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教聯誼會決定協力付諸行動

三教聯誼會決定協力付諸行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0期 » 三教聯誼會決定協力付諸行動

 1991-07-25 09:10

改善社會風氣導正世道人心 首席使者呼籲研擬新道德標準並提出推行辦法

 (本刊訊)七十七年冬所發起的三教聯誼會的第四次聚會,於六月二日上午九時半假淡水黃帝神宮舉行。這次由軒轅教主辦。本教首席使者、一貫道總會張培成理事長及軒轅教熊起厚大宗伯各帶領十餘位教徒與會,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社工會林永瑞副主任特蒞臨致詞,會後由軒轅教音樂組獻唱,三教人士在用餐之餘紛紛交換意見,充份達到交流聯誼的目的。

  上午九時許,黃帝神宮前,軒轅教招待人員身著光亮的黃色制服,夾道熱烈歡迎兩教人士到來,各教領導人寒暄後,正式舉行會議。軒轅教林慶川秘書長擔任司儀,各教簡短介紹出席人員後,熊起厚大宗伯首先致歡迎詞。他表示,希望三教今後更能相互合作聯繫,共同發揚並傳播中華文化精粹至世界各角落,將是全世界之福。

  中央社工會林永瑞副主任,致詞時表示他認為三教能夠撇開門戶之見共聚一堂,意義十分重大,尤其在現今道德淪喪、功利主義盛行的社會,宗教信仰更是肩負著導正嚴重脫軌脫序的社會價值觀念的重責大任。林副主任並對於三教所提供的穩定社會力量表示由衷敬意及謝意。

  本教首席使者致詞時追憶到三教聯誼最初時發起的情景,特別對中華文化有深刻見解的軒轅教已故教主王寒生,表達無限的追思及懷念。他說,天帝教於民國七十一年奉內政部許可得以自由傳播,王寒老是第一位來電致賀的友人,而王寒老殷切建議天帝教成立財團法人,對此事成功尤居首功。首席使者並要求三教人士為感謝王寒生教主創立軒轅教默禱一分鐘。

  最後首席使者表示,三教應對挽救世道人心負起實際責任,希望就上次聯誼所研擬出來的一套新道德標準,能在今日提出更為具體的推行辦法。

  接下來一貫道總會張培成理事長語重心長地表示,現今人心已敗壞至不可收拾的地步,宗教力量太微弱,可說孤掌難鳴,只能冀望政府一起來改善社會風氣,唯一的有效途逕便是要從教育著手,將五倫八德真正融入貫徹於日常生活中,提倡新道德運動,以宣傳小冊或標語等淺顯字句深入每個家庭中,隨時提醒大家,切實遵行,也許還能收到效果。

  「專題報告」由文化大學文學博士軒轅教曾迺碩副宗伯主講,他追溯中華文化的源起,羅縷陳述發展經過,以及鼎盛時期歷代傳承的先賢聖人如何將之發揚光大的歷史。他說中華文化一向是兼容並蓄,源遠流長,而 國父所著的三民主義更是中國道統中最精華的結晶。三教都是中華文化的繼承及發源點,並且以服務的人生觀為社會民族貢獻。他結語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與大家共勉。

  軒轅教林秘書長提出建議案,三教如何共同推廣活動,以對社會發揮宗教愛。本教首席使者立即響應這項提議,並表示中華文化的推動要從黃帝子孫開始,其源頭以軒轅教繼承最高道統;而一貫道則資格最久,首先來台灣開荒,對台灣二千萬同胞貢獻深遠,因此後天文化首先當歸功於二教。而天帝教則屬於先天文化的宗教,凡是有靈性的星球必有 上帝的教化,因此三教要聯合起來糾正社會風氣。重要的是付諸行動,而這份重任更是落在「導正社會風氣」推行委員會召集人張培成理事長的身上。

  張理事長誠懇地表示,不管成功與否,定將全力以赴,希望三教能同心協力,共為社會國家盡一分力量。

  接下來各教人士紛紛發言,對三教聯誼提供更為積極有效的建議,隨後在軒轅教媽媽合唱團獻唱聲中,一面用午膳,一面三教與會人員相互交流暢談,於下午二時許結束了這次的三教聯誼會。

You may also like...