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八雲南大地震事件簡介

一九八八雲南大地震事件簡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2期 » 一九八八雲南大地震事件簡介

林光持  1989-03-15 10:15

三個星期 強震四次 小震千餘 災區廣袤

五百餘萬人 死傷八千五

  *人文地理

  雲南位於中國大陸的西南邊陲、東鄰廣西、貴州,北接四川、西藏,西臨緬甸,南俯老撾(寮國)與越南,面積三十八點三萬平方公里,人口三仟五佰多萬,有二十四個民族,少數民族占人口總數的三分之一,全省分七個地區(以漢族為主),數個民族自治州(以少數民族為主)。

  雲南地處高山、高原地區,昆明市即約海拔兩千公尺,鐵公路建設不易,因此交通困難,間接造成貧窮與落後,尤其是少數民族地區,此次地雲正是發生在該地區。

  *受災時地

  西元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六日晚上九點三分,第一次芮氏七點六級在瀾滄,四十三分鐘後第二次地雲芮氏七點二級在耿馬,十一月二十八日五點九級,隔兩日六點七級,到紅心字會前往災區時,小型餘震共超過一千餘次。

  震災遍及西南部五個區州,即思茅地區、臨滄地區、保山地區、德宏州及西雙版納州。震央在瀾滄與耿馬間的戰馬坡,為一荒蕪之地、災情範圍廣納二十個縣市,兩百九十九個鄉鎮,而積約九一、七二三平方公里,約島雲南的四分之一,災區人口五一七萬,少數民族占一八五萬,死亡人數共七四八人,一人行蹤不明,輕重傷七、七五一人,房屋全倒九十萬間,半倒及輕損一八八萬間,幾百間中小學被迫暫時停課,二百六十六個衛生機構毀掉,三十幾條公路、七十二萬畝耕地損毀、糧食損失三億多斤,六個村莊發生火警、牲畜死亡十九頭。

  地震發生當晚為週日,各地放映露天電影,減少傷亡。且瀾滄、耿馬間相距約兩百公里,耿馬地區房屋受損較重,但人體受害卻較輕,因為耿馬在第一次瀾滄大地震時,大多數人已離開房子,災區衛生機構包括有病床的醫院,有些也受損,住院病人卻無一人因地震死亡或惡化,原因是所有病人於第一次震後十三分鐘完全撤離醫院,最特殊的例子為一病人、當時身上醫生置有注射點滴的輸液管、胃管、導尿管等,病人一時驚覺性地把所有管子拔出,逃到屋外。

  五百一十六萬災區人口中,少數民族占百分之三十六,他們的生活習慣與居住環境直接影響到災情,例如土磚矮牆,加上屋頂是竹架葉蓬使身體受傷程度降低,又如拉咕族平時屍體以火化處理,滅少災後衛生污染。

  災區地處邊陲,貧窮落後,交通不便,然災後兩小時,雲南省政府即進行開會,並成立抗震救災指揮部,由趙副省長擔任召集人,當夜災情救援部隊開到災區,徒步搶救傷亡人員,地區腎療隊當晚抵達災區,省級醫療單位與省防疫處於災後四小時編成二十二個醫療隊出發並於災後四十小時趕到現場,隨後展開檢傷分類,搭棚進行露天治療,從小傷、小病到骨關節手術隨地進行,不致延誤時效,較重傷患送到縣級醫院或省級醫院,對災區兒童加強常見傳染病預防注射,並在十五天內完成兩萬多人次接種流行腦炎頂防注射,震後曾下兩天雨,而地區流動人口加大,因此積極重建水源,加強食品衛生宣導,實施災區福利措施,傷患的醫療、食宿、穿完全免費,並發動全面性捐贈,並向國際紅十字會請求支援,接受世界各國捐贈,盡力協助災民的民生問題,如今吃、穿已解決,住的問題卻還嚴重。

災後評估與重建檢討

  *評估與借鏡

 (1)雲災地區遍處雲南邊陲,交通本來不便,從昆明到最臨近的災區都有一千公里,足以影響救災時機,他們卻能組成醫療隊於災後四十小時趕到現場,足見對於雲災處理既有經驗並有組織活力。

 (2)在七、七五一輕重傷病人中,經診治只有兩人死亡,九人殘廢,成績不錯,尤其是在克難或臨時帳棚內進行治療。

 (3)災前災區的環境衛生不是很好,但是外傷處理(包括手術)後發炎率低,露天治療方式的低感染率,與大醫院中的高度感染值得深入研究。又破傷風與壞疽症也沒發現,值得注意。

 (4)地震後的燒傷色為燒傷程度嚴重,因各傷患往往被物體壓住肢體,動彈不得,在治療上倍加困難。

 (5)多雲地區的建築應徹底堅固,並研究加防震設施,否則房子結構直接造成死亡數字上升,尤其是高樓林立的城市,以前城市地震的巨大傷亡實例有一九七0年中共的峨山大地震,一九七六年中共的唐山大地震,一九八八年蘇聯亞美利大地震。

 (6)以中共不普遍使用瓦斯的情況,尚且發生六個村莊的火災,若發生在瓦斯普用的城市定將爆炸四起,一片火海,屆時燒傷病人定大量增加或占多數,而大量燒傷的病人定難普遍受到及時治癒,不只是會增加死亡、殘廢率也將提高!

 (7)中長期的地震預報與地震災難的救治演習都能減少傷亡。

 (8)有些動物對地震欲來有持殊感覺,據實地調查,此次,災情前一天,就發生雞上樹、蛇出洞及豬奔欄等反常現象,此等動物性徵兆實為近期地震的最佳預報參考,至於其中原理有賴地虔學者慎重加以學術研究。

 (9)中共在這次地震災害的動員處理和成效大致來講相當不錯;另一點有意義的事是中共當局首次向國際紅十字會請求支援並接受國際捐助、可見中共配合它的政策走向開放,這對當地人民及整個世界來講都是件好事,因為透過與外界的雙向交流對於未來世界大同的全人類幅祉都有相常的意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