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六》 為天帝教千秋萬世立制度──壽師尊華誕

專欄《六》 為天帝教千秋萬世立制度──壽師尊華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4期 » 專欄《六》 為天帝教千秋萬世立制度──壽師尊華誕

江光節  1989-05-15 11:35

  七十八年四月二十三日晚上,首席使者師尊玉公,於台中主院,召集教職人員開會,師尊在明示加強宏教功能時,言語比以往清晰,聲音比以往宏亮,精神比以往旺盛,談過去,說未來,思路清新,條理井然,與會弟子,眾皆發出虔敬的微笑,多次掌聲表達內心的喜悅,充分顯露欽佩的誠意。

  師尊在會中曾提到「為天帝教千秋萬世立制度」一語,聆聽之下,驟感興奮異常,更景仰師尊的高瞻遠矚。我們知道,任何一個國體,惟有組織嚴謹、制度健全,方能領導全體成員同心同德,向前發展,向下紮根,千秋萬世,日日維新。若制度不彰,紀律廢弛,他日必然招致內部紛爭,群雄並起,各踞山頭,我們寧不警惕?

  師尊師母肩負救人救劫的工作,垂六十餘年,由天德教、天人教,而復興天帝教,道統衍綿,日益光大。現在天帝教正於欣欣向榮的階段,全體同奮對師尊的敬佩有嘉,核心領導,甚為堅固,師尊若能在此際號召,務必積極建立制度,相信輕而易舉,水到渠成。而大多數熱愛天帝教的同奮,當翹首以待。

  值玆師尊八九華誕良辰,天上人間,同申慶賀,俗以仙桃獻壽,我們應建立天帝教的各項制度,作為壽禮,一個健全的制度,代表光芒四射,天長地久,永垂不朽。至於如何建立制度?以愚見所及,略舉犖犖大者於左:

  第一、統一組織制度:教綱是天帝教的憲法,憲法即是大法,為諸法律規章之首,一切施為,當以教綱所定為準繩,教綱所揭示的共有十章二十八條,另加附件一十四節,經緯脈胳,巨細無遺,做為圭皋;並依據教綱所示,斟酌實際宏教需要,分門別類,訂頒各項,付諸實施。然一個團體的興盛,其首要在於組織是否健全,天帝教的行政組織,始院──主院──掌院──初院──教堂,可謂嚴密,今天當按此層次,調整各教院管轄歸屬,用以符合教綱規定,為因時勢或現實需要,暫時不便調整,亦宜明訂代管期限,限期回歸教綱,杜絕日後爭端,維持組織體系的完整。在組織體系中,尤應分級負責,逐級授權,層層管制,各級發揮其功能。此外,並於教堂之下建立親和小組,作為最基層的組織,以為團結同奮弘道揚教的堅固基石。

  第二、統一人事管理:大凡一個團體,在創辦初期,不得不遷就現實,因人因事因時因地,作適宜的通權達變。然天帝教復興於玆已屆十年,應該是建立「人事制度化」的時機了。人事制度化的目的,在於「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因材施用,各盡所能」,此又當從人才的「選拔、訓練、任免、差假、升遷、待遇、考核、獎懲、退撫……」等各方面著手。至於教職人員的任免權,應統歸始院,各教院有保舉人才的權責。

  第三、統一財務管理:各教院地區,有貧富的差距,同奮奉獻財務,有多寡的不同,為期截長補短,互為挹注,以求教務的均衡發展,故必須統一財務管理,亦足以宏其效果。我同奮宜當共識的,乃是天帝教必須在各地區共存共榮,不可任其自生自滅。

  統一財務管理,首須建立決算會計制度,全教所屬教院的財務收支,由始院統一管理。各級教院所收經費,按月全部解繳始院,不能坐抵挪用。各級教院所需費用,依據年度工作計畫編列,經始院核定,按月撥付,收支情形,每旬報告,每月決算,每年總決算,務使樽節使用,點滴歸公。管理單位應規劃會計科目,各科目經費,不宜隨意移挪墊用。

  第四、設立功德委員會:教綱第八章第二十五條首云:「宏道傳教,一切活動,非財莫行……。」而目前財務來源,僅賴少數熱心同奮及部分教職同奮捐獻,未能普及全體同奮,自非長久之計。為使全體同奮皆能建立個人功德,誠心捐輸,較為有效的辦法,首先當是積極完成親和小組的編組工作,務使每一同奮都能歸隊,團結在教院的四週,參與宏教的工作;其次為在始院增設「功德委員會」,負起籌募財務的任務,並於各級教設立分會,負責推動。此外,最重要的,是委任各小組同奮為「功德委員」,則各同奮委員總會捐獻若干財務,集細流而成大川,經費來源不至枯竭。對於熱心捐獻者,按期頒發感謝狀,每年四季,定期舉辦祈禱大會,為熱心奉獻者及其家人祈福,如此施為,應當可激起同奮共鳴,增強向心力,拉近同奮與教院的距離。

  以上所舉建立制度的四點意見,僅表達恭頌師尊聖誕的一片愚誠,願師尊萬壽長青,願天帝教與天地同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