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世界宗教徒聯誼大會圓滿舉行

第二屆世界宗教徒聯誼大會圓滿舉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2期 » 第二屆世界宗教徒聯誼大會圓滿舉行

 1990-11-25 09:15

十一宗教團體 廿多國代表共襄盛舉

  (本刊訊)由中國宗教徒聯誼會發起的第二屆世界宗教徒聯誼會,從十月九日起舉行長達六天的活動,邀請來自世界廿多個國家的十一個宗教團體代表兩百餘人,齊聚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共同研討如何發揮宗教力量,以增進人類社會福祉,並祈禱世界永久和平。

  十月十一日早上九時半舉行開幕典禮,包括佛教、道教、回教、天主教、基督教、軒轅教、理教、天理教、一貫道、天德教以及天帝教十一個宗教團體領導人,率領著分別從美、英、韓、日……等廿多個國家前來參加盛會的代表們,由道教理事長高忠信先生擔任主席首先致詞表示歡迎之意,並由前秘書長宣讀總統李登輝及行政院長郝伯村電文。李總統對此次宗教徒聯誼大會予以肯定鼓勵,並表示於今日齊聚各個宗教為擴大宣揚宗教倫理道德力量,提昇人類精神文明,消弭國際紛爭,晉世界於永久和平,實有特殊意義。

  接下來蔣緯國將軍蒞臨大會致詞,他表示現今人民耽於逸樂,人際關係、倫理道德及社會風氣敗壞,宗教徒應團結合作,共同負起安定社會責任。他認為世界上各宗教唯我獨尊自以為是的心理,造成戰禍連延的情形,不但偏離中道,亦是獸性的最大表徵,因此他呼籲各個宗教間要互相關切,有如太極圖形顯現,尊重彼此小異而達大同境界,最後他即席用英文略述大意後,以「你儂我儂」曲中「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做為總結。

  監察院監察委員鍾榮吉亦即席表示,各宗教能夠摒除成見,共存共榮,相聚於此開會,正象徵宗教界大團結,可喜可賀,對於社會影響深遠。

  羅馬教廷駐華大使館裴納德代辦、立法委員洪冬桂以及菲律賓代表樞機主教均發表致詞表達對大會宗旨──祈禱世界永久和平,增進人類社會福祉寄予無限冀望之意。

  羅光總主教帶領在場人士共同為世界人類和平祈禱後,接著由十一個宗教領袖分別引領著其代表們用該教獨具的祈禱儀式,同為世界和平人類福祉禱告,此時會場出現難得一見的畫面,各教風格特色在短短數分鐘內呈現。

  本教首任首席使者藉此於大會上表明本教同奮負起教主 上帝交付的時代使命,早晚以「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祈禱哀求「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及「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兩大時代使命而努力奮鬥不懈。

  下午是第一次全體會議及分組討論時間,其中提及世界宗教徒聯誼會是於民國七十五年十月,中國宗教徒聯誼會為紀念先總統 蔣公百年誕辰,並響應聯合國和平年的號召,邀請世界各國各宗教代表,於十月十八日在台北市國軍英雄館舉行世界宗教徒聯誼大會,並決議成立第一屆世界宗教徒聯誼會,四年後的今天舉辦第一一二屆大會,希望能聯合世界各宗教團體共同為扼止戰爭因素,促進世界和平而努力。

  十月十二日為第二、三、四次全體會議,內容為修正本會憲章,討論提案,其中由於大會憲章並未全盤列入資料,而只由秘書處工作單位列出欲修訂少數條例,引起部份代表反應。而本教首任首席使者為積極推動會務,及彰顯成立大會的實際功能,數度聯合軒轅教、回教之領導人欲更名「世界宗教徒聯誼會」為「國際宗教徒和平人權促進會」等類似三個名稱,但因其他宗教代表陸續發言認為雖用意甚佳,然茲事體大,經全體代表表決三分之二以上通過正式更名為「世界宗教徒協會」。

  下午選舉各教理監事、常務理監事及正副理事長,經發表理事長為監察院院長黃尊秋,副理事長為各教領導人。並宣讀大會宣言,由代理事長高忠信先生及基督教廣播協會安士壯會長致閉幕詞之後,閉幕典禮在基督教山地合唱團悠美的歌聲中結束。

師尊致詞全文

  一、時間:七十九年十月十一日上午九時

  二、地點:劍潭海外國際青年活動中心

  三、第二屆世界宗教徒聯誼大會開幕典禮祈禱儀式

師尊致詞:

  天帝教的教主就是中國人傳統上所謂「齋戒沐浴以事 上帝」的 上帝,也是世界人類所共同信仰的「宇宙主宰 上帝」。帝教在人間不設教主,自一九八0年(民國六十九年)復興於蓬萊仙島,十年以來,全教教徒同奮負起教主 上帝交付的時代使命,早早晚晚「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祈禱哀求「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確保台灣復興基地,進而希望兩岸和平統一,達到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天意人願」,但願早日能達到此一奮鬥目標。

  今天事實告訴我們,世界和平就在宗教徒身上,中東問題與其說是種族問題,不如說是「宗教問題」,十月八日的耶路撒冷流血慘案就是一個例證。所以我說世界人類的命運就在宗教徒身上,現在世界上各大宗教都在台灣生根發展,表示中華文化的包容大度,不分彼此,天下一家,宗教徒在台灣四十年來一直在追求世界和平,因此才有今天的第二屆世界宗教徒聯誼大會。

  天帝教願意追隨各教之後,為世界和平祈禱奮鬥,現在開始祈禱!

我國駐美代表丁懋時特函致賀 本教洛杉磯初院成立三週年慶

  傳基先生惠鑒:接奉八月廿八日 華翰,藉悉天帝教始院直轄洛杉磯初院本年九月三日成立三週年,無任忭賀。貴初院成立以來,以宏揚天帝教教義為職志,並傳播中華傳統文化之菁華於海外,匡時濟世,明道正心,令人敬佩。今後仍盼一本天帝教立教宗旨,繼續為增進世界和平與人類福祉貢獻心力。耑復,敬頌

時綏
七十九年九月二十日
丁懋時 敬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