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同奮婚姻觀

帝教同奮婚姻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1期 » 帝教同奮婚姻觀

 1990-10-25 10:10

中華民國主院台灣省掌院親和集會座談

帝教同奮婚姻觀──為天道和人道搭一座愛的橋樑

陳敏捷紀錄、趙敏狀整理

  師尊對各教院、堂的「親和集會」非常重視,期望落實同奮之間的心靈溝通,對教有所共識,而自動參與,共參窮究宇宙大道,互相研究教義,交換經驗,團結同奮情感。以啟發智慧,滿足其心理需求,使活動能達成效,經常變化其內容:名嘴演講、辯論會、有獎徵答、大家談等等,皆在樹立良好形象,以無形配合有形力量,使之生生不息,讓同奮知道做帝教的教徒應有的使命感,一切需大家團結合作,共同為教而努力,教內的工作是每一個同奮的,更應以身作則關心教內的活動,才能發揮宏教救劫工作。

  我們在六月廿四日晚舉辦「親和座談」是希望集會活潑化,有突破性的進展。目的是加強同奮之間能熱心推動「親和集會」之工作。

親和座談:

主題:帝教同奮婚姻觀──為天道和人道搭一座愛的橋樑。

  與會同奮:

  夫妻檔:光照,敏堅;光結,敏晶。

  已婚同奮代表:乾──光撫,光競;坤──敏份。

  未婚同奮代表:乾──光岐:坤──敏象。

敏狀:

  今天我們的主題是帝教的同奮為天道和人道搭一座愛的橋樑。首先我們請問 光撫同奮您結婚的目的何在?

光撫:

  在家我是排行老大,舊社會裏,父母抱孫心切。一般人的觀念,對長子的期望尤甚。在此心靈主觀下,經過別人介紹,父母之命而結婚,目的是傳宗接代。

敏狀:

  結婚的目的,人人不同。光撫同奮客氣,一直強調為傳宗接代而結婚。不過每個人不管為了什麼目的而結婚,婚姻或感情應屬於一種緣份或業障,意思不太一樣。同樣的不管它是緣份或業障而結合,婚姻這件事在人生路上,尤其是帝教同奮對婚姻在修道過程,您認為是一種幫助呢?還是一種負擔?這問題現在請已婚的光照同奮回答。

  是緣是業 一念殊途

光照:

  我是結婚十幾年的人,在座的如果已婚,回想一下,您是如何結婚來的?先有女朋友進而戀愛的嗎?或媒婆介紹而結婚的?記得在初中、高中對異性有了嚮往的傾向,在大學比較開放,多交了幾位異性朋友,亦沒想到與誰結婚。但在交往過程中慢慢走出一位我的終身伴侶,她就是現在坐在我旁邊的敏堅。談到婚姻,依我的看法是緣份。這幾年在帝教進進出出,看到同奮有的急著要結婚卻找不到對象;有的一直在相親到最後也沒結果;還有相親到最後跟前面第一個結婚。人嘛!冥冥中您要與誰結婚並非自己所能主宰;反過來說,有人講不是冤家不聚頭,事實上這個緣份也是「業」,「業」也是緣份,分不清楚的。人生在一起把它當作「業障」就變成阻礙。將它當作「緣份」就是一種助力。男女婚後在一起,走在一條路上,是個兩面互相幫助,互相扶持,走完人生旅程。終身伴侶在人生旅途上幫助我們,說好聽一點是賢內助。所以我說婚姻應該偏向緣份及助力,講到修道方面也是一樣,它有助道、道伴、道侶。

敏狀:

  光照同奮講話比較受限制,因為太太坐在旁邊,不得不說一聲賢內助啦!敏象同奮未結婚,您覺得結婚對修道有何影響?或有何負擔?

敏象:

  基本上結婚對我是個「業障」。比如說我結了婚後,回到家就得煮飯、洗衣服、教育小孩讀書;在修道方面可能沒有時間來教院唸皇誥或參加各種教內活動。像今天在座的乾道比坤道多。婚姻本身是教育功能,在思考上有很好的訓練,對自己子女的關懷及對丈夫的愛情可昇華擴大到對整個人類的關懷,把愛心播出去,所以我贊成婚姻它本身是「緣份」。

敏狀:

  剛才已婚或未婚兩位同奮的結論,對婚姻的看法是一種緣份也是一種業障,但好像比較偏重於緣份。下面我們要談的是宗教徒平常一般生活體驗──假使有機會選擇的話,您是選擇單身還是婚姻?您是要自己一個人走過這個容易的修道路途呢?或者宛如敏象謂的把它當作考驗來通過層層考驗,以及把它當作層層教育,然後達到最後修道目的?為什麼?請敏堅同奮加以說明。

  婚姻修道 未必水火

敏堅:

  一般女性受到傳統生活限制之縛絆比男性較多。既然進入天帝教,每一個同奮都在學道、修道。「道」呢!道法自然,需生生不息。單身雖然什麼都自由,事實也未必,在精神上的煎熬可能會比已婚的更甚一點。結過婚的人,婚後受到限制,但生活是一種「道」,所有的修道都在日常生活裏去求。帝教的同奮在家可依據「人生守則」來教化自己子女,及影響他周遭的人,不一定常到教院來的人才在修道,不到教院的人就不在修道。所以我還是偏重選擇婚姻。

敏狀:

  現在反過來再訪問一位,請教光撫同奮:如果現在給您機會選擇,如您現在正在修道,是選擇單身修道呢?還是現在結婚,再跳進去?

光撫:

  我為何選擇結婚是有原因的: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家,當我們感到疲憊之時,它是生命屈伸歇腳安身立命之地。家庭是洩漏雛形,社會就是家庭的集窩體,要使社會穩定型式得由自己家庭做起。人類的生活可分精神與物質兩方面,猶如親朋之感情連絡應做到慈愛、忍耐,使每個人家庭得到和睦,推及於社會安寧、國家興旺,這就是人類精神方面得到保障。在物質方面之食、衣、住、行問題,也由每個家庭做到勤勞、節儉,使社會豐衣足食,國家富裕。我們都已踏入帝教大門,應該遵行師尊的教誨,為了天下蒼生及國家的安危,一切應由「自己做起」。婚姻是倫理的開始,它雖有本難念的經,不可能沒磨擦。如何解開這個結,同時提昇心靈修養,這是帝教同奮所追求美滿婚姻,也是帝教的無上妙法。我們應珍惜「家」的緣份,有緣才相聚在一起。以上是我選擇婚姻的原因。

敏狀:

  我們聽到兩位已婚的同奮都認為應該選擇婚姻。帝教同奮的婚姻大多非常幸福美滿,但也有少數同奮的婚姻受到挫折。現在社會外遇很流行,常有離婚或再婚甚至於與婚姻絕緣之事發生。請教敏份同奮:您對「命」比較有研究,為何有的人會有美滿婚姻?有的人會有外遇或離婚、再婚,這種事到底是屬於緣?還是一種命?或命中註定的呢?還是一種業呢?

敏份:

  我實在沒有外遇或婚外情及離婚之經驗,男女結婚是個緣份,因誤解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人嗎?很奇怪,有時感情勝過理智。在家的太太每天都在看,久了就厭倦,而外面的女人花枝招展,越看愈可愛,無形中你會對周遭的人發生興趣,婚外情就造成。如果能做到發乎情,止乎禮,一切都會平靜。但只能發乎情不止乎禮,就會發生婚外情。這時做先生的應負責任,不能導致太太發生意外,否則一輩子會受良心譴責。每次我與先生吵架之時就想離婚,我先生說講傻話,要離婚印章在抽屜,妳自己去蓋好了,然後我就寫好一張離婚書,第二天我氣消了就沒事。我覺得他有時很糟糕,有時很不錯,整整等我十年才被他盛情所感動,想到他已卅六歲,人生也過了一半,勉強嫁給他,其實對他的愛只是一點點而已,嫁後發現他也滿合作的,我在忙時也很能體貼幫忙做家事。婚前我體重七十五公斤,像母牛一樣胖,他比較瘦,他說您不要瘦呀!我吃胖一點和您配合呀!夫不嫌妻醜,妻不嫌夫貧,因好命的人不會嫁去壞命的家裏,您如果命裏富,不會嫁去貧窮家。夫妻本應同甘共苦好好經營,對第二代有所交代。所以夫妻間的衝突能忍則忍,除非是忍無可忍,才走上離婚路程。其實我們講的命,是由心造。我命由我不由天,應自己把握自己的命運。如果是業障,那也是冤家路窄,能忍則忍,有時亦應開誠佈公,不要這樣搞來搞去,使社會大亂。

  案例太多 小生怕怕

敏狀:

  敏份同奮講話非常精彩。現在有兩位未婚同奮,其中光岐同奮未講過話,他是光田醫院內科醫師,年輕有為,精於醫術,是一般社會公認高價值的單身漢。您沒有結婚,我請問一下,您是修道太專而不結婚?或是看到社會有很多婚姻讓人不滿意才不結婚?是自覺不夠成熟還像小孩一樣,不想結婚?還是經濟及家庭父母等方面的因素?可不可告訴大家原因呢?

光岐:

  談起我到現在還不結婚,可能歸屬我整個家庭。從小看著自己的三位哥哥們婚後的一切生活,看得太多,所以有點排斥婚姻。在家我是老么,父母很疼我,像溫室中花朵,父母要我學大哥讀醫,我就順從了。在這過程中也相親多次,也談戀愛多次,但也失敗過好幾次。有很多次我想結婚卻不能結,這該算是業報了。兩個人見了面很投緣,要結婚就得把「分」訂下,否則有緣沒分,就沒有結婚可能。在醫院裏我工作多年,常聽到同事或病人的抱怨,還看到很多尋短路的病歷,皆由於結婚不美滿所引起。最近我參加了「讀書會」,討論一本書是「走過婚姻」,此書施寄青女士敘述自己一段很不美滿婚姻,屬於先生婚外情之類。以前我不懂,認為結婚是兩個很有緣分的男女糊塗地結婚,而後再來計劃,為了愛一切都不必去想;現在知道得太多,對結婚反而有點怕,就不太敢結了。因為結婚是一種非常大的責任──養兒育女,負起做家長的責任。談到心智未熟,未必然。現在是太成熟、太理智,才不敢結婚。也許是沒有找到理想的對象,何況沒有心理準備,也不準備去找。以前父母對我的婚姻是反對得很厲害,他們如今也對我有點愧疚。關於經濟、家庭、父母之因,對我都已不成問題了。

敏狀:

  謝謝光岐同奮。施女士是我的朋友,她對婚外情的感受是剛離婚之時,看世上每個男人沒一個順眼,全部都很可恨。可是現在發現自己卻改變了觀點,她看全世上的男人都很可愛,不過她還是不想掉進陷穽而已。如果像帝教同奮,自己每天反省懺悔,經常能夠克制,雖家有醜妻不如外面的美如仙女,但若您能對自己約束,負起家庭的責任,相信婚外情比較不會發生。光岐同奮看了很多婚外情一些可怕之處,您認為如果您結婚依現在自己的成熟度,有無把握做很好的丈夫及做一個很好的修道人?

光岐:

  這個是沒有很大把握,因外面環境實在誘惑力很大,色情一大堆,男人在外喝花酒掉入陷井裏。有人統計離婚後的男人適應力比較不好。婚姻是種緣份,不要輕易離婚,否則會造成因果的業報。如果說有了婚外情,老天爺明察秋毫,天律甚嚴,您今天欠了誰的債,這一世您沒辦法還的話,下輩子您還是跑不掉需要還得一清二楚。只要您好好修道,能夠記得自己在修道,否則天誅地滅。

敏狀:

  好吧!我們不再為難光岐同奮了。本來我想他答的比較正面一點,在座的未婚小姐可考慮他一下,可是他自己把後路封殺,請不要怪我們了。下一個問題:夫妻之間難免因性向才情不同,而導致宗教信仰不同,若因此產生衝突,如何尋得解決之道?這個請教一下光結同奮。

  單修夫妻 有苦難言

光結:

  我是個婚前幾度戀愛後才經過相親而結婚。「情緣」好的歸為「緣」,不好的歸為「業」。身為帝教徒,一定要有承當的勇氣,既然對這事已經做了,就要有個責任與義務。我與太太都是O型的血型,在血型中是最慷慨的,當然我們也曾經發生過許多不同看法及意見,好在敏份同奮的介紹,我們全家已成為帝教同奮,一一的參加靜坐班,所以我們的性向與才情都相同;對宗教信仰不同及衝突,我們是沒有。有時如發生衝突之時,儘量到光殿來誦誥或靜坐,這樣可求心靈平衡,拿出理性解決辦法。秉承儒家思想,做到適中。

敏狀:

  光結同奮很幸福,他們全家都皈宗以及參加靜坐班,沒有宗教信仰不同的問題。光照同奮講過,他渡敏堅是費了很大的苦工,所以請教一下,在宗教信仰不同之時,敏堅您是與他打一架或如何解泱?

敏堅:

  我剛說如果是我來渡光照可能加一倍工夫,其實我是被光照渡進來,而非我渡他進來的。從小我是個天主教徒,唸過書的人對拜拜問題覺得是迷信,長大後就疏遠教會。本來我是一位職業婦女,從工作崗位退下,來到彰化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他為了天帝教設立道場籌備之事而常忙到深夜才回到家。原本他的個性不太會主動與人溝通,加上過去他所信仰的一貫道有神秘色彩,我以為他是入教被迷了,一有機會就阻擋他,激烈地與他辯論而起衝突。當初他對天帝教未深入了解,辯也辯不過我,可是他還是那麼執著,天天到教院。於是我也考慮與他分手或叫他搬出去,不要回來住好了,不要再來干擾我的精神生活。但不論我態度如何激烈,任我大吼大喊,他忍耐的工夫實在很大,要以自己的行動來感化我,一直忍著想感召我。後來在一念之間我改變自己,想想兩個人常在完全不同想法打轉,會造成家庭的不和,對子女也不好交代,我這個人責任感很重,平常與鄰居相處很好,熱心待人,問他為何一定還要再去修道?他曾講過,等他得道再來渡我,我卻說等您得道了之後,您的家庭都已經沒有了,您還要去渡誰?我覺得那是一種非常自私的修道行為。於是我決定跟著他去了解,看他究竟在做些什麼事,本以為我去了會讓他了解他是錯的,然後再把他垃回來,想不到自己了解之後也進來帝教,這是我自己親身的體驗,供給在座各位做一個參考。

敏狀:

  聽了敏堅同奮的話我很感動,因為到現在我的先生還未渡進來,但憑光照同奮這「忍」字,把敏堅同奮渡進來。各位另一半沒進來的,將來也有希望。我們再給光照同奮一些掌聲。現在時間差不多,請教敏晶同奮最後一個問題一帝教有很多活動,像今天是禮拜天,是許多人在家團聚的時候,我們卻來教院參加親和集會,又比如說我們唸誥要花上很多時間;聽說還有女同奮來唸誥,他先生罵他不守婦道,不在家呆著幹什麼?還好我的先生沒有這樣罵我,不過孩子會問為什麼常到教院去?婦道人家在家庭要盡一份責任,又要在修道上做得很好?難免發生衝突。請問您的家庭倫理與宗教價值曾否產生衝突,在這情況下如何調適?

  計劃妥當 兩全其美

敏晶:

  多少有點衝突,主要還是如何去減少衝突。剛開始光結要到教院來我也要跟去,兩個孩子的功課不得不趕好。當時覺得天天很忙,尤其親朋說您們天帝教嚇死人,天天這麼忙,入教後一定會忙死。在去年我調到學校當健康中心護士,發覺這種生活會影響小孩功課。我們夫妻兩個都在奮鬥,我相信 上帝能夠了解我們這一點。師尊也常講:「要修天道就要先盡人道,天道與人道不可分,目前沒辦法做好天道,至少人道要做好。」在去年我就讓光結去做天道,這工作比較辛苦,除了禮拜天以外差不多每天晚上都做教院活動,因教內的活動比較多:而我自己大部份留在家裏照顧小孩,教育孩子的責任由我負起,將來對社會、國家一樣有幫助。我認為依奮鬥來說,也沒有減少,孩子常問起爸爸為什麼天天要去教院參加什麼活動,我說師爺爺講核子大戰之事,小孩子聽不懂,只能說現在壞人很多,我們要救人嘛!孩子就能了解體諒這點。每到禮拜天的日子,全家人相聚在一起,我們反而更珍惜。平常我是很少到教院誦誥,這一點我實在很慚愧,不過只要有空閒的話,一定帶孩子全家上光殿誦皇誥,日子好像好過一點,家裏也更親蜜了。家庭倫理與宗教價值之間的衝突很多,應該把它錯開來,可是在家裏把家照顧得好,他也不會感覺妳少做一件事情。將來等小孩長大,可能的話大家一起來修天道,這是最好的。掌握我們的計劃,我想也可減少我們之間的衝突。謝謝!

  敏狀:

  最後再問一下光照同奮同樣問題,您可能在教院比較久,當初敏堅同奮現在蠻虔誠,您從彰化趕來,您把所有的責任推給她一人,如果她有抱怨,你怎麼辦?還是忍耐嗎?

光照:

  敏晶同奮講得很對,應該是家庭倫理與宗教價值不會衝突。首先要體會什麼是宗教,了解宗教後其價值究竟在那裏。我們天帝教的教義是先盡人道再修天道。把家庭及孩子照顧得好,這並不是您不在修道,其實您已經在修道。師尊常向我們講要盡人道,天帝教的教義這麼好,我為什麼賴著不走,是因宗教價值之觀念很正確,要把家裏的妻兒照顧好。以我本身來講,雖然很忙,但我對得起家及妻兒──因為帝教的正確觀念是從自己家裏做起,孩子也慢慢跟著走向正確道上,形成了一個獨立的個體,教育他們。我的人生觀,婚前與婚後完全不同,事實上我們人隨時隨地一直在成長。如果夫妻的人生觀同時成長的話,我相信就不會產生婚外情。一個家庭要和諧,人生觀一定要提升,所以我心裏想一定要把太太渡進來。我有信心,結果也如我所願,她參加正宗靜坐班,對帝教了解後就在教內當一名幹部。再講到家庭倫理與宗教信仰價值應該不衝突,雖然我在教內服務要付出很多時間,可是我可以自己調配,只要禮拜天或有空不必上班的時間,一定來教院服務,這裏畢竟像自己家一樣,我是百分之百的喜愛它。將來退休後,我的心願是能在這邊專職。所以我的看法是您本身對宗教的觀念有深切的體驗者,家庭倫理與宗教信仰應該是不衝突。

敏狀:

  我們今天的座談題目也已討論得差不多,現在請光競同奮談婚外情的看法?

光競:

  本人對婚外情沒有經驗。老實說不只是個宗教徒,我們每個人都應珍惜婚姻。像現在股票正旺盛之期,太太替先生賺錢則很高興,萬一貶值而「跌停板」後,那先生的話又來了,把太太毒打一頓,家庭就有了很大變化。我想夫妻要有個美滿婚姻,家庭計劃要共同商量,在夫妻感情精神方面,一定要做到兩誠相感,您的良心被家庭束縛,您就沒有時間外遇,而忠於愛情及家庭。不過先生真正有外遇太太也不能說沒有責任,太太本身的御夫無術應負很大責任。至於外遇是先生野性比較大,但太太外遇的情況比較少。我是臨時插班,不知各位的意見如何?謝謝!

敏狀:

  告訴各位:由光競同奮口裡可知敏份同奮的御夫有術,不管光競同奮是野性或獸性,我相信他也抵不過敏份同奮的。如果要知道御夫術的話,可以等一會兒請教敏份同奮,現在夜深時間不早了,我們散會,謝謝大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