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世界宗教發展初探

未來世界宗教發展初探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2期 » 未來世界宗教發展初探

徐光陽  1990-11-25 10:40

  本篇針對主題,依手邊資料試就下列四方面提出概述,盼能引得共鳴,激發更廣泛的討論,以期思想上,步向未來、行動上規劃未來……。

一、包容性廣大的宗教。

  現今時代面臨二大危機:

  (一)無形危機,人欲橫流,共產主義無神論猖行。

  (二)有形危險,即核子戰爭毀滅危機。

  這些危機是人類自我本位主義,以自我為中心,不考慮對方立場方引起的大禍,也可謂處理世事不依「中道」而惹的禍(中道就是使宇宙大我維持恆常生態和諧的道理),科技的發展,促使我們愈來愈步向「地球一村」的局面,例如最近南極臭氧層破洞,動員全球科學家組合團體以謀救治,其意義即是我們已進入全地球一體的時代,故於今要宣揚拯救全地球的救世之法,才能拯救世界人類,因有這個時代背景,故應有包容全世界的「宗教」與「法」,才能走向未來時代的要求。

二、允許自我發展,重視開展自我潛能的宗教。

  語云「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抱持世界主義理想者,必先實踐民族主義以為進階,否則淪為空想,本世紀初的中國就是最好的例子。同樣,在關懷全球拓展視野的同時,必不忘努力於自我的發展,開發內在自己的偉大智慧與潛能,即宏深的悲願須配合無邊的佛智,悲智雙運,方足以自度度人,救劫救世。

  儘管每個人際遇不盡相同,但有些人遭不幸,仍能散發無限活力,把快樂歡笑散播給周遭,有些人卻為外在環境擊倒,而一蹶不振!我們如何把苦多樂少的人生轉變為充滿喜樂的人生?求神祈福,卜卦算命,皆是種倚賴他力的作為。人類命運不應操縱於他人手裡,即使無形仙佛有心相助,亦必透過自我信心與精誠之感召,否則對放棄求生意願者,雖神醫仙佛亦難救助。故可謂佛的力量, 上帝的力量,就潛藏在吾人內在,認清潛藏於自身的力量,並做最妥善的運用,方是對佛 上帝的尊敬與虔誠。然而科技發展至今,人對物質方面若能予取予求,但相對的對人本身內在力量的認識卻如在幼稚階段──少有人能體會到吾人內心有移山填海的潛能、有求真求善的熱忱,更有遵循自然法則,使人生達於完美的力量。因此,未來的宗教發展,亟須教導我們自己把握、自己創造、自己開悟,認識真正的自己,發露潛藏自身的偉大力量,以開創未來人類美好的人生新境界。

三、與時代脈動結合為一體的宗教。

  睽諸世界各大宗教的創始,不論是釋、道、耶、回教,甚至儒家,皆是適合當時代的環境需求而應運以生。宗教的本質或謂「道」者,是千古不易的,但傳道佈化的「教」法,卻隨時代環境而變易。可以預見的,隨著科技的日益發展與多元價值觀,未來教化亦將講求高速率與多元變化,方能符合需求,否則,如仍執著過去農業時代的教化方式,將益加不適合變異甚劇的工商時代甚至資訊時代的需求,一禮拜一個上午的「淨化」,恐終不敵一天廿四小時傳播媒體所加諸的「濁化」,即所謂一傅而眾咻,將使教化日趨式微。故未來世界的宗教,必結合時代的脈動,因應人心的普遍需求而適教,才能使宗教的法輪,隨時光之流,而與眾生的心靈成長同步運轉。

四、廣泛參與社會各階層的宗教。

  隨著資訊時代的來臨,人與人間的關係與互動已益趨繁複,而世界上任何一角落發生的事件,透過大眾媒體,可立即傳遍天下,影響大多數人的心靈,故不論我們接受與否,人與人之間已愈來愈「息息相關」了。

  因此,只個人自家自修,自了的「自了漢」修法,是不夠亦不能適行於未來,具前瞻性的宗教信仰者,抓得住時代脈動的宗教人,必須超乎其上,擴大關懷面,並積極參與其事,方能面對未來人心的需求。尤其於今物質與精神文明發展失衡,科技的發展已如失控的野馬,帶著世界文明盲目奔竄的當頭,一個指導人類心靈發展、規劃人類美好未來的宗教,應抱持宗教家的愛心以「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心態,進入社會,不僅在教育、文化、醫學方面,更應廣及政治、經濟、科技等等社會各層面,方能於未來落實教化與善導人生的工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