以及工商企業界的支授援與輔導,並加以監督,今天我以創辦人身分預祝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前途無量。
(九月廿八日上午十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