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 舉行第八次社員大會

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 舉行第八次社員大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7期 » 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 舉行第八次社員大會

 1991-04-25 09:15

李子弋先生當選第六屆理事長

 (本刊訊)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第八次社員大會,三月十日下午一時起假淡江大學城區部中正紀念堂舉行,由第五屆理事長李玉階、理事張世昌、李子弋主持,會中除討論提案外,並選舉出第六屆理監事,會後進行摸彩活動,參加社員個個有獎,皆大歡喜。

  大會首先由理事長李玉階先生致詞,他詳述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籌備發起經過,以及自身修道、行道歷程;及歷年來宗哲社發展情形,工作推動方向,他表示自己年事已高,希望日後宗哲社的新血輪能依照研究發展方案推進,做出更大更多的貢獻。

  秘書長張國騤在工作報告中,提及歷年宗哲社社務進行狀況,除固定出版宗教哲學期刊、舉辦宗教學術專題演講外,並與天帝教聯合主辦中國正宗靜坐班、大專青年寒暑假生活營多項活動,另宗教大同有獎徵文比賽亦為宣揚宗教大同理念的積極性活動。

  接下來由張世昌理事主持第六屆理監事選舉,根據宗哲社組織章程,在宣佈選舉注意事項,並推舉發票、監票、唱票及記票人員後,進行選舉。

當選第六屆理事名單

  李子弋、張揚明、蔣一安、張世昌、陳伯中、鍾彩琴、李子達、趙曉寧、高騏、何英俊、張國騤、劉新發、李信、盧德明、王樾、王文進、王邦雄、李子繼、趙玲玲、龔鵬程、丁中江、巨克毅、張立德、金開鑫、沈大泰、林琦敏、林助雄等廿七位。

當選第六屆監事名單

  李玉麟、吳平、陳賢章、李瑞年、連重光、劉安逵、楊緒東、何瑞謨、蘇俊丞。

  討論提案部份由理事李子弋教授主持,提案為響應政府推行「結合民間團體防制犯罪維護治安」工作,辦法中提出除將人生守則廿字的精神內涵,製作廣播錄音帶於電台廣播,加強教化人心外,另鼓勵社員於日常生活中融入廿字,正己化人,並積極參與各項社會公益活動,期以團體力量廣為宣導,蔚成風氣。其餘各項提案均經全體社員一致通過。

  摸彩活動由沈大泰先生帶起熱鬧氣氛,獎品均為社員捐贈,內容五花八門,參加的社員個個有獎,場面十分熱烈。

 (本刊訊)宗哲社舉行第六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議,第五屆理事長李玉階先生因任期屆滿改選,李子弋先生被推選為第六屆理事長。

 

一切從心物合一開始

第五屆理事長李玉階先生致詞全文──

  主席團各位主席先生、各位貴賓、各位社員女士先生大家好:

  多年來,感謝各位對本社的愛護與支持,雖然研究工作做得尚未盡如預期,究竟一個民間團體能夠維持十三年而仍在求發展,實在得來不易,實在應該珍惜。

  本社是一個研究宗教學術的團體,不作任何宗教傳教活動。但是對於各個宗教教義的關心與瞭解,以及相互關係的促進,不遺餘力;近十年來,本社和財團法人天帝教,建立了特別密切的關係,相互合作的機會也最多;在財力方面,得到天帝教的支持也最多。藉此機會,本人謹代表本社,特別要向天帝教,表達最誠摯的謝意和敬意。

  記得當時,我的老友陳立夫先生很誠摯地告訴我:「貴社工作範圍如此廣大,集全世界才智之士於一堂,亦難得一結論。而人力財力兩方面,若無充裕之準備,深恐難以持久。」在此我也同時十分感謝這位老友率直之言。

  本社成立於中華民國六十七年一月十五日,當時,正是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的後期,亦正是人類歷史文化最多危機與最多希望的空前大時代。科技暴力的核子武器威脅著人類生存,人的神性尊榮與理性,遭到物慾的蒙蔽。十三年後的今天,世界核子戰爭毀滅浩劫,雖然已經化延緩和下來,無神共產主義國家亦已先後崩潰,但是,人類苦難的解脫,正在面臨嚴重的考驗,許多可知與不可知的變數,將要侵害著人類棲息的小小地球。種種亂象,帶來了新恐懼接替舊恐懼的惡性循環,驗證了宗教哲學與科學的結合,確為人類生存進化迫切的共同需要,也正說明本社的責任,日益加重。

  時至今日,二千多年前莊子所說:「道術將為天下裂」的景象,竟已公然重現於高度文明的二十世紀。一切的問題的死結,就是心物分而難再合,導致精神分裂,道德崩解,認知紛亂,標準全無,心靈空虛,物慾氾濫,禍亂深重,尚無已時。過去二、三百年種種往事,正一步步走入歷史,尚待裁判;今後一、二百年的追求,自然直接影響現在的每一個人,及其無數後代的生活與生存。而最重要最需要的一點,就是一切要從心物合一開始。也正如愛因斯坦所說:「能夠知道有些事情,確是我們無法理解的,承認自然本身,就是最高的智慧,最為光華耀目的美。以我們淺陋的知識來說,僅能理解其最原始的形式。這樣的知識,這樣的情感,便是虔誠的宗教感的中心。」依我個人淺見,這位偉大科學家所指「宗教感的中心」,就是宗教哲學與科學相結合,也就是心物合一的本質所在。

  現在,我個人年事已高,敬請原諒我,今後不能再參加本社的選舉。本社人才濟濟,新陳代謝,才智輩出,深信必能就本社現有基礎,依照研究發展方案推進,也就是對於人類文明與福祉的根本,提供更有意義的貢獻。我個人有生之年,基於社員一份子的責任,自將為本社盡其應盡能盡的棉薄力量。

  本社歷屆理監事女士先生,和秘書處工作同仁,辛勞甚多,特藉此機會,表達衷心感激之忱。

  今天的大會,請照程序進行。並祝大會順利成功,本社崇高目標儘早達成,各位女士先生身體健康,事業成功。謝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